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近距离接触强训反恐特警 感受处置突发暴力事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09  每日新报
近距离接触强训反恐特警感受处置突发暴力事件(图)
(点击看更多)

  天津特警是一支担负着处置暴力案件、处理突发事件、打击恐怖犯罪等重要任务的特殊警队。昨天,本报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场完全按照真实场景进行演练的特警反劫制暴行动,如同一次CS游戏场景的真实再现。

  他们担负着处置暴力案件、处理突发事件、打击恐怖犯罪等重要任务。

  他们在摸爬滚打中练就铮铮铁骨,在执勤处突中彰显英雄本色。

  他们是天津特警,一支对外界来说具有诱惑力和神秘感的特殊警队。

  昨天,在特警实施封闭强训行动中,本报记者深入特警总队一支队,与特警一起感受、上演了一场真实版CS警匪较量。

  枪械匕首个个使用精熟

  独立作战人人奋勇强悍

  昨天上午,记者刚到达特警一支队封闭强训场地,还没进入大门,便听到里面传出阵阵“嗨嗨”的冲天喊声,声音整齐而有节奏。进入场地一看,一个近百人的战术队伍正在整齐划一地进行操练,原来这里正在进行特警单兵种枪械和匕首整合演练。

  “前后移动出枪”“不同方向出枪”“掩体后立、跪姿,强、弱手互换射击”“反复射击”“共用掩体射击”,一系列的持枪出枪动作让人眼花缭乱。

  特警总队副总队长耿亚非告诉记者,特警队员们每次都将强训视为一次实战演练。当真正的处突事件出现在特警队员面前时,有的只是生死对峙的瞬间。平时的强训被视为真实场景尤为重要。他告诉记者,枪械战术作为一项警用实战技能,在特警日常工作中发挥着不可轻视的作用。正确地运用枪械战术,既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制服敌人,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伤亡。

  枪械演练退场,寒光烁烁的匕首上阵。前、后、左、右、上、下……特警们已是汗流浃背,但每个动作依旧有板有眼。教官介绍,匕首作为特警基础装备,是集砍、割、划、锯等战斗特征为一身的近距离格斗自卫警械。具有动作简洁、杀伤隐蔽的特点。而特警一支队学习借鉴先进科学的训练技巧,并借鉴特种部队“匕首实用技能”,研究出了一套更适合特警实战应用的“匕首术”,并在特警突击队范围内教学推广。

  对打格斗俨如真实场景

  你来我往对垒一招一式

  走进训练大厅,只见数对特警正在进行近身搏击,不时发出“啪、啪”的重击声。正在训练的特警队员没有任何身体防护,完全在按照真实场景演示着一对一的近身肉搏。每一招所打击的位置都根据中医所提及的十二大穴,分别位于眼、鼻、颚、喉、肘、腕、胸、腹、膝、腰、颈等部位,具有很强的杀伤力。有的队员脸部还明显带有伤痕。

  特警一支队支队长郝文成称,支队在总结柔道、散打等基本动作的基础上,通过认真研究特警队员在与罪犯进行近身对抗中运用擒拿技术所具有的特殊性,制定相应的训练。他们反复熟悉套路、强化训练,最大限度地增强了特警队员的体能、技能素质和实战应变能力,加强了这支特殊警种打击犯罪的处置力度。

  战术手语沟通联络

  “从天而降”击毙歹徒

  一场惊心动魄的“警匪较量”

  对于CS游戏中的警匪较量,无论是近身搏斗、团队精神,还是解救人质,很多人都津津乐道。昨天,记者亲身体验了一场完全按照真实场景进行演练的特警反劫制暴行动。如同一次CS游戏场景中的真实再现。

  演练从4名歹徒持枪秘密潜入本市某地昌隆金店内实施抢劫开始,由此进入了一个惊心动魄的警匪较量时刻。

  歹徒持枪暴力抢劫后,首先实施处置的巡警赶到现场,歹徒开枪拒捕,巡警予以还击。两名歹徒乘机逃窜,另两名歹徒被堵在屋内,继续顽抗。指挥中心接报后,紧急启动处突工作预案,指令特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很快,特警组成的突击队赶到现场,处突装甲车成为现场紧急指挥所。根据处置预案,特警以装甲车为掩体,两个攻击小组在防弹盾牌的掩护下,以链条式战斗队形,采取蛙跳式推进方式交替掩护向中心现场接近。当特警攻击小组隐蔽到达指定位置后,队员之间通过战术手语进行沟通联络,作好了突击准备。

  随后,谈判人员开始与被困银行储蓄所内的持枪歹徒进行谈判。在谈判未果的情况下,特警实施攻击。一名歹徒见势不妙,从屋内窜出,特警队员抓住时机迅速放开两头警犬,警犬飞速向歹徒扑去,将他扑倒在地,另一名歹徒自动放弃抵抗,特警队员迅速将歹徒制服。

  通过对被抓获歹徒进行现场突审,了解到驾车逃跑歹徒的基本情况和逃跑方向,警方迅速进行追击围堵。

  两名歹徒仓皇窜至一居民楼前,弃车并绑架了一名人质,逃至三楼。特警队员立即展开队形,攻谈并举,并调遣狙击小组到达位置。但谈判没有取得进展。为保证人质安全,突击行动全面展开,楼顶的两名突击特警队员从天而降,借助突击设备滑落于三楼现场窗口。此时一名歹徒欲对人质下手,埋伏的狙击手果断开枪,击毙行凶歹徒,其他突击队员分别进行攻击,在烟幕弹的作用下,很快将另一名歹徒擒获,人质被安全解救。整个演练中,空中滑落、半空突入三楼等只有特警才掌握的技能,全部真实再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