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公园动水带静水成活水 绿色国际港给顺义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16:2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耿诺

  开栏的话

  随着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临近,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已进入了冲刺阶段。今年下半年北京奥运场馆陆续竣工,这标志着奥运筹办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所有奥运场馆全部由中国人自主设计或参与设计,中国工人自行施工,从结构设计到新型材料、从施工工艺到质量检验标准等各个方面形成了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各方工作人员不畏技术难关,艰苦创业,把一个个复杂的结构变为了现实,把奥运场馆建设成为一流的时代建筑精品,谱写出中国建筑史上的光辉一页。

  为了使广大读者深入了解这些奥运建筑精品,以及奥运工程建设中的感人故事,本报从今天起在一版推出“筑时代精品创奥运辉煌”专栏,浓墨重彩地报道奥运场馆建设者和参与者在筹办奥运过程中形成的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展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在场馆建设中的生动实践;展示奥运场馆的壮美风采。

  7月19日,天气晴好。在首都机场上空,一架去往上海的航班刚刚收起了起落架,正在空中盘旋。机上一名旅客无意中将目光投向窗外,见到林海中的一方祖母绿。他不禁揉了揉眼睛,这是哪儿?

  在他的正下方,正有一路碧波由南剑指向北,四周花草丛生、处处见绿。再往远望,条条新建道路纵横交错,蜿蜒的潮白河中再现倒影。

  没错。这里就是有着“场馆面积最大”、“绿化率最高”之称的北京奥运会金牌第三大产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它已整装待发,迎接即将接踵而至的三项“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

  我们应该记住这两个日子:2005年7月22日;2007年7月28日。两年之间,一片荒芜的河滩破茧成蝶,成了今天这风景如画的水上运动天堂。开工前就想好赛后利用

  千帆竞速,百舸争流。

  也许每名前来观赛的爱好者都会发现,顺义的水上运动赛道有点不一样——静水区分为比赛赛道和训练赛道,两条赛道中间用一道盛放百花的堤岸隔开。比赛赛道长2272米,深3.5米,水面宽162米。动水区在静水赛道南端的西侧,紧靠终点观赛台,呈圆形分布,起点和终点落差达到11米,长515米。

  “这是世界上惟一一条动水区和静水区相结合的水上运动场馆。”顺义区奥管委副主任张香东说。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引入到人工场地比赛。之后的历届奥运会都精心设立了动水比赛区,但动水区和静水区都是分开建设。北京顺义,为什么要成为这个吃螃蟹的人?

  让我们先来看看动水区。

  翻滚的浪花来回撞击着弯曲的赛道,280米长的比赛赛道中还设置了若干门槛,水底还埋伏着不少障碍物。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到了游乐园的“激流勇进”。

  这就是引得无数人为之痴迷、号称“最具观赏价值”的奥运水上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针对水上项目爱好者相对集中的特点,设计方确定了减少赛事现场工作人员数量和建设沟通两个赛区市政道路费用的目标,节省了场馆建设与运营成本。而后,顺义奥管委发现,由于在赛后利用时动水场地吸引了更多游人,基本可以独立经营,而静水区相对较弱。因此,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动静结合,用激流引来游人,再来展示环境幽雅的静水区。

  “动水带动静水,最后成为活水。这就是水上公园综合利用的理念。”张香东说。绿色打造生态水上乐园

  站在这万亩森林将一池碧波揽入怀中的水上公园里,人们会慨叹,若不是奥运,何时才能有幸目睹这一派风景。在平原,很难看到如此浓墨重彩的绿色:放眼望去,油松、洋槐、华山松……高矮不一的绿植衬出一片斑斓。明明是一马平川,却因为层叠的绿色,让人感受到了层峦叠嶂的效果。

  记者拿到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绿化率已达82%,赛后计划绿化率还将达到86%。疑问随之而来:这么多的树,一年得喝多少水?是不是因为紧挨着水面,直接“就地取水”了?

  场馆建设者们可不这么想。别看守着这么大的水面,为了节约水源,他们选择了耐旱、皮实的树种。就算这些树本身要求不高,他们还是选择向老天要水,利用回收的雨水来灌溉植物。

  走在植被的甬道上,您会发现,周围的绿地要比路面低下去几厘米。下雨时,屋面、道路的积水就会流向绿地,给小草“解解渴”;遇上大雨,草地吸收不了的水还会排入赛道,利用赛道循环水处理设备循环利用,也给赛道补补水。根据测算,水上公园平均每年雨水利用约为72万立方米,雨水利用率可达85%。

  要是很长时间没下雨,室外绿地灌溉系统就将发挥作用。不过,这套系统也很“抠门”,它会根据不同的植物和土壤的需水要求设定编程,更为精确、经济,节水效率可达30%。

  除了树要喝水以外,还有个用水大户,就是这一池清水。60多万平方米的水面,一年要用多少水?

