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联赛悲剧引人深思 浙江教练:国内绝不可能发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6:40  都市快报

  

斯迪里被紧急送往医院记者陈希综合报道 罗马站向来被认为是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中最冷清的一站。但昨天的一场意外,皮特卡马基掷出的标枪扎中了一名跳远选手的后背,让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现场——

  斯迪里试图拔出后背上的标枪,更剧烈的疼痛令他扭成一团

  之前两连冠的芬兰人皮特卡马基是惟一可能捧走“金砖”的男选手。可就在第三掷时,他出手步伐明显失误,标枪以一种很不规则的状态斜向飞了出去。

  皮特卡马基脚踩过线,主动申请犯规。但飞出去的标枪却是“覆水难收”,“凶器”以约30度角的方向直接朝着左边的跳远场地飞驰而去,正好刺入正在热身的跳远选手斯迪里的右侧肋部。

  本能地,斯迪里试图用手拔出后背上的标枪,但更剧烈的疼痛使他倒在地上,痛苦地扭成一团。工作人员迅速围拢过来帮斯迪里止血,意大利跳远选手安德鲁·霍维勇敢地拔出标枪。随后,医务人员冲入场内,载着斯迪里前往

医院。万幸的是,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胸腔和肺部没有受到损害,大约四个小时后,斯迪里出院。

  反应——

  “大多数人都目睹了这意外一幕,大家心情沉重”

  混乱过后,比赛重新开始。但标枪和跳远场地的选手们,却个个情绪低落。皮特卡马基再也找不到比赛的感觉:“眼下我只希望斯迪里能尽快康复。”其他选手打不起精神。意大利选手霍维夺冠后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大多数人都目睹了这意外一幕,大家心情沉重。

  其实,国际田联已经不止一次地在标枪这个项目上做出“安全”性改革了,比如把标枪重心前移4厘米,以减少标枪的飞行距离。

  不过,目前避免标枪伤人事件的最好方法还是封闭标枪投掷区正对的跑道,或者,也像铁饼、铅球、链球那样增加防护网。雅典奥运会在男子110米栏夺冠后,刘翔兴奋地欢呼在场上继续奔跑,却被一位官员及时阻止,因为短跑跑道的尽头转弯处,标枪比赛正在进行,赛场良好的保护措施让刘翔免遭意外。

  ■说法

  浙江省田径队教练:这种事国内绝不可能发生!

  记 者 陈 希

  本报讯 “纯属意外。这样的事情在国内比赛中不可能发生!”浙江省田径队教练孟祥胜得知标枪伤人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发生”。在了解了意外发生的全过程后,孟教练语气坚定地说,类似的悲剧绝对不可能在国内的正式比赛中上演。

  孟教练目前忙着带弟子黄海强备战八月初的全国锦标赛,他还是从记者处才得知

黄金联赛
罗马
站上的标枪意外伤人。孟教练不清楚黄金联赛中,每个项目在场地上的地域划分。但他表示,国内比赛不像黄金联赛那样,所有的田径项目都必须“压缩”在一天完成。因为有充足的比赛时间,在田径场地上的划分也会更科学。

  “每个项目都很安全。绝对不可能出现被标枪伤到的事情。”所以,当记者问孟教练平时带弟子比赛怎么预防标枪伤人,孟教练笑了,“在国内比赛很安全的。”

  ■链接

  “标枪往上偏20厘米,扎中的就是我的喉咙”

  这不是田径场上第一次发生类似的事故。去年9月,在圣保罗进行的巴西田径冠军赛上,一名标枪运动员在热身时投出的标枪刺穿了裁判洛伦索的脚。

  另一出悲剧发生在今年1月,男子十项全能世界纪录保持者塞布勒在训练时,曾被同场训练的标枪选手掷出的标枪扎中右肩膀。谈到那次经历他心有余悸,“如果标枪再偏左10厘米,就会刺中我的肺部;如果再往上20厘米,就扎中喉咙了;如果再往上1厘米,就会刺到骨头和肌腱,那我就将提前结束职业生涯。”幸运的是,伤口只缝了11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