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禁药丑角”登顶07环法 新车王名字听上去就像药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0:25  东南快报

  在丑闻中开始,又在丑闻中结束。随着康塔德在香榭丽舍大道上将象征着环法最终总冠军的金杯举起,本年度的环法自行车赛终于落下了帷幕,在一片因禁药问题而生的质疑声中,在前所未有的车手和车队的退赛事件中,环法跌跌撞撞地走完了第94个征程。

  

“禁药丑角”登顶07环法新车王名字听上去就像药品

  在疑云密布中,2007年

环法昨夜尘埃落定。经过23天的你追我赶,24岁的西班牙年轻车手康塔德最终以91小时0分26秒的成绩夺得总冠军。作为近10年来环法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冠军,康塔德也将本赛季新人王头衔揽入怀中。而车队总冠军的荣誉,则归属康塔德的东家美国探索频道车队。

  夺冠难洗清白!

  站在总冠军的领奖台上,康塔德一时间有点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的确,如果没有荷兰拉波银行车队在第16赛段结束后将拉斯姆森除名的决定,康塔德甚至连穿黄衫的机会都得不到。

  然而,在康塔德抵达幸福终点之前,这个24岁的年轻车手就已经被铺天盖地的质疑声所包围。德国《图片报》更是放言称“康塔德的名字听上去就像一种药品”。

  对康塔德的怀疑绝非空穴来风。早在2006年5月,康塔德的名字就和禁药扯上了关系。当时西班牙警方在一次突袭行动中,从臭名昭著的“药医”福恩特斯的实验室里查获了一大堆禁药和一份56人的大名单。在这份名单中,除了巴索、乌尔里希、康塔德等数十位自行车运动员外,甚至还出现了多位

皇马和巴萨球员的名字。

  环法寿终正寝?

  和康塔德是否真正服药相比,更让人担忧的是环法的命运。虽然在阿姆斯特朗开辟自己的时代之前,环法就已经和兴奋剂睡在了同一张床上,但像瑞士阿斯特纳车队及法国科菲迪斯车队这样因车手药检呈阳性而被迫集体退赛的事情,在环法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发生。

  致命的是,当辛克维茨、维诺库罗夫、拉斯姆森这样的顶尖车手因禁药丑闻纷纷退赛后,环法的信任度已经降到了104年以来的最低点。德国两家电视台中途退出本届环法的直播,德国电信、荷兰拉波银行及法国科菲迪斯这样的自行车传统赞助商也正在考虑撤退。

  虽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已经明确表态,自行车暂时还没有退出奥运会的危险,但这项运动的形象,却正在以光速坠向死亡深渊。因维诺库罗夫服药而被迫中途退赛的瑞士阿斯特纳车队的德国车手克罗登甚至表示,他已经开始考虑退役的问题。他说:“我害怕这个项目将来都会被认为是有罪的运动,人们最终都得入狱。”

  07环法他吃没吃药?

  恐怕是事前谁也没有料想到的。而这些一个个服用禁药提升成绩的个体案例也给历经百年洗礼的环法带来了空前的信任危机。

  开赛之前 去年的冠军兰迪斯的禁药案件,从去年比赛结束,兰迪斯的禁药丑闻就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开赛前。

  7月18日 德国自行车协会突然对外宣布,德国电信车队的队长辛克维茨在今年6月8日的一次药检中被查出A瓶尿样阳性,成为今年环法比赛第一个被爆出丑闻的选手。

  7月21日 一直在比赛中保有黄衫的丹麦车手拉斯姆森忽然被开除出国家队,丹麦方面给出的理由是拉斯姆森多次拒绝进行例行的药检和透露自己的训练地点,因此,为了维护国家队的纯净,故将拉斯姆森开除出国家队。

  7月24日 环法遭遇了最黑暗的一天,已经两获赛段冠军的哈萨克斯坦选手维诺库洛夫在药检中A瓶结果为阳性,被大赛勒令禁止参加此后的比赛,而其所在的阿斯特纳车队也在此后宣布退出比赛。

  第16赛段 在法国科菲迪斯车队效力的车手莫雷尼因为在第11赛段的药检中结果呈阳性而在第十六赛段结束的第一时间就被警方带走进行检查,事后,饱受压力的科菲迪斯车队同样步阿斯特纳后尘,退出了比赛。

  ……

  康塔德:夺冠仿佛梦幻一般

  三年前,康塔德还是一位会在比赛中摔坏脑壳的年轻车手,而在7月29日这一天,这位24岁的西班牙人在一场宛若梦幻的胜利中仿佛如梦方醒。

  在获得环法7冠之前,阿姆斯特朗曾经深陷癌症的困扰之中,这也成为了康塔德成功的主要动力。康塔德表示:“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真是疯狂极了,不敢想象,两年前我还躺在

医院里,现在能回来进行比赛真是一件梦幻一般的事情。我简直不能想象自己可以处于目前这种竞技状态之中。”

  “并不是说只有体验过濒临死亡的感觉之后才激发了我最终成功的念头,但是阿姆斯特朗确实是我心中的榜样,他的经历激励了我,在周六的个人计时赛,他就在我身后的汽车中注视着我的比赛。”

  而尽管在本年度的比赛中最终获得冠军,但是对于和阿姆斯特朗的差距,康塔德却显得很理性,也很现实。他说:“我们两人之间的确有相似之处,但是我仅仅获得了一次冠军,但是他已经获得了七次冠军了。”

  

  数据

  23 本届环法前后跨越了23天;乐透车队的澳大利亚选手埃文斯,对康塔德夺冠构成最大威胁,但最终澳大利亚人以23秒的劣势屈居第二。

  24 新人王康塔德今年才24岁,是近10年来环法历史上最年轻的总冠军。

  91 禁药是本届环法的焦点话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环法行程的最后91英里,是从法国马拉布里小镇出发。那里是法国反兴奋剂实验室所在地。

  104 到今年为止,环法自行车大赛已经走过了104年的漫长历程。

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