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村长”邓亚萍优雅逼人 摇身一变成爱笑爱美的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21:55  北京娱乐信报

  星体育本周主打·印象 她是眼神不再锐利的“村长”

  多少年后,人们还是记得那个梳着马尾、在赛场上永远蹦蹦跳跳的女孩子,她的眼神总是带着一股慑人的力量,每赢一个球,都会伴随着一声尖利的高喊,左臂用力举起,那个不长不短的马尾辫随着她的步法,晃来晃去。

  邓亚萍,这个名字势必被人们牢牢地记住,这个小小女子,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选手之一,人们记住的,不仅仅是她的14个世界冠军、四个奥运会冠军,还有她在赛场上那独特的、仿佛要把对手吃掉的气势,和她那似乎永远都摧不垮的坚强意志。

  不过如今当上“村长”的邓亚萍,优雅得令人眼前一亮。

“村长”邓亚萍优雅逼人摇身一变成爱笑爱美的女人

  ★角色之变1★

  变成爱笑爱漂亮的女人

  一件米白色带蕾丝花边的上衣,纯白色长裤,白色高跟鞋,利落的短发,精致的妆容,眼前的邓亚萍,与之前的那个梳着马尾的小个子勇猛女孩,似乎有着太大的不同,更主要的是,如今的邓亚萍很爱笑,精干的话语、脸上总是挂着让人觉得温暖的微笑。

  坐在《较量》节目的演播大厅里,听到有人称自己“村长”,邓亚萍露出了一个奇怪的表情,然后非常认真地解释道,“我现在的职务,是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

  “你现在好像变得很爱笑啊。”主持人打趣她,这大概也道出了很多观众的心声,还有一名观众直言不讳地说,“邓亚萍变漂亮了。”对于这些赞美,邓亚萍还是挂上一个迷人的微笑,然后一字一顿地用她特有的精干语调说,“在竞技场上肯定没什么好商量的,其实我一直都这样,只不过以前大家看到我打球的时候比较多,平时在下面看的比较少而已。”

  “我记得你以前比赛的时候眼神都很锐利的。”主持人继续回忆,邓亚萍轻声笑,“如果现在还那么锐利,工作谁给你办啊?”邓亚萍说,奥运村就像运动员的家一样,所以,他们一定会用最贴心的服务让运动员感受到回家的感觉,“能为奥运会服务,是一种荣耀。”对于自己肩上的重任,邓亚萍说,感觉肩上的压力很大,她努力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运动员们都在奥运村里过得开开心心。

  ★角色之变2★

  当村长后话题不离奥运

  话题一转到2008年奥运会上,邓亚萍完全又进入了另一种状态,那不是球台前面的邓亚萍,也不是前一刻坐在沙发上与人们轻松聊天的邓亚萍,更不是教小朋友打球的邓亚萍。没有凌厉的眼神,没有太多的微笑,完全进入了一种干练的工作状态。

  “一般来说……”

  “从以往历届的奥运会来看……”

  听到这里,有一种在开新闻发布会的感觉,谈到工作的话题,邓亚萍能够很快找到状态,并且思路清晰,然后再快速地将语言组织好,传递给现场的人们。就连现场准备发给提问观众的礼物,邓亚萍也丝毫不放过宣传奥运的机会,“礼物不能随便给吧,应该我提问,让他们来回答问题,答对了才能给!”

  于是,她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奥运会的创始人是谁?”“萨马兰奇是第几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主火炬手?没有小道消息。至于我自己会不会争取,这不好说,一般来讲,这个人选取决于运动成绩,当然还有这个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进入工作状态中的邓亚萍,又能让人依稀看到当年球台前的那个倔强的身影。

  ★本质不变★

  拿起球拍就是乒球教练

  演播室的现场放了一个乒乓球台,一身女强人装扮的邓亚萍再一次站在乒乓球台前,表情立刻变得有些不一样,严肃了不少,她的对手,是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和一个四岁半的小女孩。

  “哎呦,这拍子不好。”邓亚萍打完一个球看了看拍子,小朋友几次没接好球,邓亚萍说,“这拍子不好,没弹性,不是你打得不好。”不管拍子好不好,世界冠军一拿到球拍还是很快找到了打球的感觉,“前臂收得快一点,对,就这样。”她忍不住充当起了临时教练。

  害羞的小男孩一言不发,邓亚萍问,“你想不想拿世界冠军?”小男孩立刻说想,邓亚平拍拍他的头说,“好!努力吧!”小女孩却用稚嫩的童声问着,“怎么才能拿到世界冠军?”邓亚萍很认真地问,“你打了多久了?”小女孩说,“半年。”“那么估计你再练十年应该可以拿世界冠军了。”世界冠军的眼中充满了疼爱。

  ★现场拾贝★

  提问时间观众只夸不问

  主持人留给现场观众提问的时间,变成了一个大家针对邓亚萍华丽转型之后的“论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而面对每一句赞美和评价,邓亚萍都会报以一个微笑,有时候是大笑。

  “我觉得邓亚萍比以前更温柔了。从斗志顽强的运动员变成了一个能统领很多工作人员的领袖级人物。”

  “邓姐比打球的时候漂亮多了。”

  “邓亚萍原来代表的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种精神,现在则代表了北京和中国为奥运会服务的一种决心和气质。”

  “梳马尾的时候是青春活力,现在的短发是干练。”

  “看邓亚萍打球,她一出场就会觉得被震慑了,气势上的东西特别重要,比赛就是这样,该打击的时候就绝不手软!我特别提议,中国足协应该请您去给他们上上课!”

 ……

  大家七嘴八舌地发表着自己的感想,倒让邓亚萍有些不好意思,“大家还是不要评价了,有别的问题可以问问嘛。”

  乒球冠军打羽球也一流

  “邓亚萍现在最喜欢什么运动?”问题一出口,台下竟然有人喊,“羽毛球!”邓亚萍也竟然笑着点头,“对!”主持人纳闷地说,“可是,这位观众怎么会知道?”邓亚萍在一旁接茬,“因为我有一次打球碰到他了。”

  邓亚萍说,打过乒乓球的经历,其实对打羽毛球会有很大帮助,“线路的感觉是完全一样的,不一样的是拍子的大小和场地的距离。”邓亚萍笑说,以前练乒球时早已经把步法练得很熟练,刚刚开始打羽毛球的时候,自己总是不适应,往往跑得太快,结果,拍子跑到了球的前面,还是打不到球。

  这一段故事,不禁让人在心中暗想,飞速跑到网前的邓亚萍想要救球,却跑过了,球从拍子后面漏下的场面。这一期的《较量》将于8月2日23点05分在北京六套播出。

  信报记者 刘静涛

  ★星档案·邓亚萍★

  生日:1973.2.6性别:女

  籍贯:河南项目:乒乓球

  轨迹:

 邓亚萍1988年进入国家队,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在乒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成为惟一一位蝉联奥运会乒乓球金牌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

  1997年后,她先后到清华大学、诺丁汉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学习;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2003年,邓亚萍进入北京奥组委工作。

  随后,邓亚萍和相恋多年的男友,前国家队男乒骁将,广东队的林志刚登记结婚。

  成绩:

  14个世界冠军

  1989世乒赛女双冠军

  1990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1991世乒赛女单冠军,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1992世界杯双打冠军

  1993世乒赛女团冠军

  1995世乒赛女单、女双、女团冠军,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1996世界杯女单冠军

  1997世乒赛女单、女双、女团冠军

  4个奥运冠军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

  1996年第26届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