不支持Flash

奥运迫在眉睫伤兵牵动人心 期待郑洁盼见赵蕊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05  无锡日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迫在眉睫,尽管中国队在这次奥运会上绝对实力还难以与美国抗衡,但中国的体育健儿们最近都在加紧备战,准备争得更多的金牌。中国有许多优势项目,但具有在世界上绝对的拿冠军的项目并不多,因此在一些我们与对手势均力敌的项目上,以及需要我们拼对手甚至放手搏对手的项目上,核心运动员的作用就显得格外重要。然而,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就是这样,不少类似的核心运动员,身上最近都带有不同程度的伤病。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刚好是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来看看中国代表团主要项目的核心运动员的伤情。

  网球:郑洁受伤原因赛事多陈旧性老伤

  部位:左踝关节受伤严重度★★★★

  目前状态刚做完手术不久正在恢复川妹子组合郑洁/晏紫承载着中国广大球迷以及网管中心对奥运网球夺金的重大嘱托。去年这对之前默默无闻的组合,一举在温网以及澳网比赛中夺取女双冠军,让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李婷/孙甜甜被迫拆对之后的中国女网,又看到了巨大的奥运夺金希望。

  但由于常年的征战,郑洁的膝伤一直严重困扰着她。今年以来两人的战绩一直很不理想,在今年6月的法网女双第一轮就惨遭淘汰之后,网管中心痛下决心为郑洁以及另一位女网主力李娜先治伤。今年7月初,郑洁在北京三院顺利接受了脚部关节镜微创手术,手术切除了郑洁左踝关节内变异受损的三角骨和周围发炎的软组织。为郑洁主刀的田大夫介绍:“手术进行得非常成功,手术采用了关节镜微创技术,这对郑洁的损伤小,恢复起来也会比较快。郑洁需要休息1-2个月才可以开始训练。”

  目前郑洁正在积极恢复,她打算最早在9月的美网中复出。而李娜的伤情也得到确诊,系花粉过敏引起剧烈喷嚏,造成肋部软骨损伤。目前李娜也正在积极的恢复治疗当中。

  体操:李小鹏受伤原因训练中受伤部位:右足脚趾

  受伤严重度★★★目前状态正在康复治疗李小鹏是中国男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去年12月18日,第13届体操世界杯总决赛,李小鹏在男子双杠比赛中夺冠,从而追平了李宁夺得14项世界冠军的纪录。

  雅典奥运会后,伤病就如梦魇般紧随“体操天才”李小鹏,让他离开赛场太久了。2005年11月李小鹏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不言放弃的他一步步艰难地恢复训练。一年过去了,李小鹏又回到了熟悉的赛场,撼动了尘封已久的李宁纪录。他一度黯淡的北京奥运会前景,又重新绽放了曙光。为了重新赢得跳马项目上的竞争力,李小鹏又开始了“新李小鹏跳”的征程。今年3月,李小鹏在练习自由体操九百度转体时在落地过程中失控,结果导致右足第五小趾远端近关节处粉碎性骨折。这之后,他能进行的只有一些单杠等臂力项目的基本训练,他新的跳马动作在很长时间内不能练习。但李小鹏还是希望能尽快恢复参加九月的体操世界锦标赛。

  

女排赵蕊蕊受伤原因参加奥运会部位:前右小腿骨折受伤严重度★★★★目前状态已经手术即将复出

  赵蕊蕊是

中国女排的镇队之宝,在过去的三年中,因为苦等赵蕊蕊复出,一直把中国女排一个主力副攻的位置执着的留给赵蕊蕊,陈忠和的做法受到不少批评,引来不少质疑。但客观上说,国内能达到赵蕊蕊那种高度的球员,几乎还找不到第二个。特别是这几年她的受伤,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她的关注,她甚至已经成为中国女排最苦恼的玻璃美人。今年年初,在郎平的介绍下,她与队长冯坤到美国进一步进行治疗,效果非常不错。最近几个月赵蕊蕊已经跟队训练,并很可能在近期复出。

  游泳罗雪娟受伤原因先天体质部位:心脏

  受伤严重度★★★★★

  目前状态已退役,传闻要复出

  罗雪娟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是绝对意义上的领军人物。雅典奥运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罗雪娟以1分06秒64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这是时隔八年之后中国游泳队获得的第一块奥运会游泳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我们家门口举行,游泳队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夺金点就是罗雪鹃,但今年1月29日,罗雪娟因身体原因被迫宣布退役。

  由于多年征战世界赛场,罗雪娟的身心严重受损,以致在训练中多次昏倒在地。据专家分析,像罗雪娟这样多次晕厥很有可能是心脏有问题,而她的教练张亚东也曾这样解释,罗罗是由于太过疲劳后体内电解质不平衡,缺钾缺钙,心脏特别难受,是属于体内摄取微量元素失衡而多次引起这样的情况。

  选择退役的时候有传闻说,医生已经给她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再坚持高强度的训练很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因此,综合各种因素罗雪娟选择了退役。最近有记者又见到她出现在总局的训练馆里,或许我们真可以找到一种更恰当的方式,既能保证罗雪娟的健康又能帮助她继续备战、参加北京奥运会――因为中国游泳队的确是太需要她了。

  篮球:姚明受伤原因比赛密度大部位:肩

  受伤严重度★★★目前状态推迟治疗先战奥运

  7月18日下午,姚明准时出现在

中国男篮的训练课上,因为有肩伤,姚明没有参加全队的合练,而是在场地另一侧,在体能训练师法尔松的指导下,独自进行力量训练。姚明的肩伤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为了保证北京奥运会,他已经决定推迟肩部手术。据悉,姚明受伤的部位大都是人体供血比较少的部位,如果现在手术,至少需要6个月恢复,对备战2008年奥运会将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姚明个人希望保守治疗,以便能更好的备战明年的奥运会。

  中国篮球队不太可能在奥运会上立即达到摘金夺银的水平,但这不妨碍篮球成为所有球类项目中最受中国球迷喜爱的运动。姚明对于中国篮球队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高中锋那么简单,他是中国篮球的旗帜是中国篮球队的灵魂和象征。因此,姚明的状态如何将直接影响到全队的发挥,他为备战奥运而暂时放弃手术的做法,实属于无奈,我们期待着姚明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举重唐功红生病原因运动项目影响

  病因:高血压严重度★★★目前状态已回国家队恢复训练

  雅典奥运会后,由于高血压严重影响到唐功红的健康,唐功红一直在老家威海养病。这位在雅典背水一战,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100枚金牌的巾帼英雄,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她的项目是女子75公斤以上级。体重的压力以及常年大运动量的训练,让她患上了高血压。今年6月,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她悄然回到国家队开始恢复训练。为此,这次她复出国家队还专门为她配备了一名队医。在他的教练马文辉看来,唐功红得花上2到3个月才能进行正常的力量练习。中国举重目前正处于一个以老带新、以新助老的阶段,唐功红的回归无疑在队里会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

  (红星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