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娃奥运漫游记》领跑国产动画 观众好评如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0:41  人民日报海外版
《福娃奥运漫游记》领跑国产动画观众好评如潮(图)

图为《福娃奥运漫游记》的明星配音团在该片首映式上

  7月21日,北京农业展览馆聚集了众多动漫爱好者,由北京电视台、北京卡酷动画卫视联手主办的“卡酷全卡通”动漫嘉年华在这里粉墨登场。其间,最令人瞩目的就属《福娃奥运漫游记》的首映仪式了。置身现场,目睹了展馆外一眼望不到头的买票队伍,和展馆内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不禁使笔者好奇:福娃的动画果真如此吸引人吗?

  观众好评如潮

  “那个是迎迎,他的动作真漂亮。”“晶晶憨憨的,好可爱!”“快看!刘翔出来了!”“我知道,他们是在比赛110米栏,刘翔就是在这里拿到世界冠军的。”《福娃奥运漫游记》终于在展馆内与大家见面了,一群孩子兴奋地议论着。福娃和奥运明星同场竞技,可是难得一见的场面,也难怪他们这么激动了。“你说,刘翔和迎迎谁跑得更快?”“那还用问,当然是刘翔了!”“别忘了,迎迎可是藏羚羊啊,书上说,它们跑得和汽车一样快。”

  在屏幕前观看的,还有不少陪着孩子的家长。“福娃是我们的奥运吉祥物,不光是孩子,每个人都会关注啊!”一位家长在陪着孩子认真看完后,对笔者表示:“这部

动画片不但画面漂亮,情节也非常
幽默
,还通过福娃介绍了很多奥运知识,好多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这样的动画,孩子看了肯定长知识!”

  观看影片的人群中,同样有不少青少年和学生。接受了大量流行文化和日本动漫熏陶的他们,又怎么看待这部国产动画巨作呢?“虽然还没有日本动画那么吸引人,但在国产动画里,应该算是很高水准了。”一个高中生模样的动漫迷认真地说。一个动画专业的大学生则表示:“我论文的选题就是国产动画的发展,这部《福娃奥运漫游记》算是新世纪的代表作了,我一定要好好看。”还有一位女孩的关注点显然跟他们不一样:“听说这片子里有张靓颖和好多明星的配音,我要听听她们配的福娃是什么样。”看来,每个人都能从这部动画中找到自己所喜欢的元素。

  专家精析亮点

  一般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既然是动漫嘉年华,自然吸引了许多动漫专业人士和发烧友到场。身为美术师的孙先生曾参加过《无极》等国产大片的制作,在他看来,《福娃奥运漫游记》整部片子的色彩搭配非常靓丽鲜明,洋溢着一种热烈和喜庆,这样的颜色设计很符合老百姓心中把奥运会当作一个盛大节日的思想。

  来观看首映的还有很多动漫教育界人士,陈先生在某重点大学任教,给学生开设了动漫赏析课程。他认为这部动画承载了宣传奥运理念和传递奥运精神的功能,虽然人物造型不像日系那样唯美,但简洁中透着精致,更符合我国一般大众的审美标准。同时,叙事手段也很直观,通过几个福娃的“现身表演”,巧妙地把奥运知识传达给了观众,比起单纯的照本宣科要容易接受得多。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教授则从中国动漫产业的高度对该片做出了评价:“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动画业充其量叫动画加工业。而这部片子,真正投入了制作人的智慧和想象力,融合了奥运特色、时尚特色和中国特色,这才是真正的原创。而且,这部动画片正好是在北京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契机下由政府牵头做的,标志着中国原创动画产业在北京的真正启动。”

  等到2007年8月8日——也就是第29届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该片将在北京卫视和北京卡酷动画卫视隆重播出。届时,全国观众就都有机会通过荧屏大饱眼福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