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国政:为北京奥运会放弃太多东西 不惧与石智勇PK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6:1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最近我练得好辛苦,每天都在玩命,天天都练得到处疼,好多地方都会以抽筋的方式来‘关照’我,害得我经常会发出病人般的呻吟。腰的老毛病也会因为(训练)量大的原因,经常来找我‘斗’。为了明年的‘金镶玉’,我只好和它们玩玩了……”这是举重奥运冠军张国政在博客里记录自己近况的一段话。最近,这位33岁的老将在去大别山转训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袒露了自己对北京奥运会、队内竞争、家庭计划以及对生活的理解。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博客里说自己最近练得很苦,那么你对训练的效果感觉如何?

  张国政(以下简称张):我最近处在恢复状态,希望能够打下厚实的基础,储蓄能量,等待一个时机转化为爆发能量。最近练得的确比较苦,包括身体机能、力量素质都已经恢复到接近最高的水平,这一点我是很满意的。

  记:接下来的训练计划是什么?

  张:我接下来需要把力量转化为技术。这一段技术还不是太稳定,因为举重项目不是像大家看得那么简单,我练了23年可以说还没有练会,不骗你。练举重练到一定程度后,你在比赛中要举起的重量其实是对你的意志、技术,还有肌肉的协调、参与能力的一种考验。如果各方面的精、气、神没有到,就无法挑战极限的重量。接下来,我要从这方面着手,练“内气”。

  记:你刚才谈到的精、气、神在举重比赛时能够起什么作用?

  张:我们在比赛时,举起杠铃前都要先屏气凝神,其实就是在汇聚精、气、神,还有你的思想和技术动作。只有这五个因素达到一个契合点,才能产生火花。这样的机会稍纵即逝,这个点没有抓住就完了。

  这种状态是不可多得的,只有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超越极限重量的时候才有。比如我在雅典奥运会抓举抓到160公斤的个人最好成绩时,就达到了那个状态。还有就是我在2003年破挺举世界纪录的时候。这些都是闪光点。我希望在北京奥运会时能找到这个闪光点,如果有,就是上天对我的恩赐。

  我现在的精、气、神还稍有欠缺,和我的技术还没有找到一个完全的契合点,我对自己还是不满意。一个人把力量转化到技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我最近看到了希望,但也感到苦恼,希望好的状态来得再快些。

  记:雅典奥运会另一个举重冠军石智勇如今已升级到你所在的69公斤级,成为你在该级别最具威胁的对手。你如何看待你俩从队友到对手的关系?

  张:首先,不管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俩谁能冲上去,我们都代表了国家,我们要保证

中国队的金牌不会旁落。其次,如果平时在国内没有形成良性的竞争,把成绩刺激上去,拿什么去和国外的高手拼?嫉妒、恐惧不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应有的品质。我一直这样认为,这不是说空话或大话。

  有石智勇在身边,能够鞭策我训练得更加刻苦。但我不否认,自从他变成我的对手后,我们私下的关系是有变化的,但我内心深处喜欢这种变化。如果没有这样的良性刺激点,我的成绩就不会达到一个飞跃。我为什么这么拼命,应该说我把这些压力转化为了动力。

  记:今年世锦赛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世锦赛,各国高手都会参加。你已经两年没有在世锦赛上露面了,今年如果参加,你有什么目标?

  张:我会参加今年的比赛。这次世锦赛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各国的奥运阵容大概都能看出端倪,我需要在这个时刻用金牌来确立自己的霸主地位。我两年没有出来比世锦赛了,但我只要出来,就希望用成绩说话,起到威慑对手的作用。我相信自身具备这个实力。

  我现在可以说正在全身心投入奥运备战,就像雅典奥运会前的2003年一样,甚至比那个时候更完美。

  除非硬性规定,我现在基本上不参加任何社会活动。应该说为了2008年,我放弃了很多东西。

  记:其中也包括生小孩的计划?

  张:是的,要孩子的计划也搁浅了,等北京奥运会后再考虑这个问题吧。我估计等我当父亲的时候,可能都36、37岁了。我们搞竞技体育的人是超前支出体力,我要对下一代负责,所以想等北京奥运会后好好休养一下,再考虑要孩子。

  记:你现在每天训练后都做些什么?

  张:我现在的生活模式很固定,训练结束后做点恢复练习,然后洗个桑拿。等在运动员食堂吃完饭就快晚上8点了。休息休息,队医就来了,给我做1个小时按摩。我再看两眼电视就该睡觉了。

  记:在你的博客里,你曾经一个月写了6篇,这在运动员博客里算写得很勤的。你为什么喜欢写博客?

  张:写博客是心情的一种宣泄,我也能够感受到大家对我的爱和关心。博客已经成为我和我的支持者主要的交流平台。我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个人魅力,而是因为我从事体育这个能够为国争光的行业,网友出于爱护的心态,才对我的博客有所关注。但我最近写得不多了。

  记:为什么?

  张:训练和比赛是一项十分精细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分心。记得以前我在上学时,每次上午上完电脑课后,下午的训练肯定没精神。前一段开始写博客后,发现这种情况又出现了,导致训练质量老是上不去。作为运动员,首先做好本职工作,一切不利于训练的事情都要放弃,所以现在不怎么写了。网友非常理解我,纷纷给我鼓劲,我会用成绩来回报大家。新华社记者刘 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