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艇市场无与伦比 大规模游艇经济区不是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38  泓鼎国际

  今年年初,深圳市政府将游艇制造业列为该市优先发展的行业之一。青岛已经规划在奥运赛场、海滨度假区、城市海滨、港湾建设一批会员、游客及大众参与的游艇帆船俱乐部,发展海上体育旅游和休闲娱乐活动。

  广州市政府正规划建设一批游艇码头和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拟选二沙岛、海心沙和南沙建游艇码头。在国内许多地区正紧锣密鼓积极地筹划各种模式“游艇经济”的同时,浙江的游艇经济更是热情高涨,不少地区正在谋划游艇经济的美丽蓝图,杭州市经委主任王大安透露,大力发展游艇及相关产业,拉长千岛湖和杭州游艇产业链,已成为杭州鼓励和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将努力把杭州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游艇产业聚集地和制造中心之一。

  浙江拥有庞大的潜在的游艇消费客户群。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03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排序结果,上榜的500家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浙江有183家,占总数的36.6%,居全国首位。江苏占21%,上海占6%。

  随着近海渔业资源的衰退,浙江沿海渔民需要大量就地转产转业,而游艇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游艇消费也需要有海上经验的劳动力,开发游艇经济也正是这一地区理想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浙江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港湾众多,沿海有3000多个岛屿,资源优势突出。如,宁海湾同时具备了宽阔蓝色水域,优良安全港湾,海岸纵深腹地,生态自然风光,富商经济圈,立体交通网络,相关配套产业等。

  事实上,浙江省对发展游艇经济已经有了战略上的举措。 2004年,浙江省政府颁发了“关于加快船舶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为发展游艇经济这一历史性机遇,创造了极有利的政策条件。该文件特意将“高技术含量的游艇、赛艇”,列入了浙江船舶工业优先发展产品之行列。文件还对浙江船舶工业优先发展产品(其中也包括游艇),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包括资金扶持)、提供土地使用优惠支持(包括协议出让土地优惠30%)、改善服务环境(包括相关免税、退税、通关审核、核销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等。

  中国虽然存在一个消费(或潜在消费)游艇的群体,但是这个群体对游艇还不是很了解,缺乏和消费高档轿车一样的直观感受。许多国外游艇商家也感到,尽管知道中国存在巨大的游艇市场,但对于谁是中国游艇消费的中坚力量还缺少必要的市场调查,至今还看不到具体完整的分析数据。同时,针对游艇专用码头、游艇航道和水域、游艇的维修和驾驶保障等等的配套政策法规,目前还十分稀缺。中国的《船舶法》目前还没有将商务船只和私人游艇区分开来,在中国购买游艇所需的手续要比在其他国家更为复杂,这些都是中国游艇产业发展的路障。

  凡此种种,既是问题,也是机遇。中国出现大规模的游艇经济区,目前还是梦想,但是可以预见若干年后,这个“梦想”肯定会变成现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