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休闲与旅游观光完美结合 “F1”推动浐灞地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32  泓鼎国际

  随着当代社会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崇尚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生活方式。将体育和旅游融为一体的体育旅游,让人们在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同时又能亲身参与或观看自己热衷的体育活动,在游山玩水之余领略体育健身的无穷魅力,这当然是体育和旅游爱好者们梦寐以求的乐事。

  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该领域的发展。在欧美,体育旅游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瑞士仅滑雪旅游一项,每年接待外国游客1500万人次,创汇70亿美元左右;以“足球工业”为主体的意大利,体育旅游的年产值从20世纪80年代的180亿美元已达到目前的500亿美元左右,超过了汽车制造业和烟草业产值;韩国和日本仅通过联合举办2002年世界杯,就分别创造出88亿美元和245亿美元的产值。仅此就足以证明体育旅游业的蓬勃生机和巨大市场潜力。

  在我国,体育旅游虽然还处在起步阶段但也正在以30%至40%的速度快速发展。2007年F1摩托艇世锦赛中国大奖赛西安站成功申办,为西安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契机。

  据相关专家论证,赛事将会推动浐灞地区成为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策划地和重大体育庆典活动的举办地,同时将使其成为国际主要体育运动项目的训练地和知名运动员的培训居住地,其鲜明的体育主题特色将促进产业的集聚和品牌效应的形成。同时,根据有关部门的评价分析,除赛事期间的门票收入、电视转播、赛场广告等将给城市带来丰厚的税收外,赛事会吸引上百万游客光临西安,其中20%将是外籍人士,带动的旅游业和其他第三产业项目投资将在100亿-200亿元,直接提供1000-20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2万-3万人。F1赛事还可以使赛场及周边地区约10-20平方公里的地块综合升值,赛场核心辐射区的三产进入成熟期后,可望每年产生上百亿元营业收入。外国游客的巨幅增加,不仅扩大了体育旅游消费的需求,同时也提高了国内旅游者的体育参与意识。

  本次大赛通过体育比赛,把浐灞河生态区的秀丽山水转化成了一种优势。大水大绿是浐灞生态区的主要特色,尤其是作为西安市的独特山水资源,既赋予赛事本身的激烈极限挑战,又使其具备了特殊的吸引力。这些丰富的山水资源有利于发展皮划艇、龙舟赛、徒步、自行车等运动,而这些运动现在都是最时尚的体育休闲项目,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体育旅游作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正成为二十一世纪旅游消费的新取向,将带动浐灞河生态区旅游发展。

  世界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体育旅游,并已形成一定规模,中国的体育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前景广阔,将成为旅游业中的新亮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