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特色体育成果显著 观念转变农田竟然换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7: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市运动会

  广州市各区、县级市体育事业巡礼四

  观念转变 农田换球场

  白云区地处广州北郊,是广州市的农业大区,下辖4个农业镇,农村人口有50多万,占全区总人口的66%。长期以来,白云区坚持把体育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放在农村,每年都组织“体育三下乡”活动,指导区内各乡镇积极开展舞狮赛、龙舟竞渡、

象棋擂台赛等农村特色传统比赛。

  说起开展农村体育工作这么多年的经历,白云区体育局局长汪德君告诉记者:“村民观念的转变,让我们的工作进展得更加顺利。”2001年,白云区政府拨款准备在太和镇一个村建设篮球场和健身路径。这种公共体育设施一般要选在人口密集、方便群众使用的地方,而这就需要村里拿出一片自留地。这个提议当即遭到了村民的反对。不过,这种情况在2004年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还是那个村,他们如今追着体育局要建球场和健身路径。”

  白云区正在大力推进“两个工程”:一是推进“农民健身雪炭工程”,加大对农村体育设施的投入。目前,白云区118个行政村有标准篮球场的村占70.3%,到2009年,全区建有标准篮球场的行政村比例将达到95%。二是大力推进“健身在身边工程”。目前,全区213个社区(居委)有体育场地1041个,人均体育设施用地面积为3.61平方米,到2009年底,全区社区(居委)的“一室、一路径”的体育设施完善率将达到90%以上,实现城区居民平均每千户拥有2~3个符合标准的户外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的目标。

  球赛推迟 村民“告状”

  “白云区各村如今最热闹的地方就是篮球场。”汪德君高兴地告诉记者。

  硬件设施为白云区搭起了“舞台”,而真正“唱戏”的还是居民自己。近年来,白云区每年都坚持举办篮球公开赛、

乒乓球公开赛和足球联赛、体育舞蹈大赛等4大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仅在“全面健身月”和“体育节”期间,全区就有近30万人参加各类群众体育赛事和健身活动。

  不过,令人想不到的是,竟然还有村民到白云区政府告状,被告的就是区体育局。

  原来,去年白云区的传统赛事足球联赛因故推迟,不了解内情的村民以为比赛被取消了,因而到区政府那里告状。这则小插曲非但没有让区体育局感到难堪,还让他们看到了搞好群众体育的希望。“每当进行足球联赛,村民都敲锣打鼓,场面像过年一样。”汪德君告诉记者。

  活跃的群众体育也引来了商家的关注,现在4项比赛都有赞助商,这也解决了白云区体育局运作赛事资金不足的难题。

  在竞技体育方面,白云区注重“输送为龙头,业余训练为基础,体育传统项目网点学校为补充”的层级训练网络,区内目前有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7间,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间、网点学校21间。

  白云区将有526名运动员和87名教练员参加广州市运动会25个项目的争夺。上届市运会,白云区名列总分榜第9位,他们在本届的目标是争取上新台阶。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全区农村人口的比例高达66%,区辖体育场馆在全市12个区、县级市排名靠后,从事体育事业所需资金又有较大缺口……白云区体育局要面对和解决的是一大堆难题。在白云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体育局从自身特色入手,紧扣“农村体育”的主题,因地制宜地举办多项传统体育赛事,积极开展农村体育建设。记者在走访白云区时深深地感到:搞特色体育不论基础厚薄,只要下工夫就会有成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