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障北京奥运空气质量 8月北京将试行限制车辆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6:04  中国经济时报

  我每年交齐了养路费、路桥费,可是从去年开始,倡导私家车限行的政策越来越多。”北京的张先生是开POLO的上班族,单位距家15公里。他的同事则对此不关心,认为目前只是限制政府车辆。

  据报道,北京奥组委近日公布将在8月7至20日之间试行奥运环保计划,限制政府车辆上路,倡导社会车辆尽量少上路,演练奥运时期的交通、环保等应急保障措施。届时,预计北京将减少100万辆汽车出行。

  限车上路是权宜之计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表示,空气质量下降的客观原因是不利的气象条件和焚烧麦秸烟雾,但主要的原因还是北京污染物排放水平高,尤其是机动车的尾气排放。

  杜少中认为:如果北京每辆汽车每月停驶一天,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将减少3600多吨,北京市机动车一年排放污染物总量将减少4.4万吨。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北京的汽车拥有量突破300万辆,预计到2008年,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350万辆。

  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的专家则认为,限制机动车上路只能作为应急措施,非长久之计。一方面,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限制机动车发展是不现实的事情;另一方面,汽车尾气排放只是造成城市

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可以通过实行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来减少环境危害。

  区域监控需投资支持

  “空气质量问题实际上牵扯到国家建设中的很多问题”,华东师范大学的环境专家这样认为。施工工地产生的扬尘,企业污染物的排放,以及能否高效率地使用

能源,都对城市空气质量产生更为主要、直接的影响。

  环保总局污控司负责人李新民说:“一方面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另一方面对

加油站、储油罐等设施进行油气回收改造,将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据了解,国家环保总局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达成共识,由两大石油公司对北京及周边省市区的加油站和储油罐综合治理。

  国家电网公司以保障北京奥运空气质量为重点,加强电网调度,实施脱硫发电优先上网的政策,既要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又要保障空气质量。

  “环境问题不能割裂看待,污染控制也必须与经济发展相关联”,李新民说,“实施区域监控,最重要的是投资支持。”

  据报道,国家财政今年起将投入20亿元进行三大体系建设,其中之一就是环境监测体系的建设。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区域空气监测的工作正在启动,规划设计、网络布局、项目配置等工作已逐步展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