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铁5号线初体验 列车跑得稳乘客站着能写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1:19  北京晨报
地铁5号线初体验列车跑得稳乘客站着能写字(图)

5号线东四站内地面上的“残局”图案,吸引了媒体的好奇。

  记者全程体验5号线空载试运行,每节车厢均配移动电视

  使用自动售检票系统、屏蔽门前排队候车、隧道内可自由接打手机……正在空载试运行的地铁5号线,将让市民感受到轨道交通的新变化。昨天是地铁5号线按图空载试运行第3天,记者对新地铁列车和各站厅进行了现场体验。

  售票:明年上半年可全线刷卡

  昨天上午8时,记者在5号线崇文门站内看到,站厅内单边共设10个检票闸口,全是自动售检票机。整个5号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为流线型设计,能够同时实现刷卡进站和验车票进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号线全线已安装了自动售检票系统,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将安装10个以上的检票闸口,小站则安装6个左右。乘客可以在自动售检票系统刷卡、投币乘车,但这要等到明年上半年地铁系统的所有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完成后,才能一并投入使用。

  列车:每节车厢都有移动电视

  5号线

新车首次采用全不锈钢车体,是国内最先进的。蓝色地板、白色座椅和紫色握环,将整个车厢装饰得非常美观。记者发现,新列车运行时,那种普通地铁列车所发出的“哐哐”声听不到了,在行进过程中非常平稳,乘客不用扶握任何物体,站着也能自如地写字。同时,每节车厢内都安装了7台移动电视。在奥运会期间,乘客可以边乘车边看奥运赛事直播等精彩内容。

  安全:乘客遇险可按报警器

  在车厢中部的门口上方,有一个监视器,据介绍,当乘客按下监视器旁边的“乘客紧急报警器”时,地铁列车司机不仅可与乘客通话,还可以看到车厢内的情况,以便于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5号线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安装了屏蔽门和安全门,在惠新西街北口以南的各站均为地下车站,全部安装了屏蔽门,其余各站为地上车站,安装了高1.5米的安全门。

  昨天,记者还体验了一把紧急刹车,这是在测试“超速防护系统”。即列车如果超速行驶,自动控制系统将自动进行减速操作,以保证列车不会出现追尾等事故。

  设计:残疾人轮椅有处可放

  5号线设计处处体现了人性化特点。列车里配有空调和热风装置。空调安装在顶部,冷风器是左右摇摆的,这样就避免了一面乘客一直被冷风吹的窘境。而热风装置安装在座椅下面,采用热敏丝发热的原理,冬天时,即使列车在地上运行,也能使车厢内保持在16℃以上。5号线设计上充分考虑了残疾人的需求,每个站点都安装了一部残疾人专用的直升电梯。车厢内还有专门放置轮椅的设施。车站内还特别为残疾人设计了单间

卫生间

  东四站

  记者探讨“残局”解法

  5号线各个站厅的设计风格都不相同。崇文门站整个站内以浅黄色为基调,顶棚上安装了很多装饰条。设计力求体现传统风格。宋家庄站内,支撑柱均用浅绿色玻璃材质包裹。这在5号线所有站厅里独具特色。

  在天通苑北站内,记者看到,整个站厅的顶棚被设计成蓝色的波浪状,非常漂亮。而在东四站,站厅地面上有两个

中国象棋的大棋盘图案,上面是两个残局,记者们都兴致勃勃地探讨起残局的解法。雍和宫站内,在上下行的地铁轨道之间,台阶和护栏用大理石等材料制成仿古式样,雕栏玉砌,配上大红色的柱子,颇有点儿仿古味道。

  2号线列车月底装空调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潘晓军昨天表示,地铁自动收费系统的改造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完成,届时将实现一票通、一卡通,1号线和八通线换乘不用检票,可以直接通过站台进行。同时,市民在7月底、8月初就能在2号线坐上带空调的列车了,1号线列车最晚在明年6月份也将更换带空调的列车。这是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做客市政府官方网站“首都之窗”时透露的。

  1、2号线奥运会前可打手机

  潘晓军同时透露,本市目前正在做改造实施方案,计划明年二、三月份建成地铁1、2号线区间手机信号的网,明年奥运会前将解决1、2号线内手机无信号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