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上海特奥运动会人物特写:关宝家的围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30  新民晚报

  姚永发(崇明县城桥镇助残员)

  家住崇明县城桥镇长兴村的陆根甫,是位久负盛名的鱼蟹养殖专业户。1992年,他靠近公路辟建了一座别墅式的家居,也生下了戏称关宝的弱智男孩。关宝15岁那年,陆根甫夫妇忙于鱼塘,早晨出门,把关宝独留在家中。谁知,关宝一待父母出门,走上公路闲荡,走着走着,走到了十里远的异乡,竟然不识回家路。后来,陆根甫发动了所有邻居去寻找,找回关宝已是半夜。于是,陆根甫在庭院四周架起了2米高的竹篱,把关宝囿于别墅里。围篱成了囚鸟的笼。

  一次,夫妻应邀去朋友家赴宴,把关宝锁在家中。不料,陆根甫酒醉,身不由己。夫妇晚上回家,见关宝竟不会料理饮食,中饭晚饭都没吃,饿得哇哇直叫。从此,夫妻双双谢绝了亲眷朋友的请吃;碍于面子,也从不邀请朋友、同事的造访。竹篱内只有无奈的叹息。

  2005年1月12日晚上,村委会助残员上门,向陆根甫夫妇宣传特奥精神,邀请阿宝一齐参加社区特奥运动训练。陆根甫夫妻犹豫了很久:“阿宝从小喜欢运动,让他出门试试吧。”

  关宝第一、第二次去受训,由母亲陪伴。他第三次受训,死活不让母亲跟着,噘嘴嘀咕:“让姆妈陪着多没面子。”母亲为满足孩子的自尊,一口答应,心里又放心不下。她一待关宝出门,自己悄悄地跟踪,目睹孩子晨去午归,平安无事,悬着的心落到实处。

  出门的关宝如放飞的雀鸟,拍皮球、打乒乓、玩篮球、跳绳,投身于一项又一项的特奥运动。每次训练回家,他一改平时很少说话的习惯,高兴地向父母唠叨训练场发生的事情。

  关宝经过短短6个月培训,进了崇明县第一届特奥运动会城桥镇参赛队,又参加崇明县第一届特奥运动会。关宝在运动会上竭尽全力,大显身手,夺得了

乒乓球项目的银牌,又摘取了投篮项目的铜牌。这可乐坏了陆根甫夫妇。

  关宝得到了众人的称颂,参加特奥运动会的劲头更足。不仅训练场上勤学苦练,还借了运动器械回家继续练习。特奥运动延伸到农家围篱。

  陆根甫夫妇发觉,关宝自夺了县特奥运动会奖牌以来,手脚勤快起来。他白天主动去自家的蟹塘巡逻守卫,帮助父亲拔草喂鱼,抢着为母亲收拾饭碗,还学会了烧菜煮饭。

  特奥运动搭起无形的围篱,弱智者的绿藤顺着围篱生长。关宝家的围篱,为海岛增添一道“农家乐”的人文景观。(本文获特奥会征文作品一等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