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禁药丑闻黯淡了新人光芒 "最干净的赛事"难逃禁药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窦雨佳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2007年环法大赛在途经了英国、比利时、西班牙和法国,经历了20个赛段3570公里的征程后,在一片争议声中收场。本届环法赛最大的亮点不是新人康塔多独揽环法总冠军和新人王头衔,而是这一届的环法竟会在赛前打击兴奋剂的力度一再提升的情况下,还出现一系列的兴奋剂丑闻。

  本届环法的起点位于伦敦的大本钟,卫冕冠军兰迪斯的禁赛使得百年环法第一次在没有1号领骑衫的情况下,开始了新的征程。丹麦CSC车队的坎塞拉拉在序幕赛夺冠之后,将黄衫整整穿了一周。直到进入了并不擅长的山地赛段后,他才不得不脱掉黄衫。在第7赛段,德国电信车队的杰德曼不但成为赛段冠军,也将坎塞拉拉身上的黄衫夺走,可惜他只穿了一天,就拱手让给了第8赛段夺得冠军的拉斯姆森,而拉斯姆森一直领先到第16赛段。在经历了一个黄衫无主的赛段后,“新人王”康塔多终于冲了上来,他艰难地将黄衫一直穿到了巴黎,也成为自1997年夺冠的乌尔里希之后最年轻的车手。

  然而比赛远非这么平静,虽然赛前组织者信誓旦旦要使本届

环法成为“最干净的自行车比赛”,但还是有人骑进了“禁药门”。在德国车手辛克维茨药检呈阳性被逐出比赛后不久,梅开二度的“亚洲车王”维诺库罗夫也被查出使用了被禁的输血技术。而
意大利
人莫雷尼在药检呈阳性之后公然承认自己服用禁药,科菲迪斯车队因此跟阿斯特纳车队一起中途退赛。连续爆出丑闻让人们对环法越来越失望,德国两家电视台甚至以“罢工”的方式予以抵制。在一片打击禁药的呼声下,黄衫拥有者拉斯姆森突然因“屡次违反队规”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这让禁药风波达到最高峰,英国《泰晤士报》甚至形容百年环法到了最黑暗的时刻。

  在丑闻日益严峻的情况下,环法组织者与国际自联不仅没有想方设法去拯救,反倒展开了口水战。环法组织者指责国际自联在打击兴奋剂上无所作为,并表示要与国际自联绝交,甚至呼吁国际自联主席应该下台。国际自联虽极力反驳,但已无力挽回局面,“自行车运动将被挤出奥运会”的声音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条中。虽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否认了这一点,但自行车运动及百年环法还是遭遇了空前的信任危机。

  2007年的环法大赛实在不是一个完美的回忆,频发的禁药丑闻让新人荣耀黯淡了许多。看来重塑自行车形象、保全环法的金字招牌,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