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俊仁:王军霞抱着孩子到北京看我 永远都在奔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15:39  辽沈晚报

  背景简介

  马俊仁,著名田径教练,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马俊仁执教下的辽宁中长跑女队,在从800米到马拉松的几乎全部女子中长跑项目上,共66次打破全国纪录、亚洲纪录、世界纪录,书写了中国田径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15天没睡觉,过了小学毕业考

  我已经有一年多都没接受过媒体采访了,经历过的事太多,各种压力、大起大落……如果让我总结自己的人生感悟的话,我就一句话:宁让身受苦,不让脸受热。

  我母亲从小就一直教育我的这句话,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它。我虚岁14、周岁13那年,我爸生病住院了。爸爸要治病,全家人要生活,那时候我们家里养了一台马车,我就接下鞭子,赶了将近一年的马车。临到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到家里来做我爸妈的工作,叫我去参加毕业考试,我觉得这一年耽误的学习可能撵不上去了,更重要的是怕考试“坐红椅子”,叫同学耻笑,我就说什么都不去。

  那时我的老师叫陈国新,他就动员我爸给我点儿刺激,打我一次。我爸动手打我的时候老师就站在后面,我爸把我衣服扒光了打我。挨打我能承受,但是大冬天在雪里趴着不穿衣服,这个耻辱我承受不了,我就答应回去上学。期末的时候,我一连15天都没怎么睡觉,把这6年里所有课程复习一遍,结果考试考过了,得到了毕业证。

  我爸打我的时候,我一度很恨我的老师,等我拿到毕业证之后,又想到如果没有老师出主意,没有那顿打,我就彻底失学了,小学不能毕业,中学也不可能上,这一辈子就完了。当时我也小,没有什么能力报答,我只有每天早晨上学前,上他们家把水缸灌满。当时我师母推着小轮车卖冰果,我就帮师母把冰果车推到卖冰果的地方,然后我再跑步去上学。

  队员出走、老父去世、

车祸,都挺过来了

  说起遭遇过的逆境,实在是太多了,我的神经能够锻炼得这么结实,是因为这一辈子都充满了特别多的难心事。

  最难心的是第一次运动员离去。他们突然离去,意味着这支队伍马上就要垮了,这个损失不是我马俊仁自己的损失,这也是中华民族的损失。那一段时间我有点承受不住,就连我父亲也承受不住,我父亲那年82岁,唯一的乐趣就是抱着电视听比赛队伍的好消息,甚至看比赛连饭都不吃,运动员出走之后,他听到这个消息就上了一股火,犯病了,在队伍走后的15天,我父亲也去世了。随后,在埋葬我父亲、返回大连的路上,我又出了车祸。短短18天之中,遭遇接二连三的事情,我确实承受不住了,甚至站在海边的礁石上,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个人在遇到困境的时候,应该多找些有希望的东西,把个人的得失想得淡一点,还有全国人民的支持,那是无穷的力量。当时我曾提出过三大心愿:第一是拿世界冠军、第二是破世界纪录,破完世界纪录还想后继有人,那时我领着队伍四处在外流浪,时间长了怎么行?所以第三个愿望就是建立一所培训中心。那时我站在海边上想,这三大心愿我还没有彻底完成,在这之前我得挺住,所以又慢慢坚强起来。我认为自己还有能力,可以再训练出一批队伍来,我宁愿死在跑道上,也决不下岗。

  困难的大小和自己的奋斗目标有关。你上一楼的时候,你付出的努力不如上二楼大,你上三楼、四楼、五楼……攀登的楼越高,你遇到的逆境就越大、越多,我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想要在人生有限的时间里,多做成一点事情,让自己这一辈子不白活,那就比攀登高楼的困难多很多,必须经历这么多的波折。所以,能否攀登珠穆朗玛峰,就要看你能不能在困难面前挺住,精神上首先不垮,然后才能以最大努力去攀登高峰。想通以后,逆境对我来说,也感觉到不那么可怕了。

  卖药方得了1500万,公家的、私人的钱分得清楚

  民间有很多传闻,有人说我们拿的奖金,没有几千万也有几百万,其实奖金没有那么多,但是我个人得的不少,大家知道我卖给药厂两个配方,卖给广东今日集团的配方卖了1000万,卖给沈阳第一制药厂的配方卖了500万。

  我的队员1994年12月12号出走之后,新闻媒体炒作,说运动员出走是因为奖金没分到。当时我理解不了。12月29号我出车祸,在我撞车后的第5天,体委派纪委书记高晓扬和当时田径队的队长,还有王军霞她们,到我床前跟我算财务账,我就把所有的赞助费怎么花的,都干什么了,奖金怎么分的,全和他们说了,说完我又休克过去了,等我再醒过来的时候,我听他们说这里头多出40万块钱。我告诉他们,1993年七运会的时候,浙江一家企业要奖给我一台

奥迪车,我已经有车了,就给了我40万。我觉得队伍当时还在成长中,一个七运会,我就可以从省里得到五六十万、六七十万的奖金,我干啥还老要钱?我就把这40万也搁在队费里了。王军霞说:对对对,那就全都对上了。

  我跟

审计部门的领导和省里主管田径财务的领导说过,至于哪份钱花得对不对,这我真不敢保,但是我能保住一条:公家的钱绝对不动一分,公家的和私人的我是能分开的。

  歪门邪道弄来的钱,见不了太阳,这个就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吧!

  王军霞抱着孩子到北京看我

  朋友之间必须诚实忠诚,互相守信,不诚实不守信的朋友少交少处。

  我跟王军霞原来也闹过矛盾,其实这很正常,我跟我父母、兄弟姐妹、家属、孩子有时候也有矛盾,他们也接受不了,这都是正常的。王军霞当时接受不了,但我觉得我于心无愧。后来军霞抱着孩子上北京看我,我心里头也挺热乎,她谈到过去的艰苦训练,也非常关心我,说马老师那阵子你吃了老多苦了,那么难、身体有病的时候带领我们训练……她谈话的时候确实是非常真诚的。

  有些人自己说是我朋友,我就不说是哪一个人了,以朋友的口气去套你,回去再去卖你。有一本书里,说我把运动员的乳罩拽得满操场都是,还说我养个小猴子做生理实验,这猴子到北京王府井大街,见着女的就耍流氓,这就是说瞎话了,因为我养的是一只小母猴子。我觉得真正关心你的好朋友,一千个一万个一亿个也不嫌多,不诚心的朋友,用老百姓的话说,狗戴帽子硬装人的朋友,一个没有也不嫌少。

  朋友之间不能相欺,坦诚相待才是真朋友,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你忠诚、正直、不说谎话,你肯定会找到和自己性情比较相投的朋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