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跆拳道元老韩国平:叫老师别叫主任 比父亲胜似父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08  中国体育报

  作为中国跆拳道元老之一——韩国平的故事很多,可以让你发笑,可以让你流泪,可以让你发怒,也可以让你深思。1.86米的身高在人群中非常显眼,常年的运动让他看上去更加高大,宽宽的肩膀、大大的手掌,随时乐呵呵的笑脸,平和的语调,敏锐的眼神。随着年龄的增长,脸上出现了细纹和淡淡的斑,但气色依旧很好。

  是痴不是迷

  韩国平是我国最早的跆拳道教练之一。中国国家跆拳道队成立一年后,韩国平就自费在浙江省内物色队员并在金华成立了浙江省内的第一支专业队,这支队伍的第一批队员还有部分是现役队员,且多次入选国家队,包括全国十连冠、亚运会男子72公斤级银牌得主王浩,奥运会男子80公斤以上级第八名朱峰,多次赢得全国冠军的女子55公斤级张碧瑜,另一全国冠军王大庆目前正在向教练员转型。

  为什么要成立这支专业队?韩国平回答,

跆拳道好,有意思的。他本身就是运动员出身,曾是
拳击
、散打运动员,并多次在国内比赛中取得过不俗战绩。他曾为了筹集参赛经费,和队友们在训练之余到街上卖艺。那会儿人们对他的印象是,高高大大的,乐呵呵的,技术不错。退役后,他先后从事拳击和散打教练,立了门规,带了一批弟子,这些弟子现在有的已经是大老板,有的身居要职。他们见到韩国平都要行礼,恭恭敬敬喊“师傅”。

  上世纪90年代与跆拳道相遇后,韩国平便一头“栽入情网”不能自拔,直至今日。在他看来,跆拳道很美,是一种艺术。看似简单,其中蕴含着千变万化,越研究越有意思。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习跆拳道,在成立专业队后专门从韩国请来技术教练,自己一边看一边琢磨。在请外教历史上,浙江队算得上是第一支。

  为什么要自费办队?韩国平还是回答,跆拳道好,有意思啊。由于当时省体委还没有建队编制,韩国平自己在金华就地取材,卖了车将金华火车站一个弃用的大厅改建成了训练馆。王大庆、王浩、张碧瑜这些当年只有十五六岁的孩子在那里开始了跆拳道生涯。一年后,这支队伍成为“正规军”,举家搬迁至杭州。

  尽管成了正规军,韩国平每年仍要为这支队伍个人投进几十万元,他总说自己了解运动员的苦,希望学生们不要像自己当年那么辛苦。自从有了这支队伍,韩国平将生意完全交给他人去做,遗憾的是由于经营不善,生意节节衰退,他的很多朋友看了非常不解,但韩国平依然我行我素。每次与韩国平开玩笑说,要把他的“傻事”都曝光,他很严肃地劝说道:“这有什么好说的,不要说的。”

  比父亲胜似父亲

  韩国平是矛盾的。对徒弟、学生来说,他比父亲胜似父亲;对女儿来说,他是个完全不称职的父亲。自从有了专业队,韩国平的精力就全扑在队里,吃住教都在队里,包括星期天。他不仅管训练,还管队员的后路和前途,他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安置好这些为他卖命的孩子们。

  韩国平的关门弟子董波曾说过,有时候感觉师傅比亲生父亲更像自己的父亲,如果没有师傅,就不会有现在的他。董波不仅跟随韩国平转项到了跆拳道,现在已经成长为国内裁判的中坚力量,在很多重要的、关键场次担当主裁。现在,他还常常回到队里帮助师傅做些事情,跟小师弟、小师妹们聊聊天,谈谈训练,做做思想工作,保证随叫随到。

  韩国平的队员基本上都是他自己亲自挑选的,很多人都觉得韩国平的眼光很怪也很准,浙江队队员的头脑、技术都是国内公认的。王浩能在多哈亚运会实现中国男子在亚运会最好成绩的突破,与韩国平10多年来的严格要求不无关系。1.78米的王浩在当今长人如林的男子中级别比赛中没有丝毫身高优势,但韩国平10多年为他打下的扎实技术功底,打消了大家对王浩的身高顾虑。为了“扎实”二字,王浩没少挨揍,韩国平也没少发火。现在,王浩对韩国平只有“感谢”,他常说,如果没有韩老师,不知道我现在会在什么地方,也许是监狱?!

  10多年来,韩国平的敬业一直熏陶着王浩,使他也慢慢与跆拳道融为一体,常常说不到三句话就会冒出“跆拳道讲究的就是速度”诸如此类的话。王浩还没有想过没有跆拳道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叫老师,别叫主任

  为浙江、中国跆拳道奋斗10多年后,浙江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决定给他一个“副主任”的职位,但韩国平始终不肯就任。他说,还是当教练好,我不适合当领导。

  在全国锦标赛上,见到了韩国平,大家异口同声喊道:“韩主任!”韩国平立刻摆手说道:“不要喊,不要喊,还是喊韩老师、韩教练舒服。”

  有朋友为韩国平鸣不平,奋斗了10多年不算,搭进去了那么多钱,本该早就是大老板的他,现在只混到一个副处级,都认为韩国平的这笔生意太赔本了。但韩国平对这些却根本不曾去计较过,他还是想着训练。

  从前两届奥运会起,浙江省一直给予了

中国队很大支持,本届奥运会也是一样。尽管本次奥运会上,浙江队没有被列入奥运备战的重点队员,但是仍按照国家队需要将国内大赛经验最丰富的男子选手朱峰,技术细腻、上升势头很快的毛海威送到了国家队。此外,浙江省还应国家队之需,将本省聘请的韩国外教借调到国家队担任技术教练,这恐怕开了地方外教借调国家队之先河。

  这一切与韩国平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前两届奥运会他是国家队男队主教练,升职后他还是国家队教练员成员,在国家队需要的时候给于协助和支持。无论韩教练、韩老师,还是韩主任,他,韩国平与跆拳道无法分离。(本报记者肖苑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