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奥运会手球竞赛主任李之文 于细微处见精神(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1:21  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奥运会手球竞赛主任李之文于细微处见精神(图)



访奥运会手球竞赛主任李之文于细微处见精神(图)



  如果认真查阅一下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的安排,你就会发现:只有手球和排球两个项目不仅赛程贯穿了整个奥运会,而且赛场被安排在了两地。这对于采用“场馆运行”模式的竞赛团队来说,就意味着工作量成倍。约采访时,手球竞赛主任李之文说:“这个月我已经安排满了,与23个业务口进行点对点的研讨,每个1-2小时,两个场馆,加上日常工作,3-4周的时间很容易地就没有了。”于是,采访自然被安排在了晚上。

  文档助力奥运

  在空荡荡的奥组委办公室里见到了瘦高的李之文,他似乎已经很习惯这样的办公环境:“我每天都会收到十几个文件,每周要花2到3小时将他们整理分类。这样琐碎的事情适合在夜深人静时完成。”李之文一直很强调文档整理的重要性,对于这个工作他向来得心应手,也引以为骄傲。不过,他坦言:“来到奥组委办公后,我发觉原来资料存档工作还能更加细化。”奥运会的ORIS(奥运会成绩与信息系统)文档,单一个项目就多达400页;欧米茄在各场馆的设计图上落实到每一张桌子,甚至桌子后面要坐的人。几乎每一个竞赛主任都会告诉你:“奥运会的成败就在于它的细节。”而这些需要注意的细节正是举办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宝贵遗产。如何传承下去,需要的就是一份份清晰有条理的文档。

  保证比赛不中断

  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手球比赛要设在两个场馆,一来一去岂不费时费力?

  国际手联规定,手球决赛场馆至少要有1.5万个坐席,而预赛只需要7000坐席。因此,近几届奥运会的手球比赛往往和其他项目共用一个场地。不过,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时,手球场地是由篮球场地转换过来的,而北京奥运会手球比赛和体操比赛共用一个场地。体操场地器械之多,拆装之复杂是篮球场地无法比拟的。从体操结束最后一个项目,到手球开赛只有20个小时,而运动队往往会提前3小时来适应场地。要在17个小时内将4000多平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那么大的国家体育馆的比赛场地,从体操赛场转变为手球赛场,可谓是分秒必争。到时,将会调遣经过严格训练的团队参与现场作业。“我的要求就是确保比赛能够按时进行,不被中断。这也是保证赛事水平的关键条件。”采访一开始,李之文就很务实地说了这么一句。

  打磨国际裁判

  1984年,中国女子手球队获得了首枚奥运奖牌,《洛杉矶时报》评论说:“中国女子手球队获得奥运会铜牌的道路,与金牌之路一样艰辛。”其实,在那一年,同样艰辛的还有中国的一对手球女裁判。她们是当时国际手球史上第一对有勇气参加A级裁判员考核的女裁判员,她们甚至在身体考核环节通过了所有的男子标准,因为当时还没有女子标准。

  20多年后,中国又将有一对女子裁判要接受国际裁判等级的考核。按国际手联惯例,奥运会的东道主应该有一对注册国际裁判执法奥运会。“目前,我国男女各有一对国际裁判,面对奥运会,他们临场和外语的水平都有待提高。经过与国际手联的反复讨论,考虑到这对女裁判年纪较轻,可塑性较强,国际手联最终选择了她们。目前,正安排她们进行连续性的执法和高强度的培训。”如果两位女将执法水平得到了国际手联的认可,不排除奥运会时,她们有可能执法三、四名的比赛。李之文说:“这是对东道主的一种鼓励。”

  迟到了15年的使命(采访手记)

  2005年4月的一天,李之文拎着简便的行装,从广州北上,来到北京奥组委体育部报到。他是第一个来自京外的竞赛主任。

  2007年7月的某个晚上,从北京奥运大厦第九层往外看,车水马龙,万家灯火。李之文还在整理各类电子文档,他已经工作了2小时。从场馆办公回来,他总是习惯在奥组委的办公室里呆到很晚才回住处。他说:“这样,我能静下心来想些事情。”

  对李之文来说,成为北京奥运会手球项目竞赛主任是在完成一个15年前没能肩负起的使命。

  1990年亚运会,李之文与奥组委现任某领导同在竞赛信息中心工作,虽然交流不多,但彼此欣赏。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李之文意外地接到该领导来电:“如果

申奥成功,你愿意参与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吗?”这是李之文接到的第一次邀请。那时,李之文是中国手协裁委会的副主任,同时还是广州解放军体育学院的老师。但是,他认为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学校的科研教育也才刚刚起步,他选择了留下。

  就在那几年,他所领导的科研小组设计制作的PHMS手球技术统计软件,参加了2000年国际手联总部的评审,战胜目前奥运会手球比赛采用的德国系统和另一套瑞典系统,并正式成为国际手联的官方软件。然而,由于资金以及开发单位的性质等各方面因素,他们最终没能将这份软件推向更高的水平,目前仅在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上应用。“好在我们拥有了技术和人才。”谈到这一点,李之文与有荣焉。他所在的科研小组中已有4人服务于北京奥运会的竞赛信息工作,分别从属于

拳击、手球项目和欧米茄公司。

  西贝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