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永波透露国羽风光背后一隐忧:我们缺乏人才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2007年中英人寿中国羽毛球大师赛进行了五个单项的决赛,最终中国羽毛球队夺得了男单、男双、女单和混双四枚金牌,而赛前认为最稳当的女双杨维/赵婷婷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意外地负于首次搭档参赛的印尼组合纳西尔/马莉萨,痛失冠军。赛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上届比赛,我们在成都丢了男双;这次我们拿下了四块金牌,却丢掉了优势最大的女双,这是个意外。这说明我们还不够完美。”

  天王之争 超级丹回归

  21∶19、21∶9,林丹没有给

马来西亚老将黄宗翰任何机会,他用胜利向大家宣告,以前的那个“超级丹”又回来了,同时林丹也弥补了去年未能在成都夺冠的遗憾。林丹赛后表示:“打完
大师杯
后我意识到,比赛不仅比的是技术和战术,还要比求胜欲望。比赛打多了,对比赛的珍惜和渴望就渐渐减弱了。这也正常,只是我在
苏迪曼杯
上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影响就大了。所以这次我每一场球都认真准备,在场上与对手斗智斗勇。这次比赛对我而言意义重大,不单是拿到了冠军捍卫了荣誉,更在于我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踏实,就像李指导说的,找回了自己的那种感觉。”

   一姐之争 谢杏芳折桂

  昨天的女单决赛在张宁和谢杏芳这两位中国队队员之间展开,这也是当今羽坛的“一姐”之争。本场比赛堪称本届大师赛的经典。毕竟岁月不饶人,已经32岁“高龄”的张宁受伤病影响,在脚步的移动上明显不如年轻的谢杏芳,她最终1∶2输掉了比赛。赛后谢杏芳说:“这次中国大师赛,我在开始的几场比赛中考虑得太多,所以打得不是太好。今天我并未考虑太多,8月的世锦赛我就按现在的办法尽力去打。”

  李永波:“中国羽球缺乏人才基础”

  虽然未能包揽大师赛的5块金牌,但李永波却并未因此而显得不快,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说:“这对我们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我们的问题越早暴露越好,这样也有利于我们在奥运会之前解决问题。”

  由于中国队丢掉了女双冠军,因此李永波的话并不能让前来采访的记者满意。面对记者们的“紧逼”,李永波感觉有些委屈,“你们知道吗,我们这些教练比你们都辛苦,无论什么运动项目都一样。早晨你们还没起床,我们就已开始带队训练了,晚上你们和朋友休闲去了,我们还在准备第二天的训练。你们对我们的要求太高了,有了一个冠军,就要两个;拿了四个,你们又会问为什么没有包揽……”

  诉完苦之后,李永波又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数据:“虽然中国羽毛球队很风光,但在中国从事羽毛球运动的运动员并不多,只有1000多人。这就是说,我们选才的范围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宽。我也想我手下的队员全都是世界冠军,但这可能吗?”

  全国只有1000多名羽毛球运动员?如果这不是李永波说的,大家恐怕还很难相信。如果果真如此,那中国羽毛球盛世的背后便隐藏着巨大的危机:没有深厚的人才基础,中国羽毛球很可能会走向衰落。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陈浩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