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罗雪娟复出备战奥运? 张亚东:她已不适合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1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因心脏问题于今年年初退役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罗雪娟要复出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昨天,这条消息像一个重磅炸弹砸向平静的中国泳坛。然而,记者从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处得知,目前三方面都没有得到关于罗雪娟要复出参赛的任何官方通知。

  张亚东:罗罗身体不允许比赛

  “没有这个事情,反正目前我们没有收到任何关于罗雪娟的要复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昨天,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亚东是中国游泳队的主教练,也是他把罗雪娟培养成了奥运会冠军。当记者采访他时,他的论调跟李桦一样,表示目前没有有关这个事情的任何消息,“真不知道这个消息。”他还表示,“以罗雪娟目前的身体状况来说,已不适合下水参加比赛。”

  浙江:没收到复出申请

  昨天,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扈忠东在得知这个消息后觉得很奇怪:“我是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的,但目前学院没有得到任何她要复出参赛的消息,以及要办理手续的申请。”

  神秘复出实为锻炼

  昨天,国内某媒体率先报道了罗雪娟要复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消息,“复出”的猜测来源于罗雪娟的博客。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7月17日,身着黄白相间体恤衫、带着墨镜的罗雪娟来到国家体育总局,先后进入力量房和游泳馆。罗雪娟此番神秘现身国家体育总局,引起外界有关“复出”的猜测在所难免。但是记者从罗雪娟的几位昔日队友处了解到,退役后在北大求学的罗雪娟经常会去总局游泳馆“找找感觉”,锻炼身体而已,通常一、两个星期就会去一次。(贺艳)

  链接

  罗雪娟病史

  ■2002年,罗雪娟出现心动过速和早搏,这是功能性的心脏问题,国家游泳队科研组至今也不太清楚她为何会患病,只是从数据看出她的血液中缺少钾离子,所以给她补充钾,在营养和训练控制上做文章,效果很好,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会得了金牌。

  ■2005年,因为无法适应国家队的高强度训练,罗雪娟回到浙江队,回去后恢复了训练,但病情发生了变化。到2006年底做心脏微创手术的时候,她的病情已经变得复杂,多发心脏异位搏动,这时已经是器质性心脏问题,无法再恢复高强度训练,她也不愿意在队里混着,就选择了在今年1月底退役,当时罗雪娟表示:“生命比金牌更重要。”

  解读“罗罗回来了”

  罗雪娟的博客写得很艺术,“罗罗回来了”,但这“回来”却意味深长。

  罗雪娟上一次更新博客是在2006年2月16日,一年半之后重新在另一家网站的博客上与网友互动,这是一种“我回来了”;在

北京大学念完一个学期,暑假里有时间回到游泳池锻炼身体,这是一种“我回来了”;当然,人们最期望的“我回来了”,是她的心脏病已经无碍,“蛙后”重新投入系统训练,创造医学奇迹参加北京奥运会……

  罗罗没有说明是哪一种“回来”,得到的反响却非同一般———大部分网友误以为她要复出,博客点击率大增;浙江省体育局否认罗雪娟即将复出,张亚东不置可否的表态耐人寻味———这至少说明,当中国游泳陷入低谷的时候,大家都有点想念罗罗。

  是的,罗雪娟下水了,但“下水”和“恢复训练”存在天壤之别。罗雪娟目前只是“一个礼拜下一次水”,要知道游泳选手离开泳池哪怕一天都会影响水感,参加北京奥运会当然需要强度极大计划周密的系统训练。

  就算罗罗和国家游泳队都没有放弃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一线生机,罗罗现在最多也只能算是“试水”,如果“试水”证明她很难回到巅峰状态,罗罗应该不会坚持下去,毕竟角逐小型比赛不是她的志向,除了北京奥运会,没有什么值得她如此“玩命”。

  最美好的一种“如果”,就是罗罗目前正在悄悄恢复训练,若干天后,召开爆炸性的新闻发布会,罗罗微笑着表态她将复出备战北京奥运,手里捏着一串科研组证明她没有生命危险的数据……哪一天会到来吗?先让罗罗在宽松的环境中“试水”吧。

  (张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