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球秘密试验水质胶水 王励勤马琳谨慎对待暂缓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2:19  竞报

  在今年5月份的第49届世乒赛期间,日本以本国内有一名业余选手在粘拍时晕倒为由,向国际乒联提出要提前禁止有机胶水的使用,但是国际乒联理事会最终以12票赞成28票反对的结果驳回了“禁胶令”的提前实施。

  不过,此次大会还是通过了三项决议:仍然决定自2008年9月1日起使用水质胶水;在青少年比赛中率先“禁胶”;如再因胶水而导致选手受伤害,将由专家组作出是否即刻停用“有毒胶水”的决定。据记者了解,在萨格勒布世乒赛结束后,中国国家队就已经开始了水质胶水的实验,据第一阶段实验结果显示,新胶水对选手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实验报告

  青年队员试验三个月

  首期显示影响不明显

  据国乒内部人士透露,目前,正在正定集训的二队成员有部分球员在参与水质胶水实验,而一线球员并没有参与到实验中。

  胶水实验还在最初阶段

  “从国际乒联的决议通过之后,国家队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水质胶水的实验了,因为大会要求新胶水要在青少年比赛中首先普及,也就是说以后所有的青少年比赛中,都要首先检查你的胶水,因此我们要先着手于青少年选手这一块。”该人士透露,目前还只是初步阶段的实验,并不能立即得出结果,如果要得到具体性的水质胶水的报告,至少还要等上两个多月,“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必须让教练和不同打法的球员同时参与实验,既要尝试胶水还要配合不同的海绵、胶皮,因此这个过程相当复杂而漫长。”

  据悉,本次实验中体验者试用了几乎所有国内外品牌的水质胶水,以期能够找到最适合我们使用的品牌。国乒内部人士透露,现在还不是公开水质胶水效果的时候。

  影响并没有想象中明显

  由于有机胶水可以增加海绵弹性,提高击球速度,因此各个

乒乓球赛事都设粘胶室,供运动员在入场参赛前重粘胶皮。个别运动员上场比赛前甚至会刷上二十遍胶水,业余选手刷胶现象也非常普遍。对此,中国乒协副秘书长张晓蓬博士曾经在国际乒联大会召开时表示,一旦不让习惯在训练、比赛前粘球拍的运动员使用有机胶水,他们的水平会大打折扣,有些运动员几乎到了不刷胶水不会打球的地步。

  经过试验后,据内部人士介绍,“从目前的训练情况来看,水质胶水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明显,但是问题肯定还是存在的,它对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举个例子说,这种影响可能有时候主要体现在对拉和反拉等方面,也就是人们之前所认为的对力量和速度的影响可能相对比较大,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不可以解决的,我们需要不断地摸索。再有就是水质胶水特别容易干,可能以前的有机胶水涂抹之后会干得比较慢,而且黏合性会比较差,但是目前来看,水质胶水更容易干,而且一般粘一遍就够了。”

  禁胶令实行有“猫腻”

  由于有机胶水中的有毒成分可能对乒乓球运动员的身体造成伤害,因此,全面禁止使用有机胶水的提议在2004年多哈

世乒赛团体赛期间首次被提出,并于去年不来梅世乒赛期间获得通过。不过,国内有专家指出,禁胶令的实行其实背后有着很大的商业秘密。

  这位专家表示,从整个乒乓球市场来看,胶水产品所占份额甚少,主要的利润来源在于胶皮。传统胶皮,需要大量有机胶水作用才能发挥增加速度和旋转的功能。而近年兴起的“内能胶皮”,随着研发的深入,对有机胶水的依赖已越来越小。“内能胶皮”的价格更高,使用寿命更短,换句话说,更有利可图。但是目前中国的乒乓球选手们大多并没有使用这种“内能胶皮”,因此他们在使用水质胶水后,肯定会比欧洲和日本的选手适应起来更慢。

  研发进展

  厂家助阵 新胶水特性已有办法遏制

  通过发挥海绵和胶皮的特点来弥补膨胀率较低的特性

  中国目前只有“红双喜”一家生产水质胶水,他们一年前完成水质胶水的研发工作,今年3月获得了国际乒联的批准。本次国乒队试验的胶水中,就包括了红双喜研发的水质胶水。在他们新上市的胶水中已经包括了这种水质胶水,据上海红双喜市场部的负责人管亚松先生介绍,50毫升的水质胶水价格为58元人民币。据介绍,这种胶水无色、无味,稀得跟水一样。它没有增加海绵弹性的作用,刷一遍就可以了。用这种胶水的底板易清洁,不留残留物。

