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径世少赛中国小将男子跳高夺冠 初显集群潜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27  中国体育报

  不同的教练员均可以培养出不同的高水平运动员,这才是一个项目走向强势的表现。7月14日晚,来自我国天津的小将王臣在第5届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决赛中夺得一枚金牌,这是继黄海强之后,中国选手第二次在这个项目上称雄。

  目前田径世少赛的男子跳高赛会纪录就是由中国浙江的黄海强在第4届比赛中创造的。两年前,黄海强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第4届田径世少赛上以2.27米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次夺冠成了黄海强职业生涯的一个新的起点。去年他又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田径世青赛上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2.32米,击败各路好手夺得冠军。

  这次在奥斯特拉法举行的第5届田径世少赛上,黄海强的同门小师弟鲍森林和天津小将王臣一起出现在男子跳高比赛中。目前鲍森林师从跳高名帅孟祥胜,而王臣师从跳高名宿倪秀玲。在12日进行的预赛中,鲍森林和王臣分别取得了A组和B组的第一名。决赛中,艺高人胆大的王臣先后4次选择了免跳,并且在2.22米的高度上一次过杆成功,俄罗斯选手马德洛夫虽然也跳过了2.22米,但他在第二次试跳时才勉强过杆,2.22米也是今年的世界少年最好成绩。

  “今天的成绩还可以吧,其实我应该发挥得更好”,由于没能将横杆升到黄海强曾经跳过的那个高度,这让王臣觉得胜利并不完美。随后当国际田联的记者追问王臣平时都有什么爱好时,这位中国小伙想了又想,有点无奈地耸了耸肩,“好像只有跳高了吧!”

  在王臣夺冠之前,小将鲍森林受伤病影响最终以2.11米的成绩将自己锁定在第7名的位置上。两名中国选手同时进入世界高水平赛事的前8名,这对中国田径的任何一个项目来说都是很少见的。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国跳高现在不仅拥有少年王臣、青年黄海强,另一位年轻选手张树峰在一年前就已经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2.30米。

  更加可贵的是,这几颗希望之星分别出自不同的教练之手。而过去中国田径虽然也曾在个别项目上因个别教练员的突出作用表现出短暂的强势,只可惜那种强势如涨潮的海水来得快,消逝得也快。对田径的不同项目来说,也只有真正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教练群体,才能避免潮涨潮落的短暂轮回,实现一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本报特派记者葛会忠(奥斯特拉法7月1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