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小海:深入奥运工地记录最美丽的笑脸是我的乐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1: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傅小海:深入奥运工地记录最美丽的笑脸是我的乐趣



傅小海:深入奥运工地记录最美丽的笑脸是我的乐趣

图为傅小海在鸟巢顶上

  见到傅小海是在他的工作室,里面摆满了名人的大幅肖像照片,有国画大师范曾、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还有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不过其中最显眼的却是一个普通的工人,照片里的他拿着施工的电钻,穿着一件磨破的牛仔衣,笑得异常灿烂。我们的交谈很自然地从这幅照片开始了。

  “这是我为奥运建设者拍摄的第一幅作品(见上图),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品。”看着摆在屋子正中间的这幅照片,傅小海就像端详着自己的宝贝一样。

  2006年10月,傅小海开始着手拍摄奥运建设者,但是很快他就遇到了难题——他必须进入奥运场馆近距离拍摄,而这对于一个普通的摄影师来说,几乎是一个奢望。“当时真是体会到一筹莫展的滋味儿了。”回忆起当初的感受,傅小海一脸的苦笑。幸运的是通过他不懈的努力,在各方面的协调帮助下,他终于踏进了奥运工地,触摸到了无数次在梦中出现的“鸟巢”,那一刻,这个年近50的男人热泪盈眶。

  第一次进“鸟巢”,一切对于傅小海都是新鲜的,而许多施工的场景、光线甚至工人又是他一次次在脑海中想到的,在梦里梦到的,无比兴奋的他不停地按动快门,尽情挥洒着他的想象力。很快,他带去的20卷胶片拍得一张都不剩。可是还有许多工人满怀希望地等着他拍摄,他不忍心告诉他们已经没有胶片了,于是他就对着他们空按下了快门,虽然那些工人无法看到自己的照片,但至少在那一刻,他和他们都是幸福的。

  “您镜头里的工人都是一脸微笑,您是用什么办法让他们笑得这么开心呢?”

  “一开始的时候,工人确实有点腼腆,在镜头前很紧张。后来我告诉他们,不管你们是工程师还是泥瓦匠,你们都是奥运建设者,都是奥运奇迹的创造者和历史的见证人。一说到这儿,他们就情不自禁地笑起来了。”傅小海将他的秘诀娓娓道来。

  对于一个摄影师来说,拍摄时机是最重要也是最难把握的。在“鸟巢”顶部的60米高空,傅小海既不能打扰工人们的正常工作,又要寻找到场景、光线、人物表情融洽的最佳时刻,只能端着照相机静静地等,有的时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第一次进去没经验,什么吃的都没带,虽然饥渴交加,但我还是舍不得出来,因为怕一出来就进不去了。现在好多了,进场馆也方便了,我也买些吃的带着,车里也常备一箱矿泉水。”对于拍摄中遇到的困难,傅小海一笑置之。

  长久与工人打交道,让傅小海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拍完照,傅小海都会详细记录每个拍摄对象的姓名、电话,因为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把照片送到每一个工人的手中。“看着他们捧着照片憨厚地笑,我感到无比地幸福。”傅小海说。2006年春节,傅小海给工人们送去了罐头、

蛋糕和自己都舍不得喝的茅台酒,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吃年夜饭的时候,他笑了,笑得那么甜。

  到现在为止,傅小海已经拍摄了两万多张关于奥运建设者的照片。曾经有一家英国出版社找到傅小海,希望能够买断奥运建设者主题照片的版权,他们开出的价钱是让人难以拒绝的,但是傅小海毫不犹豫地摇了摇头,“这些东西只属于中国。”他坚定地说。奥运会后,傅小海将把这些奥运建设者的摄影作品全部捐献给国家,办一个展览,让人们了解这些奥运场馆的建设历程,也让全世界看到我们的建筑工人朴实无华的笑脸,这些笑脸是最美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