  “我们把水围起来,让它自循环,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水资源。”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围着整个比赛区域画了个圈,“我们对水资源的利用,可是锱铢必较的。”自从蓄水工作开始以后,10位专家整天盯着正在蓄水的赛道,检测着防渗功能、勘测着水的蒸发量,他们还在不断想办法改善水质。

  “把水围起来并不难,难的是怎么保持赛道水体的水质。”场馆总设计师、北京天鸿圆方设计院总建筑师李丹说,当初为了节约用水,设计上没少费脑筋。最后,设计人员给出了一个“异想天开”的好办法:将静水区和动水区打通,让动水区成为整个赛道水循环的“动力”。常言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水区的大型循环水处理系统让这个相对密闭的环境焕发了生机。另外,百花堤上安装的8个巨型水处理器,一天能够处理污水7万多吨,不到一个月就能把所有水处理一遍。

  从岸边俯视浅水区,您能看到还带着一截尾巴的青蛙在奋力地蹬着后腿儿,几尾小鱼穿梭其左右,田螺静静地趴在岸边的卵石上。"我们的水已经完成了生物化,水生动物可以加强水体的自净能力。"李丹解释道。这些不请自来的小家伙,将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水上乐园。

  废沙积成山省时又省钱

  凡是看到水上公园的人,都会赞美那条波光粼粼的赛道。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修建这条赛道时挖出来的200万立方米沙土到哪里去了。

  站在静水区观众席对面向南望去,动水区赛道蜿蜒在一个"小山包"之上,就是这座小山包,消化了77万立方米废沙土。

  这废沙土,还就是马坡镇"本地户口"。河滩地改造成赛道时,挖出了200万立方米的废沙。怎么处理这些沙子,成了摆在施工方面前的难题。

  几名工程师凑在一起,来来回回地扒拉着算盘:挖沙时正好赶上冬季施工,马坡属于顺义区和北京上风口。这些沙肯定不能铺在农田;但要是不处理,东北风一刮起来,肯定漫天浮沙。但是要运出去,这一路的污染、大车来回,还不够扰民的。就算运出去,还要买很多土进场堆山,经费太高,时间等不及。

  "我们能不能用废沙堆山?"一个施工人员提出的问题有点"一厢情愿",却让大家茅塞顿开。

  在以往的建设过程中,挖出的沙都因"扶不上墙"只能当废料处理,但是只要将沙子凝固住,让它"站起来",虽然不能干别的,堆山应该没问题。

  于是,建设方请来了

清华大学水利研究院的专家,在施工现场搞了一个实验基地,尝试着将沙子里掺入水泥等材料,让沙子"站起来"。去年年初,实验终于成功。研究人员、设计人员欣慰地拍着攒下来的好几本数据,以后再遇到废沙问题,"就地解决"就有了希望。

  堆山之后,还剩的100多万立方米的沙子化整为零,垫起了整个场馆区。可是光有沙子,很多植物也活不成。这会儿,施工方又拉出了好几十吨土--这些土,是在挖沙之前攒下来的。

  原来,挖沙时,施工人员发现河滩底下虽然有沙子,但是岸上有大约40厘米厚的土。他们就把这些土统一集中起来,然后再继续挖沙,当他们完成废沙回填之后再把土搁到上面来种上植物,减少了不少建设成本。

  她想和水上公园说说话

  "其实这里原来就是一片潮白河河滩地,夏天时草也盖不住河滩,可丑了。"北小营镇宣传部姚晓琴对记者说。

  如今好看的不只是绿树碧水蓝天,在姚晓琴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另外一番美景。

  马辛庄的赵桂霞是个残疾人,一辈子没到顺义"县城"逛过公园。如今她天天早晨五点多就起来,绕着水上公园遛弯。看着这个进过城的同乡口中"比城里公园还好看"的奥运赛场,她心里特舒服。

  赵桂霞明白得很,这片宽阔而平静的水面,带给她的远远不止是每天早晨的舒心。这片水,改变了她的后半生。她一直想要走到水边,和这片福地说说话。赵桂霞原来在村里办的一个福利厂上班。顺义北小营镇成为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用地以后,一家外企看中了这方水土的无限前景,就在水上公园附近开办了分公司。在村委会的推荐下,赵桂霞"跳槽"到这家企业打工,每个月的收入也增加了好几倍。

  有眼光的不只这一家外企,越来越多的人看中了水上公园的商机,为附近村庄和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利润和就业机会。这让半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买上了新房、开上了

新车、做起了生意、办起了公司。每年村中的分红都节节攀升,赵桂霞粗粗一算,分到手里的钱竟然打着滚地翻了4倍。看到了眼下这番光景,村民们在一起唠嗑时都说,政府就是有眼光,比咱们想得远。

  让"绿色国际港"实至名归

  站在赛道起点,透过层层翠绿,也许您能看到一个多彩的顺义,一个更广阔的港口。

  虽然北京奥运会开幕还在一年之后,赛艇

世青赛也还未展开,但顺义区委区政府未雨绸缪,已经成立了北京顺义水上公园投资发展中心,负责场馆赛后利用的规划和开发工作。按照规划,该中心将于今年启动设计,打造以水上公园为核心周边1平方公里集文化、娱乐、体育休闲于一体的北京东北部最大的旅游集散区。同时争办2010年、2013年、2014年世界赛艇和皮划艇比赛,让水上乐园水声不断,笑声不断。

  在老一辈人眼中,顺义是金黄色的,金灿灿的"京郊粮仓"意味着五谷丰登;改革开放时,人们眼中的顺义是红色的,"燕京啤酒"、"北京醇"、"鹏程食品"、"顺美服装"等一系列企业的进驻显示着顺义人民正红红火火地奔小康。而今再问起顺义,"绿色国际港"成为人们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绿色带给人希望。而在顺义人眼中,光有一个水上公园还不够,整修一新的潮白河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道风景线。高处植树种草,低处化为湿地,有水处绿的是水,无水处绿的是植被。再过两年后,潮白河将成为贯穿顺义的一条"绿带"。徜徉在潮白河畔的游人可以体会到水景、堤景、桥景、灯景、树景移步换景的美感,而湿地园、生态园、野生动物园、体育休闲园,园园相连,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绿色"已经实至名归,"国际"的概念也随着机场三号航站楼、物流中心的崛起而深入人心。北京奥运会带给顺义的发展契机,远远不只一个水上公园、两三个水上项目,几个新建开发区。它将成为一扇窗口,一面镜子,展现出泱泱中华的盛世华章。RJ2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