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张国政誓要终极一举 柔情铁汉亦别样风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5:42  足球-劲体育

  张国政开朗豪爽的性格让人很容易亲近,他是一个天生的乐天派,与他交往,不定什么时候、哪句话或者哪一个动作,你就会被他逗得开怀大笑,不过这却似乎和他浑身肌肉的硬汉形象有些不相符。对于自己的性格,张国政也说,可能是经历得多了,自然很多事情就想得开,也更能体会到生活的快乐吧。

  雅典险些留遗憾

  张国政整个的举重生涯,并不像他完成一套举重动作那样顺其自然,他在每个环节都会遇到一些挫折,“这么多年了,我真的是有很多大起大落,但这样也造就了我的性格。”张国政回忆说,1993年的一次失败让他刻骨铭心,他那时候甚至一度想放弃举重事业。“那时候自己年龄也不大,19、20岁吧,去参加比赛的时候是抱着必胜的心态去的,结果砸了。那时候真的就像行尸走肉一样,觉得生活没有任何意义。”在比赛中失败的他,完全丧失了斗志,朋友的开导也起不到任何作用,那段时间成为他一生中最为煎熬的岁月。“那样的失败,那样的压力,是我当时那个年龄所承受不了的”,从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张国政都一直很低迷,他没有想到自己能再次站出来,但他一直在缓和那种心情,他用了5年的时间来为那次失败“埋单”。

  也许是骨子里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也许是天生的乐观性格使得他看到了希望,张国政还是坚持了下来。他也开始慢慢地调整出状态,在举重领域上取得成绩。亚运会、世锦赛、全运会、他开始囊括所有冠军,在事业即将达到顶峰的时候,他又将目标投向了更高处———雅典奥运会冠军!“我只差一个奥运冠军,就可以拿到‘大满贯’了,那时候压力挺大的。”张国政说。

  “当时举过一把之后,腰就觉得不行了,当时自己就没站起来,心里想这下可坏了。”在比赛当中,虽然张国政成绩一直领先,但在挺举倒数第二把试举的时候,腰部受伤,而对手还有一把试举机会,有可能会超过他。或许是天意,对手最后一把也同样没有举起杠铃,冠军属于张国政!“起初教练和我说我都不敢相信,后来反应过来了,真的是太激动了,”雅典奥运的夺冠圆了张国政大满贯的愿望,但正值事业巅峰期的他没有选择急流勇退,而是一路向前。

  为北京奥运举最后一把

  下午四点半,张国政结束训练之后,一家境外媒体在给举重队拍宣传片,作为整个北京奥运会的宣传片的一部分。其中,张国政也成为了摄影师镜头下的主角,因为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最有实力的举重选手,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代表中国出战,为金牌而战。

  “其实身上的伤也挺多的,腰上的伤最重一些吧,不过哪个运动员都会有一些伤病的,”张国政不在乎这些伤病,但这已经确实给他带来了一些影响,“现在总是离自己的最好成绩还差那么5公斤,这段时间一直在调整,在加紧练,希望能把这五公斤尽早地提上来。”张国政说,但即使这样的成绩,在世界同一级别的选手当中,也是名列前茅的,如果能将这五公斤提上来,将会领先对手一大截。

  张国政说他是属于大器晚成,在大学毕业之后他才入选了国家队,“到08年我就34岁了,虽说自己现在觉得还是能举,但也是不服老不行啊。”而年龄增大给他带来的影响也比较明显,目前他的竞技状态调整得比以前要慢了一些,“打个比方说,以前需要两周的训练来达到一个竞技水平的高峰,现在可能就要三周了。”

  已经夺过一次奥运冠军的张国政也算得上举重界的大满贯得主,但面对在家门口举行的北京奥运会,“老将”也想再为祖国举最后一把,在家门口摘块金牌回来。“我能在举重台上展示风采的机会已经不多了,举重给了我很多的欢乐,也给了我很多很值得回味的东西,我适应了二十多年,可以说血液都融进去了。北京奥运会也许就是最终的梦想吧。”张国政说。

  “一个人的成功需要很多的点才能支撑起来,包括亲情,爱情。妻子是最了解我的人,我也想把最快乐的事情和她分享。”张国政如此表述他与妻子的爱情,而他也同样用很直接的方式向妻子表达爱意。

  “老婆,高不高兴啊……老婆,我爱死你了!”张国政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第一时刻拨通了爱妻的电话,在镜头前面向妻子高文娟表达了爱意,这句话也被各大网站收录为当年度的经典语录。

  从此,张国政在接受采访时,都会被问及甜美爱情,而赛场上的硬汉聊到妻子时满脸幸福,铁汉柔情也风流。

  张国政与妻子高文娟1997年开始谈恋爱,那时高文娟与他同是在北京体育大学就读,读的是健美操专业。“我当时什么冠军头衔都没有,还只是学生。这么多年来,我妻子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只有她最清楚我的苦我的委屈,想起她的时候我有太多的爱,太多的感动。”

  大学毕业后,张国政去云南当教练,而高文娟留在北京,恋人分居两地仍保持着很好的感情。张国政回忆说,那时他想叫妻子到云南,但没能办成,后来他自己又努力将工作调回北京,“调了五年才办成。”

  “我们俩能成,真的经历了很多磨难。”2001年,经过5年爱情长跑的张国政想在这一年让爱情开花结果,于是他向高文娟求婚了:“那时还是女朋友,我就说赶紧把结婚证领了吧。马上就要打全运会了,要不会影响到我比赛。”张国政找了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而高文娟也并不想再难为他,只要求他把烟戒了就可以。结果抽烟很凶的张国政真的一个多月没抽烟。但没想到好事多磨,光民政局两个人就跑了三次。“第一次去民政局,没带介绍信,没带身份证,连相片都没有。人家说你们俩什么都没,来这干吗?第二次再去,材料写得不全,还不行;第三次是因为我在婚否那栏中没填。”看来想结个婚都难,后来张国政找了熟人,才算把结婚证领下来。

  目前,妻子高文娟在公安部门工作,工作之余也帮张国政操持事情,“她现在还是我的经纪人。”国政开玩笑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