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次省健美冠军报火炬手:他是杭州第一个正式义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6:44  钱江晚报

  杭州健身界最忙的老板也来报名做火炬手,他忙的不是扩大健身房规模,也不是忙着招揽新会员,他就是在杭州青年会忙碌了16年的——

  叫“小傅”,其实他是杭城健身界的带头大哥

  ●从1987年踏上健美之路开始,杭州有哪个练肌肉的不认识他?

  “傅建陈?”

  “哦,小傅,认识,认识。”

  在杭州健身界,傅建陈可是个名人。入行早、为人热情、喜欢为行业的事情张罗,让他成为杭州健身圈众人公认的“老大哥”。傅建陈说,他喜欢别人叫他“小傅”,一来显得亲切,二来还显得自己年轻。于是,不管比他年轻的还是年长的,都习惯亲亲热热地叫上他一声“小傅”。

  1987年,24岁的小傅成为杭州上城区健美队二十名男队员中的一名,入选的原因,小傅归结为“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从小跟着哥哥们用自制的杠铃、吊环练肌肉的他,多少有了优于别人的胸肌。“刚开始练健美是业余爱好,没想到一踏进去就成了职业。”小傅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健美之路。

  1988年,小傅开始参加各类健美比赛,曾六次获得省健美锦标赛冠军成为小傅最辉煌的战绩;1990年,小有名气的小傅开始有了自己的“门徒”;1997年,小傅成了杭州青年会健身健美训练中心的健身房老板。

  去过小傅的健身房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里是一个让人备感亲切的健身之家。面积不大、

装修简单、器材普通,会费便宜……来健身房的既有部队领导、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也有普通的
出租车
司机和生活拮据的下岗工人,各色人等都有。

  “我自己就是一个最普通的健身爱好者,我知道健身房的门槛太高会吓走很多真正想健身的人,我的健身房是为‘骑自行车的人’开的,以前是这样,将来还会是这样。”小傅说杭州不缺高档健身房,平民健身房才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

  不过这家平民健身房在杭州大有名气,不单因为这里亲切如家的健身环境,还因为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教练培训基地”。“杭州几乎有70%的健身房教练都出自青年会,光是国家级健身指导员我们这里就出过五个,还有三个国家一级健美裁判。”提到这些,连一贯谦虚的小傅也不免得意起来。

  做义工,他是做到“转正”的杭州第一人

  ●去年,杭州市青年会破天荒地决定,坚持了16年义工行动的小傅成为杭州义工“转正”的第一人。

  采访小傅的当天,他刚刚从淳安赶回杭州,作为杭州青年会的一项义工活动,他刚和青年会的几名义工一起带着20名杭州的孩子前往淳安梓同镇中心小学外同乡完小进行暑假交流活动。

  体育是小傅的强项,作为这次活动的总负责人,他专门给农村的孩子们设置了“体能课”,想教会他们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做最有效的锻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因为在青年会做义工的关系,我接触了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亲眼去看过他们的生活学习环境,你就能更深地感受到他们多么需要帮助,对我们来说很少很少的付出,却能给他们提供很大很大的帮助。”小傅说,捐出600元钱就能帮一个孩子完成一年的学业,接触这些孩子后,他一直在坚持帮助他们,“我不是什么有钱人,不能给他们更大的帮助,我能做的是号召周围更多的人去关注他们。”

  有一句话,说小傅是健身界最忙的老板。但他不是忙着扩大经营规模、忙着招收新会员,而是忙着做义工。

  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到学校,参与学生们的课外活动;“非典”时期,到隔离点参与工作;庆香港回归,组织10万人庆典……从1990年第一次参与义工活动,10多年来,参与类似的义工活动占去小傅绝大部分业余时间。

  不累吗?“当然累,有时累到自己也烦了。不过,每次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不由自主又去了。不是刻意要去做这些事,只不过觉得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干嘛不去做呢?”去年,杭州青年会破例把坚持义工服务16年的小傅发展为同工(杭州青年会正式工作人员),做义工做到“转正”, 小傅可是杭州第一人。

  当火炬手,他想让更多人懂得健康生活

  ●提名自己做奥运火炬手,小傅说这不光是自己的梦想,更想让大家关注他所从事的这个行业。

  2004年,小傅的青年会健身健美训练中心被杭州团市委授以“青年文明号集体”称号。这个在别的健身房老板看来不一定在意的称号,小傅却最喜欢挂在嘴边,“这可是杭州所有健身房中唯一的一家啊。”

  2001年,小傅自己出资举行杭州卧推王比赛;2002年,看到杭州医务工作者身体素质下降的报道,小傅为他们专门推出免费健身营;2004年,推出免费的女子防身术班;2005年,举行免费的漂亮妈妈塑身班;2007年,参与策划组织杭州健美锦标赛……“搞这些活动,都是为了推动杭州民间体育的发展,向更多人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听到这些话,小傅说有人曾说他在唱高调,可他不在乎,“一点不高啊,都是实实在在的”。

  即使是自荐做奥运火炬手,小傅同样认为是一种通过自己的参与,向更多人传播健康生活方式的途径。“当火炬手是我的梦想。我是一名体育工作者,我更想做一名健康生活的传播者。”

  小傅说,他满心期待着,期待着能代表杭州健身界跑上意义非凡的200米。

  本报记者 李颖

  本版摄影 李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