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大学成刮起“追星”旋风 刘翔胡凯人气最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0:35  南方日报

  比赛期间,有关体育明星的一举一动,成为羊城大学生的最佳谈资 

  大学城刮起“追星”旋风

  -大运视点

  近日,第八届大运会各项赛事逐一展开,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这可乐坏了大学城的学生“粉丝”。从饭堂到宿舍,从赛场到场外,广东的大学生们追赶着心中的青春偶像,在大学城中掀起了“体育明星”旋风。

  [现象]

  “体育明星”受热捧

  “听说这次大运会刘翔要来!”

  “不可能吧,他不是在国外比赛吗,怎么可能会来。”

  “我有个朋友在这次的运动员名单上看到他的名字了,没准真的会来。”

  “是吗?快去问问他来了之后住哪,我们去找他签名……” 

  走在大学城内的大马路小饭堂,记者发现,这两天下来,有关体育明星们的一举一动,成了大学生们茶余饭后的最佳谈资,仿佛你不说就会“out”掉一样。

  而且绝对不止“口上说说”而已,而是拿着油性笔,带上T恤、杯子、化妆盒……几乎所有能写得上东西并能永久留念的“家伙”,跑到“体育明星们”有可能“出没”的地方,窥探、等候、追赶。

  而大学生们眼中的“体育明星”往往就是在国内外大赛拿过名次,称得上“人物”,又有可能出现在本届大运会上的“腕儿们”:如“飞人”刘翔,“眼镜侠”胡凯,南粤泳将周嘉威等等。他们所在的代表团驻地外几乎每天一大早就有一大帮大学生粉丝守候着。

  很多“超级粉丝”为了能与偶像见上一面,放了假也都推迟回家。他们表示,一直就盼望着能和这些“牛人”偶像见上一面,如果能让他们签个名就心满意足,甚至能有合照简直就是“三生有幸”。

  [原因]

  “转味”凸显“民族自豪感”浓郁

  据了解,过去也有一些粤港台影视明星到大学城开签售会、歌迷会等,但未试过有大学生们一起“着迷”到如此的地步。“别人看了,还以为是广州大学生对歌星、影星冷淡,没有市场。”星海音乐学院一位老师说,想不到的是原来这些当年的中学生追星族,现在追的是“体育明星”。

  那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大学生如此崇拜体育明星呢?记者在大运会会场外随机采访了50名大学生,其中,有42名同学表示,这些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频频获得冠军,为中华民族争了光。

  广州大学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每当他看到这些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上取得冠军,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高高飘扬的时候,他就特别激动,就像自己站在那里一样,心里特别自豪。“体育和那些娱乐圈的不同,那些看了就看了,是美女、是俊男,大家心里面都知道,但体育的这些就不同,拿了一枚金牌就特别‘值钱’,看多久都不腻。”他说。

  据了解,目前青少年所崇拜的偶像中,有99%以上是影视界和体育明星。而对值得崇拜的明星要具备的条件,大部分青少年认为是“人格魅力”。这在运动员身上,就体现为运动竞技精神。而最能诱发大学生的“追星狂热”的,就是竞技精神背后所凝聚的民族自豪感、认同感。“娱乐圈的,离自己太远,太多东西是不知道的。”华南理工大学一位大三学生说,“但体育健儿的,就像发生在自己身边,而且是能真实地看到他们所付出的血汗,以及他们所取得的成就的。”

  [从模仿到超越]

  “体育明星”是灯塔

  中山大学一位大二的女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很喜欢刘翔,她觉得刘翔的最大意义不是在于他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多少冠军,为中国带来了多少荣誉,而在于他对当今青少年成长的启示作用,他在竞技过程中体现出的拼搏向上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她还表示,她有一个同学,复习英语六级时,每天都把“我要用刘翔速度背英语单词”挂在嘴边,结果最后真的考了665分,全班第一。

  “这其实就是一种从模仿到超越的影响,也正是体育明星的独特魅力。”中山大学好几位社会学教授也认为,对青少年影响最大的是体育明星,不仅是关注度高,而且影响时间长,有的对孩子的一生成长都存在影响。有许许多多的少年就是因为崇拜这些体育明星而走上体育之路的,他们中有些人后来也成为新一代的体育明星。

  “但体育明星能够引导青少年的,不仅仅是职业上的选择”,暨大公共关系学专家吴文虎指出,运动员在竞争中所表现的崇高精神、顽强意志、良好作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对青少年的个性发展有着更深的影响。这种影响有利于青少年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培养刻苦、顽强、拼搏、协作的精神,学会公平待人、互相帮助和团结友爱。顽强拼搏的“体育明星”,是青少年的灯塔。

  谢苗枫 孙晓素 李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