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熟的杀手还未真正到来--马龙在萨格勒布的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9:43  《乒乓世界》杂志

  克罗地亚时间5月26日晚,第49届世乒赛男单1/8决赛,马龙率先砍下两局后,连输四局,2比4被朱世赫逆转,结束了自己的萨格勒布之旅。

  当晚,马龙塞着随身听耳机,在离下榻的PANAROMA酒店很远的地方,独自徘徊。对于年轻的马龙,这次徒步之旅所感受到的疼痛,恐怕比萨格勒布的暗夜还要深重。

  不好的兆头在男双1/8决赛,马龙/郝帅输给日本的岸川圣也/水谷隼后就开始了。但男单比赛马龙轻松拿下头两局后,谁也没想到朱世赫会强势翻盘。

  马龙打削球并不擅长,2006年中国公开赛时输给老将松下浩二便是一个信号。而此前马龙对朱世赫的战绩是一胜三负。

  “马龙对付上旋球的能力很强,但对付下旋削球的能力还是欠缺一点儿,动作也偏大了一些。”国家男二队教练陈彬坐在央视评论员杨影旁边,这样提醒电视机前的观众。

  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说:“马龙本身的杀伤力不强,他对攻球的战术套路比较有数,但对削球的套路不是很明确,显得不精。他完全凭着对攻球的理解去打削球。”

  “打削球,我也是第一次给他做场外指导,那天我的感觉不是很好,但是他比较有信心。”

  秦志戬赛前给马龙安排了三套方案:一、朱世赫进入状态较慢,马龙前两局不要打超过3、5板之上的球,让对方对不上点儿。二、当朱世赫对马龙的节奏和旋转已经初步适应,马龙要有耐心去磨。三、强攻朱世赫的正手位。

  第一套方案马龙做到了。

  “但是他第二套没有做到,直接跳到了第三套。”

  为这场比赛,秦志戬和刘南奎各吃了一张黄牌。

  第六局,最后一局。马龙从4:6开始,拉球和摆短接连失误,有一个球摆短吃转,球竟直接摆到拍子下面。

  马龙仰起头不断地和自己说话。

  中国男队直通萨格勒布大循环第二轮的冠军,2005年的“金童”马龙,此时把自己“架在火上”,眼神慌乱。

  男队在厦门备战

世乒赛的一天,马龙向教练秦志戬提出要和郝帅打打双打,再调一调。秦志戬同意了。但是俩人打得并不好,马龙的失误很多,打到后来,秦志戬看不下去了,让马龙别打了,而自己“欲擒故纵”地出去抽了根烟。他回来时看只有郝帅一个人在那呆着,马龙真的不打了,他去做治疗了。秦志戬问马龙为什么不打了?马龙说不想打。秦志戬火了:“你觉得不高兴就不打,输了就不打,我现在需要你打,你必须打!”

  “后来他可能觉得受委屈了。我说你怎么委屈了?郝帅双打比你好,你说打就打,说不打就不打,你都不尊重你的搭档,你们在场上遇到困难怎么办?!”

  “其实他们俩关系很好,同住一个房间,俩人也逗、也聊,但有时一到比赛场上,一遇到困难,两个人就发闷。有时我半开玩笑地说,你们俩有仇啊?他说他就这样,觉得有事就该自己担着似的。”

  作为难得的“手感型运动员”,马龙打球头脑灵活,实力出众,被刘国梁赞为“像当年的小辉”。聪明的马龙打牌时总能精确地计算出别人手里有哪些牌,胜率很高。

  虽“乖乖虎”或“肥龙”的形象渐渐淡去,但成熟的“杀手”马龙还未真正到来。

  也许,马龙心里有过于沉重的责任,过于远大的抱负,远远大于他的年轻。

  “我最满意的是他的冷静,打球合理。但最不满意的也是这点。冷静往往缺乏激情,而且像他这个年龄也不应该这么合理。”

  “打球太合理,你的每招每式都在对方的意料之中。大赛当中,即使是我不会的东西,我也必须要用,必须要强硬!我觉得这不完全是技术上的东西,也是思想上的东西。”

  “我觉得马龙目前也算是年轻队员中的佼佼者,大家也都看好他。但他给自己的压力很大,我和他聊的时候,他说他的梦想是大满贯。”

  “其实像他这样的年龄,本可以释放自己。第一次参加世界比赛,我爱谁谁,我赢了我是赚的,我就是去锻炼。我希望他有这种心态,这种心态是最好的。目前他还不具备冲击世界最高水平的条件,在他前面的人还有很多。他应该一步一步走。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是种负担,小孩要顺其自然地去成长。”

  对于马龙来说,一两场的胜负可以决定很多东西,但毕竟不是全部。

  芳香之旅抑或虎口拔牙,是一种选择。因为毕竟可以选择。

  对于“

千里马”和“腾云龙”,被期待是辛苦的差事。“马到成功,龙行天下”可以说说,但不经磨洗,不经历练,幸福并非指日可待。

  好在,路还长。(实习记者张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