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立方内部装修紧张进行中 高科技产品随处可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6:38  今日早报

  早报讯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经说过,“水立方”是他见过的最漂亮的奥运场馆。也许说这话时,这位北体大名誉博士多少有点客气的成分。不过,能让国际体坛掌门人给出这样的评语,多少可以看出这个与“鸟巢”遥相呼应的水蓝色神奇建筑的独特魅力。

  带着对“水立方”的无限遐想,记者在上周走进了这座晶莹剔透的蓝色宫殿,雄伟的气势,随处可见的高科技产品,以及人性化的设计,都不得不让人为之叹服。

  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巡礼之二

  场馆名称:国家游泳中心

  建设地点:奥林匹克公园

  建筑面积(M2):65000-80000

  座席数:永久座席为6000个,临时性座席11000个

  赛时功能:游泳、跳水、

花样游泳、水球

  赛后功能: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

  开工时间:2003年12月24日

  完工时间:2007年下半年

  国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

  内部

装修紧张进行中

  北京时间2006年12月26日11时55分,随着最后一颗螺钉的固定完毕,国家游泳中心外层最后一个气枕正式安装完成。这也标志着“水立方”外层膜结构顺利完工,整个工程转入内层气枕安装与室内精装修阶段。

  这次,记者在“水立方”施工现场发现,与相隔不远的奥运主会场——“鸟巢”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不同,国家游泳中心四周很安静。除了几辆推土机在场馆四周铺设道路之外,其他区域甚至看不到施工人员的身影。

  虽然不至于像“鸟巢”那样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不过要想接近这座庞然大物,却也决非易事。两个大门处都有保安来回巡逻,想从那里进,门都没有。

  为了能更近距离地观察国家游泳中心,记者冒着“生命危险”翻墙进了“水立方”侧门。这下里面的场景可就尽收眼底了。从大门往里看,数名施工人员正在天顶安装内层气枕,而油漆和内部管道铺设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一位奥组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工程已经进入整修阶段,估计今年年底前就可以竣工。

  高科技产品随处可见

  “水立方”是由PTW建筑事务所的两名主设计师约翰·保林和托比·王共同设计的,根据最初的方案,为保证界面接触面积最小。在整个建筑外墙上分布了3000个不规则的气枕,使得蓝色的“水立方”像一块透明“冰块”,内部设施尽收眼底。

  产生这种独特感觉的原因就是建筑外墙采用了一种叫做ETFE(四氟乙烯)的膜材料。据介绍,整个国家游泳中心外层膜结构数量达到了1437块。这种材料质地轻巧,只有一张牛皮纸的厚度,但强度却超乎想象,放上一辆汽车也不会压坏。而为防止顶层膜结构划伤,施工方还在膜结构表面铺设了很细的钢丝网,这样即便有鸟儿落在上面也不会对这些蓝色的“泡泡”造成损伤。

  同时,这种膜材料还具有自洁功能,表面基本上不沾灰尘。即使沾上灰尘,自然降水也足以使之清洁如新。

  在节能方面,“水立方”也有独到之处。在总共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3万平方米的屋顶将使雨水的收集率达到100%,这些雨水量相当于100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而在光的利用上,由于“水立方”采用了特殊的膜材料和相应的技术,使得场馆每天能够利用自然光的时间达到9.9个小时。一年下来,8万平方米的“水立方”将节约大量的电力资源。

  人性化设计闪亮登场

  作为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的主场馆之一,让运动员比赛好和让现场观众看好比赛成为“水立方”的第一要务。

  “为了能让运动员在这里比出好成绩,国家游泳中心从细节入手,跳水池、比赛池和热身池的温度没有太大的差异,基本控制在28摄氏度,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处处长胡春铮介绍说,“同时对比赛池和热身池中间地面将作特殊处理,届时运动员走过去都很舒适,不会觉得脚凉。”

  与以往奥运会多采用露天泳池举行游泳比赛不同,国家游泳中心采用了全封闭式的设计。不过由于使用ETFE膜结构屋面,“水立方”可以保证90%的自然光进入场馆,因此,场馆内部的采光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水立方”在室内环境的设计上也充分考虑了运动员和观众的需要,例如在屋顶安装照明设备时,对其角度进行优化,防止光线射到水面上产生的漩涡。这样不仅能消除灯光对比赛的影响,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一个理想的观赛环境。同时,屋顶八个自然通风口可实现馆内外空气流通,这样就能将建筑空间中的热量散发出去,实现自然通风,保证17000人观赛时的透气问题。

  未来将成水上运动中心

  2008年2月1日,“水立方”将迎来自己的“处子秀”——中国游泳公开赛。随后,国际泳联

世界杯跳水赛和花样游泳奥运会资格赛也将陆续进行。奥运会期间,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等水上项目也将在这里举行。那么2008年奥运会之后,这座耗资超过十亿人民币的庞大建筑又将何去何从?

  国家游泳中心公司总经理康伟表示。“水立方”在设计招标之初就充分考虑赛后利用问题,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运动中心,既可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公众提供水上娱乐、运动、休闲、健身等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的建筑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这为赛后运营预留了广阔的空间。2008年后,这里除保留举办世界游泳比赛的功能外,大量的空间将被改造成为市民服务的场所。” 康伟说。(0112201)记者 汪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