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以赛事普及环保理念:环湖赛细心呵护青海湖生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6:08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西海镇7月16日电(记者钱荣、张薇)“中国人的环保意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参加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美国探索频道车队领队维亚切斯拉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第一次来到青海的维亚切斯拉夫在比赛中一直开车跟随在运动员身后。

  他说:“青海湖的美丽令人惊叹,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青海湖是这样的干净。在这两天的比赛中,路边甚至连一个废弃的饮料瓶都看不到,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

  不仅是维亚切斯拉夫,很多参加环湖赛的国外车手都有这样的体会。他们认为,青海湖之所以美丽,正是因为它的纯净与天然,因此,保护好青海湖的生态环境至关重要。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距青海省省会西宁市约150公里,湖面面积4300平方公里,有着“中国最美丽湖泊”的美誉。1992年,青海湖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湖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宝库,同时它还维系着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是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生态地位极为重要。

  环湖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王予波告诉记者,自行车运动没有污染,亲近自然,是一项环境友好型运动,正是考虑到这一点,2002年,青海省才将它与美丽的青海湖相结合,创办了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环湖赛举办伊始,青海省就树立了绿色环保的办赛理念,环湖赛的主题为“绿色、人文、和谐”,将“绿色”放在第一位,也正是考虑到了青海湖特殊的生态地位。

  为把这种理念落实到赛事中,赛事组委会还和一些环保机构建立了良好的联系。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环保学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都是环湖赛的协办单位。王予波说,这样做是希望能够在赛事组织过程中得到他们的协助,使赛事真正达到绿色环保。

  在赛事筹备组织工作中,青海省也很注重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组委会成员单位中包括林业、环保等部门。自赛事活动举办以来,青海省环保部门已组织环保志愿者200多人,通过印发环保科普宣传材料、制作宣传展板和横幅等方式,向当地居民和国内外游客普及环保知识,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石乃亥乡,当地牧民华格在青海湖边搭起了几顶帐篷招揽游客,经营藏式餐饮,一个夏天他的收入就能达到近万元。记者看到,尽管这里游客很多,但是草地上仍然干干净净。华格告诉记者,生活垃圾都被他们收集起来集中掩埋处理,不会给青海湖留下任何污染物,如果游客乱扔垃圾,他们也会制止。因为没有了青海湖,他们也就没有了家。

  虽然自行车赛是一项绿色环保的运动,但是举办这样一项国际赛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本届环湖赛,上路的汽车超过百辆,人员更是多达五六百人。如何在比赛过程中真正做到不破坏环境也是一个大问题。

  记者看到,在组委会印制的服务手册中,注意事项的第一条就是:“爱护环境,住宿地和比赛途中不要抛弃废弃物,防止污染和破坏周边环境”。王予波说,在每届赛事举办前,他们都会专门开会,加强工作人员对环境保护的认识。而通过六届环湖赛的举办,绿色环保的理念也已落实到每个参与环湖赛的工作人员的行动中。

  跟随车队采访的第一天,记者所乘车辆的司机王黎山就拿出几个塑料袋,让大家将饮料瓶等垃圾装在袋子里,不要乱扔。第二赛段,为拍到精彩的镜头,同车的摄影记者在青海湖西岸挑选了一处风景秀丽的地方等待运动员们的到来,并让司机将车停到旁边的草地上。但王师傅并没有这样做,他将车停到了稍远一点的一块空地上,因为地方狭窄,停车费了不少劲。车停稳之后,他说:“不能在这么美丽的草原上留下车轮印。”一句普通的话让人深深感受到了他对青海湖环境的珍惜和热爱。

  王予波说,作为一项体育赛事,环湖赛对青海湖的环境保护起到的作用肯定是有限的,但是它对于增强人们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的认识无疑是有益的。环湖赛把世界的目光都引到了青海湖,让人们能够认识青海湖以及青海湖生态的重要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环保意识的宣传和普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