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开厦门火炬手选拔的神秘面纱 组织推荐不搞海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2:36  厦门日报

  厦门的25名火炬手如何选拔?去哪些城市传递圣火?每名火炬手传递的距离是多少?有志成为奥运火炬手的厦门市民对此早已迫不及待,本报记者经多方打探,力求为您揭开厦门火炬手选拔的神秘面纱。

  6月23日,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宣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介绍了火炬手选拔原则、选拔标准、选拔主体、分配范围、分配比例以及选拔方式。

  7月12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福建站)组委会公布了福建省火炬手(护跑手)选拔计划,厦门作为火炬接力途经城市之一,在省政府选拔的377名火炬手中分配到25个名额。

  从7月12日开始到10月31日,福建省将开展并完成火炬手选拔活动,并将确定的火炬手名单提交给北京奥组委。在今年年底以前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明年年初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

  圣火将在厦门传递半天时间

  明年5月,奥运圣火将从广东进入福建,之后传递到江西。在福建,火炬接力活动将进行三天,其中厦门停留半天时间。

  奥运火炬在福建地区接力先后经过的城市是福州、泉州、厦门和龙岩,总行程将达到420公里。其中,分别进行一整天传递的福州和龙岩各自分配到40名火炬手,分别进行半天传递的厦门和泉州则各自分配到25名火炬手。

  此外,火炬接力没有途经的漳州、莆田、三明、南平和宁德也各自分配到15名火炬手。

  火炬手未必在本地进行传递

  厦门选出的火炬手将在厦门传递火炬,这几乎是绝大多数人的直观判断。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每个城市选出的火炬手都在本地参加接力,那么火炬接力没有经过的漳州、莆田、三明、南平和宁德等地选出的火炬手去哪里传递呢?

  我省除了9个设区市分配到205名火炬手之外,省有关系统(99名)、省体育总会(41名)、驻闽部队(10名)、省总工会(6名)、省妇联(6名)、团省委(6名)和省残联(4名)还分配到172名火炬手。加上中国奥委会的58名、赞助商的18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的5名和北京奥组委的4名,共有624名火炬手在福建省的4个城市进行圣火传递。

  在福建省进行火炬传递的624名火炬手将进行总体规划,因此很可能出现厦门选出的火炬手并没有在厦门传递圣火的情况。

  火炬手一个城市只跑200米

  对于护跑手的奔跑能力,北京奥组委有着严格的规定:能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很多立志参与火炬接力的市民也产生了疑问,奥组委对火炬手的奔跑能力有什么规定吗?

  据了解,福建的火炬手最多可以在福州、泉州、厦门和龙岩4个城市分别进行一次火炬传递,每名火炬手每次奔跑的距离为200米。根据上述原则,我们不难发现,对于火炬手的奔跑能力,其实没有过多的要求。

  厦门不搞海选而经组织推荐

  遵照福建省的选拔标准,厦门同样不会搞全民海选,那么我市的25名火炬手将如何产生呢?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规定,火炬手的选拔有5条标准,一是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二是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三是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四是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五是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厦门市的选拔同样遵循上述标准进行。

  据悉,厦门市将采用组织推荐层层筛选的方式进行,至于更为细化的选拔原则,有关方面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公开。

  一人只能代表一个选拔主体

  根据奥组委的选拔标准,将出现候选者符合多个选拔主体资格的情况。例如厦门唯一的一名奥运会金牌得主吉新鹏,他既可以代表中国奥委会,也可以代表省体育总会,还可以代表厦门市,那么他一个人会占用3个名额吗?除此之外,吉新鹏也有资格在出生地湖北参加火炬接力,甚至可以在国家队所在地北京传递圣火,他可以分别代表不同的省、市参加接力吗?

  据透露,出现上述情况,奥组委将尊重个人的意愿,而且每个人只能代表一个选拔主体在一个省份进行火炬接力。

  本报记者 路鹏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