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者归来再亮独步天下绝技 刘翔式经典添精彩一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5:15  新浪体育
王者归来再亮独步天下绝技刘翔式经典添精彩一笔

反超是我的拿手好戏

  新浪体育讯 又是一次反超胜出,刘翔途中跑的优势一旦发挥出来,36岁的阿兰-约翰逊已经没有办法,35岁的阿诺德也只能无奈望天。那个巴黎站战胜刘翔的摩尔,跑出个人职业生涯最佳的13秒12,当依然被刘翔甩下了0.11秒之多。

  今年刘翔的赛事中,实现反超的这是第二场,在卡尔斯鲁厄室内赛上,刘翔反超罗伯斯赢下60米栏冠军,并打破了室内该项亚洲纪录。

  这次在洛桑夺冠,是刘翔在该赛事上的三连冠,06年破世界纪录,一路与阿诺德死纠缠到底,从稍微落后到最后反超,途中跑和冲刺能力令人惊讶。在2005年,刘翔也是在洛桑实现了一次美妙超越,出发后列第四位的他,在第四栏后成为第二,而后全程都在死撵特拉梅尔,最后在比拼冲刺中靠高速摄像的判断才惊险胜出特兰梅尔,这是刘在05年国际赛场上少有的得意之作。两年后的反超,尽管过程不如前两年激烈,但却同样是刘翔最强环节的体现。

  在去年,刘翔还有另外三场经典的反超,在国际田联

总决赛上,刘翔出发后一度落在第四的低位,但在随后他快马加鞭,连续超越罗伯斯、特拉梅尔和阿兰,最后以12秒93的绝佳战绩夺冠;而在上海一战,面对刚刚在
世界杯
上小胜自己的约翰逊,刘翔再度上演05年上海曾出现过的反超奇迹,他在落后约翰逊大半赛程的情况下,最终还是完成了奇迹般的反超,随后两人在移师到韩国大邱的较量中,又是上演了这番镜头。

  后半程加速跑的实力强,这也是孙海平认可徒弟能力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栏间节奏把握得当,过栏技术天下无双,平跑能力一般的刘翔,借助高栏的帮助,大幅度提升跑步过程的加速度,加上最后的冲刺,成为刘翔称霸世界的基石。当然前提是身体机能活跃,如果象巴黎站那样缺乏兴奋度,跑完算数,那么给你去追一帮平庸选手,也未必能完成。

  短跑项目上,最刺激的不是单枪匹马,一路蹦达到底,而是互相追赶中的扣人心弦,在最短的时间和空间里完成超越和被超越,无疑能激发观看者的浓厚兴趣。对于选手来说,在这种电光石火之间发生的事,若想让自己成为超越他人的赢家,整体实力的强悍就是根本,去年刘翔靠连续三次的反超完全盖过了约翰逊,而对于罗伯斯这位新生代强人,刘翔若能在世界级大赛上对其来一招后发制人,并战而胜之,无疑对罗伯斯将是信心上的严重打击。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