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备战大师赛丁俊晖暗中发力 仍有最后的顽疾需攻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7月21日,国际台联斯诺克2007/08赛季首战排名赛将于8月6日-12日在上海拉开战幕。中国神童丁俊晖因着去年的优异表现跻身世界前16,此番的新赛季首个排名赛,丁俊晖首次作为种子选手参加。虽然是新赛季首个排名赛,丁俊晖此前国内参加了多次比赛检验状态;对于大师赛,丁俊晖有着自己的目标。

  以赛代练 检验状态

  两个赛季之间的间歇期,丁俊晖除了安心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学业之外,还抽空参加了2007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东莞站和青海站的比赛。其中,东莞站的比赛于5月20日广东东莞举行。丁俊晖一路长驱直入,与金龙会师决赛。丁俊晖在0-2、2-3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并反超,并最终夺冠并以136分获得单杆最高分奖。

  

东莞站的比赛之后,丁俊晖回到上海,正式开始自己的大学学业。期间,他的教练也确定为中国国内名将蔡剑忠。老蔡和小丁的首次配合,是在中巡赛青海站的比赛中。决赛仍在丁俊晖和金龙之间展开,丁俊晖以6-2毫不手软的结束了这场青海高原上的对决。赛后蔡剑忠表示丁俊晖的水平已经恢复至7-8成,并透露上海大师赛的目标:4强。

  中巡赛青海站的比赛结束之后,丁俊晖与师傅马不停蹄的赶赴至香港,参加了为庆祝中国香港回归十周年庆典举行的欧亚对抗赛大事挑战赛。与中巡赛中不同的是,虽然只是表演性质的比赛,对手却是如

台球皇帝亨德利、奥沙利文、希金斯与达赫迪之类的高手。团体赛中的丁俊晖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赢亨德利输希金斯;个人赛中遭遇两连败,分别不敌瓦塔纳、希金斯,虽然最后一场2比1胜了亨德利但最终还是小组赛提前出局无缘半决赛。对于修整后的首次与世界高手之间的对决,丁俊晖自评为:短局的比赛中进入状态较慢,所以就打得不好。而蔡剑忠则认为时间短、训练不够系统,输赢都是意料中。

  最后的备战 暗自发力不提目标

  如今,早已从香港回到上海的丁俊晖进行着最后的备战。作为新赛季的首个排名赛,丁俊晖自然不敢怠慢。虽然蔡剑忠一早定下四强目标,但小晖本人在面对媒体时先说的却是“大家都对我有很高的期望”,而个人,却谦虚的表示并没有什么清楚的想法。

  话虽如此,小晖并不认同奥沙利文、霍金斯、马奎尔已成自己克星的说法,虽然前段时间接连比赛有些疲惫,在上海进行最后备战的小晖已经开始上量,“每天至少保持5-6个小时的训练量。”从心理上给自己打气、毫不放松技战术的打磨,由此可见丁俊晖的决心。

  心理问题 最后的顽疾

  相信台球迷们都不会忘记去年温布利大师赛决赛,19岁的丁俊晖在与奥沙利文决赛中的情绪崩溃泪洒当场。往往性格偏内向且追求完美的人在对自己表现不满意的时候,自身会先被负面情绪困扰并控制,对于需要选手格外冷静、沉稳的斯诺克运动来说,情绪的波动更会影响到比赛的走向。

  丁俊晖自己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心理起伏问题,而平常训练中根本体会不到这种波动。对自身情绪的控制,不是比赛本身能解决的问题。更多的,需要提高的是选手本人的修养、直面比赛胜负的心态和历经成败荣辱后的豁达与坦然。对于20岁的丁俊晖来说,需要在往后的比赛以及人生体会中逐渐成长与成熟。

  赛季间歇期,丁俊晖在上海交通大学接受了一个多月的大学教育。师从著名教授开始各方面的全面培养。而大学学习对丁俊晖关键时刻平稳自己的情绪,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上任之初,就指出小晖最大缺陷“情绪的控制”的蔡剑忠也在时刻对丁俊晖进行着这方面的打磨。如今,上海大师赛将迎来考验时刻,丁俊晖会交上怎样的答卷?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曾经沧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