  “在今年的国际乒联大会召开之前,我们已经开始了水质胶水项目的研发,而且在大会召开之后,我们一度把这个项目作为我们的头号项目来抓,其实我认为水质胶水给乒乓球这项运动带来的肯定不是革命性的,在有机胶水被变更之后,其实我们所有国家是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而且相对来说,我们中国是占优势的,因为我们在技战术上肯定要强于别的国家,硬件不是决定一切的。”管亚松向记者介绍道,“我们的胶水参与了实验,我们还派出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参与研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水质胶水最大的特性就在于膨胀率比较低,而黏合度却很强,不过这也分品牌,有一些可能也要重复的刷拍。不过相对来说水质胶水是更容易干的。但是对海绵和胶皮的要求就比较高,我们最近一直在研究如何在使用水质胶水的情况下,更好地发挥海绵和胶皮的特点,来弥补水质胶水膨胀率低的这个特性。”

  据红双喜市场部负责人管亚松介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会很快将第一批的试验结果报告上报乒乓球队,并且他们将在以后和国家队继续合作进行水质胶水的试验,这其中很可能要包括国家队一队的成员。

  运动员反应

  王励勤不打算关注新胶水

  在国乒队,最珍惜自己球拍的人非王励勤莫数了。粘拍的每一个细节,他都是小心翼翼的。别的队友出去逛街了,他可能还在自己的房间里一边听歌,一边刷拍子。很多人认为,使用水质胶水后,对像王励勤这种靠力量和速度取胜的运动员影响比较大,因为用水质胶水粘的球拍可以在速度和力量上提高30%,同样还可能影响到马琳。

  不过,王励勤并没有对水质胶水有什么太大的兴趣,“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接触过水质胶水,我听说二队有人在试验,但是因为我一直忙着在各地打乒超联赛,还没有接触过他们,所以具体的情况我还不是很清楚,不过,说实话,我现在还不打算分散出精力去关注水质胶水的问题,因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2008年,不出任何差错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以后再说吧!”。

  马琳也给出了几乎同样的答案,在采访时,偌大的乒乓球馆里就只有马琳和王励勤在分别和自己的队友练习着,尽管没有教练,他们也丝毫没有懈怠,马琳说,“我还没有见过水质胶水,现在乒超联赛期间主要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现在不能有任何的分心。”

  爱好者反应

  水质胶水难在大众中普及

  新胶水58元只够刷两次 爱好者仍觉得有机胶水好用

  在北京万芳亭公园主办、北京市乒协协办的第五届万芳亭杯乒乓球比赛上,记者采访到了很多乒乓球爱好者们,他们告诉记者,关于水质胶水的新闻他们一直在关注,但是鲜有人去尝试,而且对于他们而言爱好是第一位的,有机胶水对于他们而言并不是那么的“毒害”。

  “我们都知道有机胶水的味道是很浓的,而且确实不利于身体健康,但是它对于海绵的膨胀确实非常有用,而且作为业余爱好者们,也不可能天天去刷拍子,闻那个胶水的味道,所以说想要在业余人群中去普及这个水质胶水有点难,而且其实一般的业余爱好者也不可能去精确的领会到这两种胶水的具体差别,因为他的水平在那儿摆着呢!”原山西省体校乒乓球教练丁长胜告诉记者,“但是我觉得可能对专业队就不一样,我相信要国家队来适应这个肯定不是问题,大球改小球,11分制这些我们都经历过了,我觉得这些设备上的问题不可能成为影响我们成绩的主要方面。”

  丁长胜介绍说,其实他们身边很多人都已经知道这个有机胶水是有毒的,但是在参加业余比赛前刷一遍确实就是管用,虽然没有亲眼见过那个水质胶水,但是听说这个会使海绵的弹性减弱,光是这一点,很多人都觉得没有试用的必要了,“而且,这个水质胶水的价格也是问题,我听说这一个50毫升的可能就只能刷两次。所以这一点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也比较难接受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