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游队中方主教练汪洁:动静皆宜欣赏“水上芭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9:25  北京日报

  曾经是中国花样游泳队队员的付豫玲,参加过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等花样游泳世界大赛。1999年退役后,付豫玲成为一名花样游泳裁判。她10岁的时候被选中开始练习花样游泳。“既能游泳,又能跳舞,多好呀!”一个小女孩“美人鱼”的纯真想法,让她爱上了花样游泳,并在这个项目上挥洒了15年的青春时光。

  付豫玲坦言,在观众眼里出水芙蓉赏心悦目,但花样游泳运动员训练的苦和累是旁人难以想象的。“哪有运动员的训练是不辛苦的呢?”她说,花样游泳是一个很“磨人”的项目,不仅训练很耗工夫,而且成材周期很长,只有长期从事这项运动才能很好地理解它,才有很好的表现力。所以一般参加奥运会的花样游泳运动员大都练了8-10年。

  但是,观众观赏

花样游泳比赛是很“容易”的。付豫玲介绍,因为花样游泳比赛很“养眼”,运动员的身材体型,服装配饰和妆容都很漂亮。如果在集体项目中,8名运动员都是身材高挑而且体型相似,那么这会让裁判打高分的。当然这仅仅是因素之一,更关键的是选手的动作难度、速度和现场表现力。

  最简单的,观看花样游泳比赛时,观众可以从出水高度一项分辨出选手技术水平。水平高的比赛,观众会看到花样游泳运动员做出像花样滑冰一样的托举动作,或者像体操比赛中的翻滚等高难度动作。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花泳队在托举的难度和动作的创新性上明显高于劲敌日本,如愿获得了金牌。

  速度是花样游泳的另一个看点。速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选手动作干净利落,另一个是移动速度。在集体项目中,一套动作编排得非常紧密,多位选手快速移动,变换组合出不同的形象和图案。打个比方,就像看万花筒一样,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除了以上这些,付豫玲透露,看花样游泳比赛观众一定不要忽略一个最美丽的要素:主题和情节。其实一场花样游泳表演就像一出舞台剧一样,是有主题有情节的。运动员的服装配饰,动作编排和音乐选择等方面都是为了表现主题的。

  在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加拿大运动员花样游泳表演是模拟海豚,不论是动作编排还是音乐配合都惟妙惟肖。还有一次国际比赛,加拿大花样游泳队表现的主题是奥运精神,把蹬自行车等奥运会比赛项目有特色的动作都表现了出来,很好地体现了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境界。
中国队
在这方面提高很快,出征雅典奥运会采用了以围棋为主题的音乐《弈》,通过黑白对比鲜明的服装配饰、动静结合的动作编排,展现了浓郁中国风情。

  所以,高水平的花样游泳比赛,如果一套动作仅仅是一味强调难度和花哨,把各种要素一股脑地放进去,不一定能得高分。而那些主题鲜明,情节生动,表现力强,音乐、动作、造型等要素融为一体的花样游泳表演才能赢得裁判和观众的心。本报记者罗乔欣RJ187

  摄影饶强RJ19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