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场地铁线01标段杨光梦:“在这里能实现我的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3: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首都国际机场地铁线是2008奥运会的配套重点工程,内行们都说,01标段是北京在建和已建的地铁项目中最难的一个工程。29岁的杨光梦就是这个项目部的工程部长。

  杨光来自中铁电化集团西安铁路工程公司,杨光做工程的一个最大特点是重视科学论证。他对记者说:“我们每做完一个施工方案,项目部都要组织技术人员一条一条讨论,最后再拿到专家论证会上去论证,一次过不了,就再把方案拿回来修改,直到专家论证会通过,才组织工人按工序具体实施。”

  2005年4月,杨光梦满怀着为奥运做贡献的愿望,来到了东直门机场线01标段。让他感到吃惊的是这个工程的难度之大和施工技术的复杂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

  01标段位于东直门最繁华地带,周边都是高大的建筑物,施工需要挖深基坑、暗挖隧道,特别是要上跨下穿正在运营的城铁13号线,安全线暗挖施工上面是两条排污管线和盖板河,允许地层变化的幅度几乎为零。还有车站的明挖基坑,深度达28米,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深的明挖大坑。

  “能参加这样高难度的奥运工程是人生中一次机遇,我要在这里实现我的人生飞跃!”杨光梦决心知难而上,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了。在一般地域暗挖6、7米高的隧洞,分上下两个台阶交替进行就行了。可是在01标段,为了控制好地层的沉降,根据地段的不同,分别设立了6到8个作业面,每前进50公分就要做一次防护,期间的工序就复杂得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摆在了杨光梦面前,他要细化经专家们审核后的施工方案,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做“技术交底”,让干活的人知道怎么干,哪些地方是关键点,必须注意。

  每开始一个新的工作面,杨光梦都要给那些在现场干活的农民工们上课,进行开工前的培训。他深入浅出地讲解工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还把细化后的施工方案的要点制作成浅俗易懂的幻灯片,放给农民工们看。“不仅要让他们知道怎样干,更要让他们知道为什么必须这样干,工程质量才能有保证。”杨光梦每天都要往现场跑几趟。

  01标段由于存在各种不可预见的困难,工期变得很紧。有些工头便私下扩大作业面,减少必须的工序。但只要杨光梦在现场,这些小动作就很难瞒过他的眼睛,每每看到这样的现象,他都坚决制止,并劝慰工人们,工期可以从以后的工序中赶出来。

  杨光梦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终于见到了效果。到今年3月,01标段完成了所有的初期支护,工程度过了最艰难、最关键的环节。检测数据显示,地表沉降最大20毫米,最小只有7毫米,远远低于上级允许的标准,工地周围的一切也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