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中国站揽九金仍有隐忧 程菲肖钦各有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平萍

  2007年体操世界杯上海站中国队大获丰收,总共10个项目的争夺,中国队一举包揽了9枚金牌。但实事求是地说,不能盲目乐观,因为金牌的含金量不足。

  这次比赛,世界顶尖的美国女队和日本男队都没有派出主力选手参加,俄罗斯女子跳马名将扎莫洛德奇科娃也缺席比赛。来比赛的国外选手由于各种原因也没有达到最佳状态,除拉托维亚的萨伯罗年科夺取跳马金牌,佩甘和日本新秀并列单杠冠军外,其余并没有充分发挥水平,此次比赛的成绩也仅是参考。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坦率地说,“这次比赛外国选手水平太一般,基本对我们不构成威胁。”

  体操中心领导认为,

世界杯分站赛只是一次测验,目前最大的任务还是全面备战世锦赛,让每一名主力都达到最佳状态。

  当然,比金牌收获更多的是完成了热身任务,检验了年轻小将的实力。中国男队可以说“各怀绝技又不乏全能型选手”。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都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小将邹凯和冯喆崭露头角,又给人带来鼓舞。女队以程菲为首的中生代更为成熟;15岁小将江钰源的崛起,都大大增加了国家队阵容的厚度。

  同时应该看到,为北京奥运会锻炼队伍,我们的选手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加快补课。

  “小马神”肖钦是中国体操最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选手,但是,临场发挥不稳,一直是老毛病。这次,肖钦失误落马,就暴露出他的软肋问题。他自己都说去年以来,已先后3次在全国和国际比赛中失手于托马斯全旋。虽然都跻身前三,但连续在比赛中落马,除了是“追求动作难度”付出的代价,不也暴露出心理素质不稳,对高难动作心里没底吗?而北京奥运会,已经不允许再失误了。

  女队中领军人物程菲等一批年龄段的选手,在挑起重担的同时正面临着身体发育期带来的困惑。她自己也说面临着不小困难,强项跳马后空翻转体900度降为720度,整套动作的起评分就降了下来,说明还需做出更大的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