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孙维佳:08奥运中国记者也要遵守国际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9:16  新华网
专访孙维佳:08奥运中国记者也要遵守国际规则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7月4日15:00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媒体运行有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媒体服务系列指南内容,媒体注册的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和“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媒体注册政策和媒体服务信息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陈竞超 摄)

  北京奥组委正在进行媒体注册的第一阶段工作,并且已经收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返回的媒体注册表,注册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不过,媒体运行工作的范围远远大于为媒体注册,媒体运行工作的优劣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外界对北京奥运会的评价。记者以奥运会媒体运行工作筹备为主题,对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进行了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本网专访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上)

  让历届奥运会最大、最好用、最适用的新闻中心服务记者

  新华网北京7月9日体育电(记者马向菲 高鹏)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媒体运行是奥运会组织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也一直强调要“善待媒体”,为世界各地的媒体提供一流的服务,您认为从媒体运行角度来讲,“一流”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维佳(以下简称孙):所谓“一流服务”,按照北京奥运会总体的要求来讲,就是应该达到“有特色、高水平”。什么是有特色?起码应该有这几个方面:第一,奥运特色或者体育特色。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会,那么,“奥运特色”是什么呢?对媒体运行来讲,就是要按照奥运会的规则、惯例、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北京奥组委承担的国际义务来履行这样的一些承诺,提供便利的服务,让媒体在奥运会期间能够体验到一种和往届奥运会同样或者是更好的服务。第二,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地域特色。第三,时代特色,主要是从绿色奥运和科技奥运这两个方面来着眼。

  所谓“高水平”,我认为应该有这几方面的内容:第一,高水平的设施。

  比如我们为媒体提供的新闻中心和广播电视中心、媒体村,以及场馆的媒体新闻中心,这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都应该要做得比往届奥运会水平更高。未来的主新闻中心应该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大、最好用、最适用的新闻中心,无论地理位置、空间布局、设施设备都应该是一流的。

  本网专访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中)

  整体服务水平要和往届奥运会一致,甚至超越

  新华网北京7月9日体育电(记者马向菲 高鹏)

  记:在您谈到的“高水平”里涉及到技术层面,我们有没有吸取以往奥运会或者亚运会的有益经验,比如在多哈时他们有一个同步的成绩系统,可以在电视、INFO和现场同时打出成绩,给记者提供便利,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设备或者技术?

  孙:北京奥运会整体服务水平应该说和往届奥运会是一致的,同时我们力图比他们做得更好。比如我们也会提供同步的成绩系统,同时我们提供的信息更多。比如一些

技术统计数据,还有一些背景信息都要提供。我们现在已经着手在做这些信息了,目前完成了整个赛前信息的格式,具体到每一类别的赛前信息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在赛后几分几秒完成,都有明确规定,我们会按照程序提供服务。

  记:作为记者,大家还特别关注组委会的工作效率。在提高服务效率方面,组委会做了什么工作?

  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实际上,对媒体提供的服务,不仅限于赛事,比如我们现在为什么要做“一站式”服务,它恰恰是基于提高媒体服务效率来做的。奥运会在我们国家是第一次举办,我们是东方国家,在语言方面没有很大优势,有很多外国记者来到中国报道筹备情况,可能会面临诸多问题,比如语言、文化差异、法律环境、政策很难理解、有一些具体程序我们认为比较简单,但他们可能会认为比较复杂的问题。那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创办了“一站式”服务的机制,这种机制把我们国家政府的一些职能和一些服务的机构全部集中在一个场所,在这个办公场所既可以提供相应的一些审批事项,另外,也可以现场提供一些服务。应该说,在7月1日开始的“一站式”办公机制之后,会大大提高对媒体的服务效率。

  本网专访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下)

  中国记者也要遵守国际规则

  新华网北京7月9日体育电 (记者马向菲 高鹏)

  记:中国是第一次承办奥运会,以前没有经验,所以在媒体运行这块,中西方不管是政治方面、文化方面肯定有很多差异。您认为和以前中国办的体育赛事相比,有没有一些您感到困惑的地方?

  孙:我认为确实有一些挑战,或者说是冲突,这是不可避免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国家政府和北京奥组委一直遵循国际惯例,按照奥运会的规则和我们的承诺,履行合同义务,为媒体提供相应的服务。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国家的某些政策、做法和奥运会的惯例不一致的话,那么我们将遵行奥运会的惯例来提供服务。

  确实,在我们国家以往所实行的一些政策,包括一些法律规定方面,与奥运会的惯例存在着某些差异。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国家政府在践行、承诺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制订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一些程序的调整和一些重要法律的出台,就是介绍过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规定以及相应针对港澳记者和台湾记者的办法和规定。

  其他的政策调整都体现在我们发布的本届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和台湾、港澳记者的采访服务指南里,这些调整应该说符合奥运会的要求。

  那么,具体到操作层面上,确确实实也有一些奥运会的规则、做法或者一些政策、程序和我们惯常熟悉的其他国际赛事,比如一些单项的世锦赛、单项

世界杯的不同。我在这里想特别强调一点,有些是因为文化差异或者国内的做法会造成和奥运会政策的冲突。比如,我们此前在其他的国内赛事场合看到一些中国记者没有完全遵守赛事运行规则,像摄影记者没有在摄影记者指定的摄影位置上拍摄,而是站到了电视摄像记者或者文字记者的位置上,当服务人员或者管理人员干预的时候,他会说这个位置目前没有人,我先占着,等他来了我再离开;还有一些人不具备进入广播电视混合区的权限,但他一定要进入;还有些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的过程中,提出要和参加发布会的运动员合影等等。这样一些做法显然都和国际通行的做法不一致。我们也想就此善意地提示我们国家的记者,尤其是未来获得注册名额的媒体机构,应该尽早熟悉奥运规则,只有熟悉奥运规则,才能最大限度使用和利用奥运会所提供的各种设施和政策来做好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