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 坚强的家庭--汤淼好起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2:35  济南时报

  7月31日,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病床上的汤淼露出了笑容。

  从6月19日回国进入长征医院治疗,汤淼在这里已经度过了43天。医务人员介绍说,现在汤淼神志清醒,口齿清楚,双臂已经能够抬起,心肺肝肾功能、血常规、电解质基本正常。与入院时相比,汤淼的病情发生了较大变化,有了明显好转。

  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

  “明天我们队伍出发比赛,一个月后再回上海。国和家不能两全,我很内疚,不能在他身边照顾他。汤淼有你们和医院的关心我很放心,这也是我能安心投入比赛的一个原因。”汤淼的妻子、中国女排队长周苏红在随队前往欧洲备战世界女排大奖赛前夕,给上海市体育局领导发了一条这样的短信。

  虽然依依不舍,但周苏红还是放心归队。

  “汤淼恢复的情况比预计要好,”长征

医院医教部副主任徐丽萍说,“类似汤淼这样的病人,很可能出现并发肺部感染,但他没有出现,很不容易。”

  中国脊柱外科权威、长征医院骨科教授贾连顺介绍说,汤淼伤势严重,被确诊为颈第六椎爆裂性骨折伴完全性脊髓损伤;与浙江体操选手王燕相比,汤淼的神经损伤程度要严重得多。

  突遭不幸后的坚强家庭

  汤淼到达长征医院后,院方立即对他进行了全面会诊。在治疗过程中,第二军医大学和长征医院的领导都亲临第一线;由专家组成的抢救小组成员,只要一个电话,马上赶到病房;医生们常常一大早来,直到深夜才下班;有位医生的儿子从外地来探亲,当妈妈的仅陪了孩子一小时;由各科室抽调的经验丰富的ICU护士,几乎天天连轴转。经过43天的精心救治,颈部感染消除了,呼吸机摘掉了,能够开口说话了……

  在病床上,汤淼最大的快乐之一,是听爸爸汤和平读周苏红发来的短信。

  7月30日,“爸,淼这阵子都是你来照顾的,我都没能帮什么。但他的下半辈子你就放心吧,我会好好和他过一辈子,也会竭尽全力照顾他!我们都爱他,所以都会照顾他。”

  7月29日,“爸,我们3比2赢了。今天我首发,打得很好的,第五局打到21平,最后两分都是我扣的!淼真的很坚强,多大的苦都能挺过来,他的将来会很不平凡。”

  ……

  汤淼一度不能开口说话,妻子来了,又走了,他只能用口形动作来表达自己的快乐与依恋。后来妻子去了万里之外,一个月后才能回来,爸爸就把儿子每天的情况,病情的好转,说了什么话,露出了什么样的笑容……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编成短信发给儿媳,再把儿媳每天发来的短信,念给儿子听。

  在儿子、亲属与外人面前,汤和平总是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陪伴在重症监护室的时候,他给高大的儿子按摩,聊天,不知道说了多少话;给汤淼讲他小时候的故事,讲儿子怎么练球,自己怎么看儿子打球……夜深人静时,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一米九的大汉,泪流满面。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仇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