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振龙”凉茶掌门人黄昌伟:让凉茶走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12  南方都市报

  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之“黄振龙”凉茶掌门人黄昌伟

  他的梦:让凉茶走进奥运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89天  

  一个“凉茶仔”,干得了什么?十年前,如果有人告诉你说“广东凉茶也可以成为奥运会指定饮料”,大家一定会觉得他在痴人说梦。但今天,凉茶已经形成一个行业,各种品牌不胜枚举。单黄振龙凉茶连锁店铺已过千间,店铺总面积从不足100平方米到了1万平方米,工厂3次迁址,产品种类从两三个发展到几十个……现在,这样一个凉茶王国正从广州出发向外扩张、辐射广东、走向世界,甚至要争取打入2008年北京奥运。而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凉茶之所以发展至这样一个局面,跟当年一个“凉茶仔”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就是黄昌伟先生。近日,黄昌伟报名参加了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

  [简 介]

  黄昌伟,1970年生,现任广州市黄振龙凉茶连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黄振龙凉茶有限公司中方代表兼副董事长、广东狮子会副总监暨慈爱狮子会创会会长。

  “凉茶仔”艰辛打造“黄振龙”

  1984年,当黄昌伟还在念小学的时候,便已跟随舅舅和母亲,在解放南路的家门口摆档卖祖传的“黄振龙”凉茶,“凉茶仔”的名字由此传开。当时,这种个体经营的凉茶铺在广州街头寥寥无几,由于传统作坊式熬制凉茶的方法是既脏且累,利润空间甚小,所以毕业后的黄昌伟宁愿把精力放在发展其它事业上。“上下午都要到

房地产公司打工,中午抽出时间看凉茶铺,晚上还有1份兼职”,他忆起当初的艰辛,一脸平静。

  1995年,《南方日报》上的一篇小文章刺激了意气风发的黄昌伟。此文提及传统小本生意的式微,更以一张凉茶铺的照片作配图,正是他母亲后来在华贵路开设的那家。与凉茶有着很深感情的黄昌伟突然觉得非常难过,“那时每天熬完药的药渣,一大包一大包,都由我抬着去倒,那种味道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难道它会伴随着凉茶铺很快消失”?黄昌伟开始思考:凉茶为何要做成这样低层次,为什么不能引进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把它做大做强?于是,他放下了其他事业,决心做一件大家都难以置信的事——为经营凉茶筹建公司,并为“黄振龙”注册商标。

  1996年,黄昌伟用辛苦筹集的2万元交付了店面转让费,在文昌南路开始精心打造第一家全新的“黄振龙”凉茶店。为了节省开支,整个22平方米的铺头,从

装修到灯光、家具都由他亲自负责。甚至盘算着卖掉原店面的玻璃门,纵使仅值300元,也是一笔额外的收入。可就在黄昌伟动手拆卸的时候,锋利的玻璃在他的手臂划下了深深的一道口子,顿时鲜血直流。“我当时没顾上想别的,就觉得不值……边赶去医院,边计算着这样的伤要花多少医药费,加上来回交通,恐怕早就超出卖掉玻璃门的价格”。那段时间,黄昌伟的家庭经济环境并不理想,他只希望利用有限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

  第一间铺的成功开设,给予黄昌伟不少信心。此后,他不停地找地方以建立一个庞大的营销网络。“我对自己说,要将‘黄振龙’打造成广州的凉茶旗舰”,他表示。1998年,黄昌伟的舅舅看中了这门生意,提议黄昌伟联合其他家人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黄昌伟同意了。同时,企业CI、市场营销、品牌策划等一系列的工作都因此而提前展开,为企业的发展赢得了更多的时间。如今,往昔的“凉茶仔”已在全省开设了超过1000家“黄振龙”连锁店。

  “凉茶仔”甘做慈爱布施者

  黄昌伟如此年轻便名成利就,完全可以尽情享受人生。但是,他没有忘记自己是“凉茶仔”的出身;他明白凉茶经营不仅是一门生意,更是一种传统习俗和岭南文化的积沉。“不能急功近利,也不能闻音跟风,要担当起企业的诚信和责任”,这就是黄昌伟创业的基本宗旨。

  2003年,“非典”爆发,黄振龙凉茶特别受欢迎,卖得很快。有人建议,趁着此时提价,能赚上不少。可在黄昌伟的带领下,黄振龙凉茶不但没有升价,反而在各地的学校和医院免费赠饮。从那时开始,黄昌伟开始了他的慈善事业。

  “施舍不等于慈善”,他觉得慈善事业并不是计较你能付出多少金钱,而是心意和爱。2005年,黄昌伟创立了广东(慈爱)狮子会,并身体力行远赴福建省云霄县开展“视觉第一”保健活动。其间为137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检查,并成功为86名适合手术者实行了复明手术。他回忆说:“从云霄回到广州已经是深夜12点多,晚饭也没吃,许多女‘狮友’在车上一直哭,现场看到这么多病患者重见光明,那种感动与开心是无法言喻的”!2年来,黄昌伟踏遍西藏、新疆、云南,为超过10000个白内障病人进行了复明治疗。

  今年的7月份,黄昌伟代表广东狮子会到美国,参加了国际NGO(非营利机构)的活动。“当我高举五星红旗,在美国的大街上游行展示时,我心里充满自豪”,他当时就有一个想法:2008年北京奥运时,高举圣火,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尽一分力!“我希望能够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如果我成为火炬手,我会觉得很自豪的。”展望未来,“凉茶仔”还有一个愿望:在这个被碳酸饮料充斥的市场中,广东凉茶将变成中国的“

可口可乐”,走出国门,成为奥运的指定饮料。

  统筹:记者 钟跃东

  采写:记者 刘荣 李晓瑛 实习生 巫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