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年烧制162块巨印 上面篆刻162位中国奥运冠军名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2:22  东方今报

  □记者 慕嘉烜/文

  今报平顶山讯平顶山市青年宋军生和李恒岗3年来做了件不被别人理解,他们却认为十分有价值的事情:为每个中国的奥运冠军刻一个重达5公斤的篆刻巨印。

  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努力,162枚每个重约5公斤、高10厘米、边长为16厘米的中国奥运冠军篆刻印,已经全部烧制完毕。用这些“冠军印”印制的一幅百米长卷,准备在8月8日——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之际,捐献给北京奥组委。制作冠军印 印材犯了难

  宋军生,35岁,大学毕业后教了几年学,后来下海开起了服装店。李恒岗,34岁,醉心于摄影。

  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用什么方式来表达对北京奥运的庆祝呢?“我们想与众不同,想让我们的作品既体现中国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又能和奥运联系在一起。”李恒岗说,2003年8月3日晚,他们的心豁然开朗:“为每一个中国的奥运冠军刻一枚中国印。”

  然而,在印材的选择上,他们又犯了难。他们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印材,就外出观摩寻求灵感。2004年6月,两人来到杭州。“我们天天到西泠印社去观摩,汲取创作的灵感,晚上就住在一晚十几元的小旅社里,讨论白天观摩的心得。”宋军生说,最后,他们决定用厚重的

长城砖做印材。因为杭州的砖太薄、太纤巧,从形式上难以承载中国厚重的历史。烧制长城砖 刻印整三年

  2004年7月,两人回到平顶山。但一个明长城砖一般重10公斤,到哪里去找那么大的印材?

  宋军生的父亲宋国欣十分支持儿子的想法,他以前做过手工砖,也会烧制,他的到来解决了这一难题。

  最后,为了刻印方便,他们决定把印材重量定为5公斤,是一般明长城砖重量的一半,印面尺寸为16cm×16cm,高10cm,印背图案为“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并决定印章上男性名字为阳文,女性为阴文,彰显中国文化中的阴阳和谐观念。

  他们创作的奥运巨印以中原特有的紫泥为原材料,通过制模、雕刻、烧制、拓印、装裱等十几道工艺,融泥与火的千锤百炼,凝聚制作人的心血和汗水。

  宋军生说,整天刻印,他的手肿得无法握拳。夏天为了防蚊子咬,他只好把腿放在水桶中,身上披着床单。“一枚印章从构思到刻成一般需要两三天时间。”宋军生说,这么多枚印的创作给他出了难题,既要避免雷同,又要有艺术性,特别是一个人获得多次冠军的,每个印章都要不同,有很大的挑战性。比如邓亚萍,一个人获得了5次奥运冠军,要为她刻5枚不同的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