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程菲行动证明利器不止“程菲跳” 面向08仍需更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9: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上海报道 本次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国队最引人注目的明星无疑是拥有独门绝技“程菲跳”的“一姐”程菲———程菲也不负众望,在上海体操中心以跳马和平衡木两个冠军征服了裁判和踊跃而至的观众。不过,这个变得更加强大与全能的女孩总是与媒体保持着距离,与教练积极地交流,与队友快乐地嬉闹,更多的时候,她凝神蹙眉独自加练。

  自抵达上海后,女队主帅陆善真就表示程菲此番可能会放弃最擅长的自由操,给年轻队员机会锻炼。而冲击全能的程菲最终出现在平衡木的赛场。27日资格赛,她重重地从平衡木上摔了下来。尽管仍进入决赛,但赛后的程菲走回训练场,长时间和队友教练攀谈,以行动婉拒了所有记者的等待。当媒体被下一项比赛的队员引开,她才一个人走向旁边的平衡木。起跳,翻腾,站稳,再起跳……

  艰苦的磨练,使程菲保持了良好的状态。28日以独创的“程菲跳”获得跳马冠军后,程菲并没有表现得太激动,她在新闻发布会客观地评价了几句,便又回到了平衡木的训练场。29日她终于在平衡木项目上力压群芳,赢得冠军,16.150的高分还刷新了个人平衡木国际比赛的分数纪录。

  程菲笑了,原本让出自由操金牌是为了锻炼新人,如今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这个人呀,平时训练就像挤牙膏,要教练骂一骂才有动力。”

  赛前有记者就男队普遍提高动作难度,而女队却没什么改变询问女队主帅陆善真。当时特别提到的就是程菲的动作除了“程菲跳”还会有什么惊喜。当时陆善真语重心长地解释成套动作的稳定性有多不易,加难度不可轻举妄动。程菲在一旁静静地听,只有她知道重新跳这个动作自己付出了多少,“今年上半年这个动作出了一些问题,所以之前的比赛都没有用。因为现在离世锦赛越来越近了,所以就逐渐加强这个动作的训练。这次动作完成后感觉不错,达到了赛前指定的‘成功运用这个动作’的目标。”

  2001年到2005年,程菲是世界上唯一在跳马上两个动作都是10分起评的女运动员。在2005年第38届世锦赛上,程菲成为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她在跳马决赛中,成功完成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转体540度”这一超高难动作。国际体操联合会将其命名为“程菲跳”。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的不可抗力让程菲迈入“很难度过的一年”,自2005年以来,程菲的身材长高了近5厘米。这对体操运动员,特别是以身材轻巧的中国女队队员来说却近乎“灭顶之灾”。程菲天天要限制饮食,控制体重。她坦言:“我也受到很多年轻运动员的冲击,因为女孩子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正是身体发育的时候,其实不光是我自己觉得,就是教练也会发现,今年是比较难度过的一年。我的身体发育对动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希望我们能够度过这个困难期。随着跳马和自由操方面的对手越来越强劲,我需要越来越成熟和高成功率的动作来保证取得好成绩。”

  三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在自由操上非常有冲击力的程菲,最后只得到第四名。再提奥运会,“打击”是她感受最深的字眼,“我现在就是通过这一次次的世锦赛和

世界杯的比赛来锻炼自己的心理,别的自己尽量不想。”

  当在平衡木项目夺得亚军的庞盼盼赛后偷偷地喝一小口可乐放松身心,连夺两冠的程菲已计划着晚上加练,为周一上午的队员测试赛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