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回击英媒体傲慢偏见 拒绝与贝克汉姆相提并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9:1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夏之夫报道 英国媒体向来以“狗仔精神”而闻名全世界,他们从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捕风捉影的机会,也正因此,小贝和辣妹夫妇的几乎每一个生活细节都被曝光,英国皇室的每一个角落也几乎被深入挖掘,所以当刘翔这个在世界田径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中国运动员12日来到这里之后,当然不会被英国媒体轻易放过。但他们骨子里的傲慢甚至有些偏见的提问,均被刘翔以从容一一化解。

  如果不是打破了英国人科林·杰克逊保持了13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纪录,即便刘翔在雅典时已经取得了让世界震惊的成绩,也没有引起英国人足够的重视,但在去年7月11日洛桑的那个12秒88之后,一切都改变了。从去年国际田联总决赛,谢菲尔德大奖赛组委会就不断地和中国飞人接触联系,希望他能“赏光”参加这个国际田联第二级别的赛事,为提高赛事的影响力做点贡献,英国人所表现出的真诚打动了刘翔师徒,加之本身训练计划安排的需要,终于在今年来到了这个110米栏的发源地。而这里的媒体显然不会像组委会那样“真诚”,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把刘翔当作中国的贝克汉姆采写新闻,不过刘翔以一句简单的“我的生活很平凡、很普通,和贝克汉姆没有可比性”来回答,还真让英国媒体颇感意外。是的,尽管刘翔无法自由地在中国的大街上走动,但还没到要雇用私人保镖的地步;尽管已经成了无数女孩的偶像,但目前依然孑身一人,更没有像贝克汉姆那样拥有一个和自己齐名的女友。

  在西方人的眼中,中国体育这些年所取得的成就,可能是在运动员被迫的情况下“出大力、流大汗”的结果,所以他们认为刘翔之所以能打破世界纪录,是每天8小时艰苦训练的结果。刘翔说:“8个小时?太夸张了吧!我每天两到三个小时的训练足够了,也没听说过中国哪个运动员每天训练8小时,那不是训练,是折磨人。”其实自雅典成名后,刘翔时不时会遇到外国记者的质疑,在雅典的当晚就有记者对黄皮肤的中国人表示怀疑,此后还有日本记者向他提出过有关兴奋剂的问题,刘翔每次都能从容应对,他说:“事实和成绩会说明一切的。”

  有英国记者嘲笑般地说中国的运动员一般没有个性,不够张扬,问刘翔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这其实是一个和“8小时训练”一脉相承的问题,言外之意是中国运动员在艰苦训练和严格管教下,没有了个性。刘翔说:“我觉得我很有个性呀,我也觉得每个中国运动员也都有自己的个性呀,只是每个人表现方式不同,也许和西方人的表现方式也不同,但我们同样很快乐很自由。”

  被这样的从容惊呆后,英国人只好“关心”起刘翔的个人生活,他们开始问“刘翔在学校时学习是不是好”、“是不是有女朋友”之类的八卦问题,面对这些似乎有点“不太友好”的问题,刘翔非常坦然大气。他说:“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集中精神在我的田径事业上,我可不想被任何事弄得心烦意乱。当然,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有一个完美的家,包括一个很棒的女朋友,每个男人都会做这样的梦吧。”

  看来,经过了无数大场面的刘翔,不仅仅越来越成熟,他还正在成为一个在场内场外都不输的中国运动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