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访奥运会跆拳道竞赛主任曹涛:憧憬中国跆拳道的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6:47  人民日报海外版

  1989年,李大成来到北京体育大学,这在当时也算是校园里一件不大不小轰动的事儿。这位留着一头长发、长相俊美的美籍韩裔男人会一种当时中国人都没听说过的功夫——跆拳道,而且还是美国连续11年的全国冠军。

  跆拳道是个什么玩意儿?李大成通过录像和实战给当时北体大的一些教师和学生展示了这项运动,这其中就有时任北体大散打教练的曹涛。那时的曹涛刚刚毕业,李大成的身手和那身道服一下子就给了他一种神往的感觉,暗忖:“这真是一个漂亮的武道项目!”

  十几年后,李大成还是那个李大成,而曹涛已经是北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的竞赛主任了。

  “跆拳道就是个‘暴发户’!”曹涛对中国跆拳道的理解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上世纪90年代,中国几乎没几个人知道跆拳道,我们可以说是白手起家。这几年突然就火了起来,奥运会金牌拿了,大街上道馆也多了。”从无人知晓到被人关注,这其中的滋味也只有曹涛这些经历了中国跆拳道从无到有过程的“开路人”才知道。可谁也做不了永远的“暴发户”,曹涛说:“我们希望通过办好北京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使更多的人了解跆拳道,为这项运动打下更多的群众基础,让跆拳道更加健康、规范地长期发展下去。”

  两个月前,北京刚刚成功地首次举办了世界跆拳道锦标赛,虽然不在奥运会比赛场馆里,但这次世界大赛也给了曹涛和他的工作团体一个难得的练兵机会,他说:“我们有几个英语专业的小伙子不是搞体育竞赛出身的,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锻炼。在实际大赛中去发现一些奥运会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世锦赛上,伊朗选手哈迪在半决赛中因为裁判的一个有争议判罚而输给对手。赛后。哈迪留在台上不肯下场,伊朗官员也在场边向裁判提出抗议,比赛一度无法继续进行。曹涛解释道:“这种情况实际上和我们比赛组织没有关系,是运动员对国际跆联的裁判有意见,但让人错以为是比赛组织出了问题,结果使整个比赛的形象大受影响。”

  对于这种不可预见性的突发情况,曹涛觉得应该建议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制订一套详细的应对预案,以及具体的解决方法和处罚条例。另外,国际奥委会的观察员还针对世锦赛提出了其他一些细节方面的意见,比如现场灯光明暗分布不明显以致影响电视转播效果、没有出版物的服务使现场观众看不明白比赛等等。曹涛一边翻着当时的记录一边说:“我们习惯把问题考虑得复杂一点、困难一点,有时候还要考虑很多不在我们比赛组织工作范围的因素。”

  由于跆拳道是韩国的“国粹”,韩国人在世跆联的位置也特别显著,出人意料的是,曹涛用“甩手掌柜”这个词来比喻,他说:“世跆联对中国人组织比赛的能力十分肯定,很多前期筹备工作都得到了充分认可,而我们目前为止的工作,他们都觉得非常满意和放心。”与世跆联打了多年交道的曹涛透露,世跆联里很多老资格的韩国官员都会写汉字,而现任的跆联主席赵正源甚至还是个“中国通”。

  不仅如此,目前在北京的韩国

留学生数量也十分庞大。“北京科技大学(跆拳道比赛所在地)离北京语言大学非常近,所以我估计那里的韩国留学生都会过来看比赛,再加上专程从韩国飞过来的观众,所以光是韩国人就可能有3000多人。再加上北京的观众,加上周边的亚洲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各地道馆的跆拳道爱好者……”曹涛憧憬着一年多之后的奥运会比赛,“8000人的体育馆肯定爆满!”

  “中国跆拳道的未来”(采访手记)

  北京科技大学新盖的学生公寓都叫“斋”,2号学生公寓也叫“2斋”。跆拳道项目竞赛团队现在的办公地点,就在“2斋”一间很不起眼的学生宿舍里。

  曹涛主任的办公桌是那种大学时代常见的“上面床铺下面桌”,望着窗外来来往往背着书包的大学生,一不小心还真以为这是一间普通的学生宿舍。曹涛1988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之后留校成为一名散打教练,手底下也曾经带出过武

状元和全国冠军。1994年国际奥委会决定跆拳道项目将于2000年成为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委当机立断决定在国内发展跆拳道项目。作为当时不多的接触过跆拳道的人之一,曹涛首先开始在北体大组建院队并成为当年国家跆拳道队的主力阵容。1999年曹涛正式从北京体育大学调入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从一个教练改行当起了行政干部,开始负责中国跆拳道队训练、外事等诸多事宜。

  “搞了这么多年跆拳道,大大小小的比赛我随队参加了不少,可惟独没参加过奥运会。”很难想象,曹涛居然还没有亲历过奥运会的跆拳道比赛。那是因为由于跆拳道项目规模较小,所以每次在整个中国代表团中只给跆拳道项目三四个名额,除了运动员、教练员之外,连领队还得其他项目兼任。“一切服从组织安排,”曹涛并不觉得十分遗憾,“以前没有参加过奥运会,这回就要自己组织奥运会,但我相信在奥组委体育部的统一领导下,还有我们这个高效率的竞赛团体,我们一定能把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办好!”

  现任世跆联的秘书长梁振锡曾经当众评价曹涛,说他是“中国跆拳道的未来”。曹涛谦虚地说:“那是秘书长客气,他不是表扬我,而是赞赏我们整个竞赛团体。”

  (寒 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