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托艇运动基本技术训练 起航及绕标的方法和动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5: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速度是竞赛摩托艇的特征,不论何种类型、等级和竞赛项目,其成绩都由航行的速度高低来决定。它要求运动员不仅能把机械操纵和驾驶技术紧密地揉合在一起,还要具备在气候恶劣(雾、雨、风浪)的水面和弯曲、狭窄、复杂的航道等情况下灵活应变和保持高速或长距离航行的能力。因此,对摩托艇运动员除进行全面身体训练外,应特别着重加强腰部、腿和臂部力量训练;另外为了应付竞赛中瞬息万变的情况,还应加强耐力训练和灵敏果断等意志品质的锻炼。

  起航

  摩托艇竞赛有多种起航方法,环圈赛多采用“行进起航”,即在起航前一定时间运动员可以驾驶船艇在自由水面(起航区以外水域)航行,等待起航。起航区是特别标志的 100米长方形水面(也有采用50米起航区的)。运动员按起航(信号)钟的指示时间,适时进入起航区通过航线投入竞赛。行进起航可分为全速起航和变速起航:①全速起航。船艇进入起航区后,全速冲刺通过起航线。运用全速起航,必须在竞赛前的试航练习中测出该艇全速通过起航区的时间。在起航前运动员应时刻注视起航钟时间的变化控制艇速向起航区行驶,在起航钟余下的时间和测定时间相符时,进入起航区并全速通过。全速起航的技术关键有:测定艇通过起航区的时间要精确;驶入起航区的时间要恰当;选择理想的航道;加速冲刺的时机要掌握适宜。②变速起航。进入起航区后,变速接近起航线,然后加速通过。运用变速起航时,可以按起航钟时间提前进入起航区,在起航区的前段距离变速前进,然后根据起航钟余下的时间、离起航线的距离和艇的加速性能及时加速通过起航线。变速起航的技术关键有:提前进入的时间要恰当;在起航区内变速的距离不应过长;加速冲刺的时机要掌握适宜。

  无论全速和变速起航,均要求有较高的准确性和最大冲力。准确性指在与起航信号发出的同时(即起航钟指针正指最后零秒位置),能够通过起航线,不致因晚起航或抢航而影响成绩或被取消名次。冲力指在通过起航线时有最高的艇速,不致因速度低而在离开起航线后很快被其他艇超越处于被动。全速起航速度高、冲力大,如能达到一定准确性,起航后能领先航行是较有效的一种起航技术,多为艇速占优势的运动员所采用。但它较难掌握,准确性不易达到要求,不适于有风浪的水面,在战术运用上也受到一定限制。变速起航常使艇的冲力受到减弱,但它可以利用速度的变换较有把握地提高时间的准确性,适应占据起航区内有利航道的战术需要,或在风浪中不能全速航行时而被采用。

  绕标

  绕标是指摩托艇在竞赛中沿着航线的各种规定标志所进行的转向动作,它是竞赛中的一项重要技术组成部分。绕标由许多紧密连贯、协调配合的动作组成。它随艇的速度、浮标间组成的角度、单艇或多艇绕标以及水面情况的变化而变化。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熟练的绕标技术,在竞赛中可以起到下列作用:在航行中超越对手,变被动为主动;缩短航行时间,提高航行速度;在多艇同时绕标中,避免碰撞,保证航行安全。

  绕标的基本动作有选择横距、打舵、压艇。①选择横距。横距是艇在绕标时,艇身与浮标间的正横距离,通常称为平行距离。它根据各浮标组成的角度大小和艇速以及艇的性能进行选择。角度大(钝角)艇速低,横距小;角度小(锐角)、艇速高、横距大。横距的大小直接影响绕标效果,过大,延长了航行距离,在绕标前易被超越;过小,增大了横移,在绕标后易被超越,且降低了航行速度。正确的横距应是绕标时横距和横移均较小,且影响艇速小的距离。②打(转)舵。包括提前打舵、 压舵、 回舵等 3个动作。a.提前打舵:即艇在达到浮标之前变换舵角改变航向。就是在绕标前的适当距离内转舵,逐渐改变艇的前进惯性,使艇在接近浮标时能够用较大舵角迅速改变航向绕过浮标,这样可以增加绕标时艇的稳定性并减小横移。提前打舵动作应慢,开始时舵角应小,接近浮标时可适当加大舵角并加快打舵动作速度。舵角可以连贯的由小到大,也可以用几个急促“停顿"的小舵角来完成。b.压舵:艇在接近浮标时,将舵轮转到所需的最大舵角不变,直至绕过浮标为止。c.回舵: 绕过浮标后,回转舵轮对准新航向航行。③压艇。当绕标时,由于艇的航向改变,在惯性的作用下人体会不自觉地偏向右侧(左舷绕标时),同时由于新的前进力的作用,人体在偏向右侧的同时还会向后倾倒。这种情况,会使人失去对艇的控制能力。人体在艇上移动,艇的重心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加上横移过程中水对艇的阻力,会使艇翻向右侧。为此,在绕标时驾驶者的上体倾向艇的左前方进行“压艇”,以减轻其影响,起到加速艇的转向和减小旋回范围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