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38岁下岗工人黄涛:单骑进藏逐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3:39  楚天都市报

  一份简单的提名表,“单骑进藏”四个醒目的大字,足以吸引我们的眼球。

  黄涛,一名普通的38岁下岗工人,花34天时间行程4000公里,单骑完成了从武汉到西藏的“天路之旅”,而他的“坐下骑”仅仅是一辆山地自行车。

  昨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武昌区杨园街纺机社区时,黄涛正忙着跟妻子一起准备烧烤摊,自从2002年双双下岗后,黄涛夫妇和女儿就凭借着一个简易的烧烤炉勉强糊口。

  对于记者的到来,黄涛多少显得有些紧张。黄涛的提名人、社区居委会主任戎丽介绍说,虽然黄涛“单骑进藏”的壮举已经完成了一年时间,但由于他比较低调,小区的几百户人中知道他事情的并不多,此前也没有媒体来采访过他。

  记者刚刚落座,黄涛就递来一沓信笺,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34天行程中每天的用时、距离、花销以及心情日记,我们的采访于是跟随着信笺的落笔处而开始。

  “既已离家难顾家,独上绝岭向天涯。愿寻白绫千百丈,好将热血一抛洒。”信笺第一页的开头,黄涛借用23年前武汉著名画家施江城独闯西藏探寻长江之源时写下的一首诗来激励自己。

  “2006年6月28日,晴,32℃。今天本该是个好日子,我决心骑单车远行到拉萨,可能由于心情过于激动,车骑到汉阳腰路堤时发现手机丢失,郁闷!与爱人通话后,心想开弓不回头,继续向前……”

  “6月30日,晴转雨。过宜昌夷陵大桥后,我在上坡时用力过猛,车链条断了,后调速器也打坏了……幸好遇上一个好心司机,碰巧也是武汉人,司机大哥一直把我拉到贺家坪……”

  “7月11日,晴,38℃。太阳太毒,把人都要晒干了,虽然泸定到康定只有50公里,但坡太陡,海拔上升了1000多米,早上带的水根本不够,还好沿途有山泉……”

  “7月12日,第15天。……在黑暗中,就着我的车灯,骑行到夜里12点半才到海拔4270米的新都桥,一路全是乱路,非常危险。镇上一家餐馆还开着门,吃饭时一群‘老乡’热情地跟我们聊天,又敬酒又唱歌,哪里知道全是假的,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后,他们偷走了我的车和全部装备……”

  车被偷后,坚强的黄涛第一次落下热泪,甚至想到过放弃,但最终他重新购买了一辆

新车,一路骑行到拉萨。事实上,黄涛的34天行程远远比22张信笺所记录的更加艰难。

  黄涛的身体素质虽然不错,但此前他并没有长距离骑行的经历,最远也只是在省内转转。对于自己准备了五年的“单骑进藏”计划,黄涛的妻子和父母都持反对意见,好在几个老同学和朋友都非常支持他,在得到他们赞助的6000元钱后,黄涛才义无反顾地上路了。

  “其实我并没有觉得这(单骑进藏)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黄涛心直口快地说,“虽然路途非常艰险,但我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别人骑车进藏的消息,甚至连九岁的小孩都能做到。只不过这其中好像并没有武汉人,因此我才觉得这一趟非走不可了!”

  由于自行车中途被盗等因素的影响,黄涛在个别路段不得不乘坐汽车,对此,他也觉得本次行程不够完美,多少留下点遗憾。不过,黄涛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正在计划明年骑车从上海到西藏的横向穿越中国之旅,重走由川入藏的那段艰险而又美丽的天路。“如果能及时筹集到所需的经费,我估计会在明年六月起程,这也算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北京奥运会吧。”黄涛笑着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