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警"秘器"地毯式排查奥运场馆 新型防暴仪器显身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0:18  京报网
特警"秘器"地毯式排查奥运场馆新型防暴仪器显身手



  京报网讯 (记者王蔷)伸缩探视镜、软管窥视仪、非线性节点探测仪……昨天下午,这些新型防暴仪器首次跟随北京特警队员走进奥运场馆,在场馆安检活动中“大显身手”。记者从市公安局内保局获悉,奥运场馆“防火灾、防盗抢、防破坏”隐患排查行动即日起启动,这是北京警方首次对奥运场馆安全进行的地毯式大排查。

  昨天下午,位于四环外的奥运工地处于酷暑高温和紧张施工的“热火朝天”中,记者随内保局民警、特警队员走进奥林匹克公园、国家会议中心等奥运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在搭满脚手架的国家会议中心四层,特警队员拿出了一个可折叠的黑色神秘装置,抻出来后只见一端有一面小镜子。“这是手持伸缩探视镜,可旋转180度,最长能伸出3米,用于发现高处隐蔽处的危险物,还能自动报警。”特警队员边说边把探视镜伸进场馆暖气管道周围、房顶墙面等处探查。

  随后特警又拿出一个新奇“武器”,把一根细细的金属软管插进墙内的小洞口,眼睛则对着软管外端连接的“望远镜”镜头调试着焦距。据说,这套仪器可以探测出墙壁内部肉眼都不能察觉的微小危险装置。“非线性节点探测仪”的外形如同扫帚,用于扫视大面积墙面,若仪器显示黄灯则说明正常,如显示红色则说明有异常物品。

  在被检场馆的各个角落,到处可见使用新型仪器的特警队员,他们耐心地对每一处细微地方进行隐患排查。记者获悉,近期警方会根据施工进程对比赛场馆进行安全检查,在场馆建成后还将进行一次全面安检,然后便封闭场馆。在奥运每场比赛开始前,警方还会动用安检设备对场馆进行勘察,以确保赛事安全。除仪器外,警方还将启用警犬进奥运场馆检查。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奥运场馆日常保卫,除专门设立的16名民警组成的奥林匹克中心警务站外,每处重点工程都有一名主责民警驻守监管,此外还有一支24小时待命的处突小组。每名进场的施工人员都要通过身份证识别系统进行比对,发现是否隐藏在逃可疑人员,同时结果由公安机关留档备案。警方介绍,各场馆如未执行相关安保规定,责任人将受到上限处罚。吴凝摄J1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