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燕50天后恢复继续加速度 小燕子保险开始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0:26  上海青年报

  正在上海举行的体操世界杯的比赛,周六下午正是女子高低杠的比赛,16岁的小姑娘江钰源获得了最后的冠军。这个项目比赛的进行中,摄像、照相的“大炮”纷纷关注,尤其对于那些腾空动作。这个场景,带有一些令人难以言表的意味……就在7周前的周日晚上,15岁的小姑娘王燕就在这里摔下,她的命运由此发生变化。到今天,就是50天了,王燕恢复得如何?在体操馆的现场,这再次成为一个话题,而记者也为此走访了交大附属第六医院。

  “对不起,你不能进去。”

  “不是已经脱离无菌环境了么?我只是想来慰问。”

  “这是病房的规定,而且王燕的病情资料也需要保密,我们只能帮你转交花……不过你们可以放心,小姑娘的恢复是很好的。”

  昨天中午的一次探望,由于各种限制,记者悻悻然离去,不过得到的消息还是令人欣慰的。在离开ICU的将近一个月时间里,仪器的数据、她的行

  动范围的扩大,这些都说明着——王燕继续迅速地恢复着。

  肌力恢复迅速

  自从王燕摔下高低杠之后,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主任吴熙勤成为了大忙人。在小姑娘留在ICU的日子里,他天天前往看望,而随后又当天回到杭州处理别的事务。随着王燕病情的逐渐稳定,这种探望也从一天一次,逐渐转变成两三天一次。“她还是每天都在进步,现在的状况让我们都能够放心很多。”

  据吴熙勤介绍,王燕已能自己从床上坐起,并坚持坐10分钟左右,而在一周前,这个“记录”仅仅只有5分钟。“现在,她不需要依着床的力量,完全能够自己坐起来。那次刘鹏局长来看她的时候,她还演示了一下。”平时生活中,王燕已能自己洗脸、刷牙、用筷子吃饭。对于王燕而言,显然可谓是“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夏天,小姑娘喜欢吃冰淇淋,吃甜筒就很方便,不过王燕是吃那种盒装的,左手拿,右手用小勺子挖。这个动作看上去很简单,但其实很精细,手腕、手指的关节、力道都是在得到锻炼的。”

  吴熙勤表示,据仪器检测王燕右手肌力已接近正常人的5级,此外,下肢肌力也基本接近正常人的水平。但是肌力的恢复,只是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神经对于相关肢体的控制能力。为此,医院安排了很多小的动作,比如一个简单的“翘起二郎腿”,就是一个重要的锻炼。王燕的病房内有一架专门用来恢复的床,可以整体调动床的角度,让王燕的双脚可以“触地”。而角度的不同,意味着她双脚对于自身重力承担能力的不同。“当床和地面垂直都没有问题的时候,那么她就能够站起来了。”

  心情保持开朗

  “每天恢复得很好,所以她的心情也不错。而且妈妈陪着她,跟她说说话,自然也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吴熙勤主任表示,王燕是个很懂事的孩子,此外,在受伤50天之后,病人一般也由“烦躁期”转入“接受期”,开始理智地面对困难,而良好的恢复,也给了王燕很大的信心。“对自己的信心,是任何治疗恢复的基础。”

  由于肢体功能的良好恢复,王燕已经能够做不少事情来丰富自己的病床生活。从最早的听听音乐,到现在的使用笔记本上网看动画片、看看书、以及和朋友互发短信,第六医院病房的墙壁并没有阻碍她和外界以及正常生活的联系。“小姑娘的心情很不错,我们也会受到她的感染。”昨天,一位护士和记者介绍,“毕竟还是个孩子,比如看动画片,看到开心的时候,会咯咯地笑出来。和我们熟悉了,大家也就一起开玩笑,感觉就像一个家庭。”

  保险开始到位

  为了让王燕迅速恢复,院方也想了不少办法,王燕除了每日接受按摩、电疗和高压氧舱治疗之外,院方还给王燕用上了价格昂贵的精神营养液。费用方面的问题,从来没有抬上过桌面,不过解决也在顺利行进中。

  在王燕受伤之前,浙江省体操队一共为其购买了三份保险,一是中华体育基金保险会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其次是浙江省体育局投保的工伤保险,另外还有就是深圳

平安保险的意外伤害保险。据吴熙勤介绍,平安保险的首批赔偿金在近日到账,这笔钱将用来抵付王燕自6月10日以来的部分住院费用。据他介绍,如果这两项赔付还不够支付医疗费用,那么工伤保险则将成为王燕最主要的保障。“按目前情况看,王燕的医疗费用肯定是没有问题,省里对她也会有特殊的安排。”

  就算是最终保险费足够抵偿医疗费用,但王燕今后的生活又靠什么呢?吴熙勤表示,对于这一点浙江省体育局已经做出了安排。“现在要看王燕身体恢复的情况,如果最后真的不能再练体操的话,体育局会给她安排适当的工作。退一步说,如果她连工作的能力也没有了的话,以工伤保险为基础,国家也会把她养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