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尔及利亚人民热切盼望北京奥运 两国友谊深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21:25  新华网

  记者施建国 周杰 王寰鹰

  第九届全非运动会已经开始几天了。这几天,记者常常遇到善意的“骚扰”,经常有阿尔及利亚朋友问:“能否邀请我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

  在办理全非运动会采访证时,记者在组委会就曾引起了一阵骚动,因为中国是唯一派记者参加此次赛会报道的亚洲国家。看到东方面孔,组委会成员便“你好”、“你好”地客气起来。交流中,记者便遇到了半开玩笑半当真的询问:“这次你们到我们阿尔及利亚来了,明年我们去你们那儿,行吗?”

  11日晚,全非运动会在阿尔及尔市郊的“7月5日”体育场开幕。临时设在体育场过道的新闻中心人来人往,格外热闹,各路记者也忙得不可开交。在紧张的工作中,记者半个小时内被一位热情的当地人“骚扰”了三次。第一次,见面寒暄,也就过去了;少顷,他又来到记者身边,天南海北地聊,从他的家庭,到阿尔及利亚形势,不一而足,最后还热心地表示,在阿尔及尔有事尽管找他。虽然浪费点时间,但异国朋友的热情还是让记者感到心里暖融融的。过了一会儿,他第三次来到记者身边,这次他带来了一个“严肃”的问题:“明年你们中国要举办奥运会了,能否让我也去看看你们中国的变化?”

  采访时,记者还碰到一位阿尔及利亚奥委会人士。他神秘地把记者拉到一边,轻声地问:“听说这次全非运动会你们北京奥组委也有人来观摩并宣传下届奥运会。请问他们什么时候到?我希望他们能邀请我参加北京奥运会。”

  阿尔及利亚朋友的问题让记者难以回答,但这至少能体现两点:

  首先,自尊心极强的阿尔及利亚朋友能不加掩饰地提出类似要求,说明中阿两国传统友谊和两国人民间的亲密情谊。中阿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是阿拉伯世界以外第一个给予阿尔及利亚外交承认的国家;1963年阿尔及利亚独立不久,中国即向阿尔及利亚派出医疗队,这是中国向非洲派遣的首支医疗队。而上世纪70年代,阿尔及利亚作为“两阿(阿尔及利亚和阿尔巴尼亚)提案”国之一,也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作出过重要贡献。走在阿尔及尔街头,许多当地人都会用中文说“你好”,或称你为“阿米(法文朋友之意)”。提起中国,不少上年纪的人会与你说起毛泽东、

周恩来,回忆年少时夹道欢迎周总理和陈毅外长访阿的情景。尽管时过境迁,但中阿友好情谊依然存在。

  其次,说明中国近年来的巨大变化也深深吸引着阿尔及利亚朋友。由于相距遥远,一般阿尔及利亚人去趟中国确实不容易。假如能借奥运会之机去中国看看,岂不是美事一桩!

  再说,人家想到你那里去,也是对你的尊重。想到这里,对于阿尔及利亚朋友的问题便觉得不再是“骚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