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金牌价值评估待商榷 刘翔4.61亿估价有水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1: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成都商报》体育部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严禁其他网站抄袭改写或摘编。

  因为刘翔这个名字,因为4.61亿这个数字,在过去的短短两天之内,由中国品牌研究院做出的《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成为了众多媒体报道的一个热点。不过,人们在议论纷纷的同时,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中国品牌研究院是怎样一个机构?相关数据的权威性及真实性究竟如何?带着这样的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结果发现,中国品牌研究院虽然冠名“中国”,但实际上它并不隶属于任何机构,只是一个在香港注册的普通公司,目前办公地点设在广州,全部工作人员只有12人。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此次奥运金牌价值的研究,尽管该公司声称进行了两年之多,但在三项研究数据的选取上,至少两项该公司新闻发言人都承认“确实不敢保证全面”。事实上,尽管我们的调查还谈不上全面与彻底,但我们已经可以断言:刘翔奥运金牌价值4.61亿,其实是一个莫须有的数字!

  关于中国品牌研究院 一家12人的中介公司

  查找中国品牌研究院并不困难,在网上输入相关信息,马上就找到了它的网站及相关联络方式。拨通网站上的电话,一下子也就找到了其新闻发言人郑学勤先生。关于该研究院的性质,郑先生也直言不讳地回答:“我们的名字确实很容易让很多人产生各种联想,实际上我们不隶属于任何部委,我们就是一家独立的咨询机构,或者说是一个中介公司。”对于其公司名称中所出现的“中国”字样,他给出的解释则是:“在内地我们确实无法注册这样的名字,我们的注册地是在香港,广州是公司的代表处,实际上也是我们的工作地。不过,虽然我们是在香港注册的,但在国家工商总局我们还是备了案的。”事实上,《中国质量报》在5月份的一篇质疑中国品牌研究院是否能够举行“中国标志性品牌”、“全国重点保护品牌”等评选的曝光报道中,便已经指出了该研究院的性质,并且指出:“记者在咨询了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 认监委等部门后,都没有发现中国品牌研究院的注册信息。”

  在明确了中国品牌研究院实际上只是一家中介公司的性质之后,该公司的规模与影响力自然也就成为了记者接下来关心的问题。按照其网站上的自我介绍:“中国品牌研究院是国内公认最权威的品牌价值评价机构,也是中国品牌建议最重要的思想传播平台”,而且在其组织架构图中,不仅出现了多达13个的部门,而且仅研究中心这一个部门之下,便有3个等级的研究员以及多达10个的研究室,也就是说,按此介绍框算,中国品牌研究院的规模显然不在小。但是,在问到其具体的规模时,郑先生虽然称该公司有多达200余名的研究员,但他接着给出的真正工作人员的数量还是让记者大吃一惊:“我们公司的规模不大,总共12人,因为我们就是提供一个平台。”郑先生还证实,中国品牌研究院现在的办公地点就在位于广州海珠区的一处写字楼内,办公地点是租来的。

  关于《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 企业购买每份3万到5万

  既然中国品牌研究院只是一家商业性的咨询公司,那么它对中国奥运金牌的价值进行调查,显然就有着它的商业目的。对此,郑学勤坦言:“没错,我们做这样一份报告,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企业挑选奥运会冠军作为品牌代言人时提供参考数据。现在我们所公布出去的,其实只是一些很表面的东西,如果有企业希望得到我们的完全报告,那么它就需要向我们购买,每份的价格在3万到5万元之间。”

  郑学勤说,中国品牌研究院进行这项调查的最核心东西,就是为企业挑选明星作为企业代言人时提供一些规律上的信息:“我们的报告中不仅有对2004年冠军金牌价值的研究,而且还有一些年轻运动员的推介与分析。这些我们都没有对外公布,可以说是我们的商业机密。”

  关于《中国奥运金牌价值报告》的最早报道,是广州的《21世纪经济报道》,尽管在其报道中声称相关数据是“本报独家获悉”,但署名却是“特约记者郑南”。对此,郑学勤给出的说法是:“其实我们向国内多家合作媒体都发出了同样的新闻通稿,只是他们可能最早登出来而已。”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的网站上,便有一篇几乎完全一致的“本院新闻”,这也应该就是那篇通稿的原文。

  关于奥运金牌价值评估数据 三项指标中两项可商榷

  刘翔的金牌价值4.61亿,田亮的价值3.97亿、郭晶晶的价值2.33亿……面对这一个个惊人却又陌生的数字,很多人几乎都在本能地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这些数字是如何得出来的?郑学勤给出的解释是:“对于数据的选取,我们内部也曾经有过争议,但最终我们还是决定选择代言费、广告投入及媒体传播价值这三项指标作为计算与研究的依据。”但即便是他们最终选择的三项指标,似乎在具体的落实上也颇有一些值得商榷的余地。透过记者与郑学勤的对话,似乎便可以感觉出他们的“底气不足”来。

  成都商报:在你们的三项指标中,关于广告投入这一点,有这样一种观点:商家的广告投入是早就预算好了的,即便没有选择奥运冠军,相应的钱肯定还是要花出去的。你们把这也当作了奥运金牌的价值,是不是有些牵强了?

  郑学勤: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当初我们也争论过,但在征求广告界及咨询界专家的意见后,我们还是决定采用这一指标。

  成都商报:但是企业的广告投入数字是多少,往往是商业机密,你们怎样保证所采集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的呢?

  郑学勤:有些数据确实是我们无法采集到的。

  成都商报:关于媒体传播价值,它具体所指是什么?你们又是如何采集这方面的数据的?

  郑学勤:所谓媒体传播价值,就是企业使用某位奥运冠军作为代言人之后,媒体对于相关新闻的报道,这些报道如果折合成广告宣传,它的价值又是多少。当然,由于现实的原因,如果说我们这方面的数据有些不完整,那完全有可能。

  成都商报:看了你们的数据之后,我们还有一个强烈的感觉,那就是相关数据所反映的其实并不是奥运金牌的价值,而是某个运动员自身的品牌价值,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有些团体项目的金牌获得者,不同的人获得的商业机会却有着天壤之别……

  郑学勤:在业务上我们可以商榷。我们对于自己的工作也会不断地进行修改与完善。

  成都商报记者 许绍连 杜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