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被贪婪和谎言吞噬 百年环法已穷途末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4:12  新华网
新华网:被贪婪和谎言吞噬百年环法已穷途末路?



  新华网专稿: 据《观察家报》7月1日报道,7月7日,2007年环法自行车大赛将在伦敦开始举行,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自行车赛运动第三次来到英国。

   环法大赛正在被贪婪和谎言吞噬

  然而,在环法大赛离开英伦三岛的13个年头里,环法大赛的成功伴随着兴奋剂丑闻和种种欺骗。自行车大赛历史学家惠特克劳福特哀叹:他一度非常热爱的环法大赛正在被贪婪和谎言吞噬。

  过去的一年里,对于热爱自行车运动,特别是热爱最伟大和最崇高的环法大赛的人们来说,可谓令人心碎。环法大赛至今仍然沉沦在丑闻当中,不断下沉的环法大赛面临着灭顶之灾。两位美国资深体育记者明确指出:环法大赛就像丑闻百出的美国职业摔跤运动一样,受信任程度大幅度下降。

  潘塔尼

  1998年的

环法大赛,冠军落到了意大利车手潘塔尼的手中。此后,美国选手阿姆斯特朗创造了连续7年获得环法大赛冠军的超人记录。有关潘塔尼使用兴奋剂的传闻不断出现。2004年2月,潘塔尼在里米尼的一家小旅店中因使用可卡因过量而猝然去世。

  乌尔利希

  在环法大赛历史上,另外一位英雄人物是1997年获得环法大赛冠军的德国车手乌尔利希。但是,乌尔利希的职业自行车手生涯也总是陷入困境之中,其主要原因还是兴奋剂。去年,环西班牙自行车大赛发现了兴奋剂丑闻,乌尔利希在一片指责声中永远告别了职业自行车运动。

  阿姆斯特朗

  最令人感兴趣的莫过于美国车手阿姆斯特朗。接受过睾丸癌手术的阿姆斯特朗竟然连续7次获得了世界上最为艰苦的比赛――环法大赛的冠军。不过,阿姆斯特朗长期以来也多次受到怀疑。为此,阿姆斯特朗陷入了法律纠纷。尽管阿姆斯特朗在2006年6月的官司中胜诉,似乎是要提醒人们,他从来没有使用过兴奋剂。但是情况到底如何?

  2005年8月,阿姆斯特朗获得第7次环法大赛冠军几周之后,法国一家报纸指出,由于类固醇和促红细胞生长素EPO为天然产品合成而来,因此检验仪器难以发现。1999年环法大赛时阿姆斯特朗的尿样已经被封存和冷冻起来。新的检验方式证明,阿姆斯特朗的尿样中含有促红细胞生长素。对此,阿姆斯特朗破口大骂。

  兰迪斯

  2006年环法大赛上,阿姆斯特朗的身影不见了。退休的阿姆斯特朗本来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然而事实并不如此。接替阿姆斯特朗的另外一位美国选手弗洛伊德-兰迪斯在环法大赛的阿尔卑斯山赛段显得精神十足,并且依靠"超人的耐力"再次为美国车手获得了环法大赛冠军。就在兰迪斯风头出尽一天之后,检验结果表明,兰迪斯的尿样中含有睾丸激素。兰迪斯为了给自己正名,在美国的法院提出诉讼。可以说,不管旧金山的法院判决如何,兰迪斯的职业自行车生涯基本上宣告结束了。

  里斯

  丹麦专门报道环法大赛的记者经过了多年调查,对于1996年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里斯持有怀疑态度。然而,今年5月份,里斯终于出面澄清说,从1993年到1998年的5年期间,他使用了促红细胞生长素,也就是在这个阶段他获得了环法大赛冠军。里斯说:"我可能不再是英雄了。许多人对此感到沮丧,我只能向他们表示歉意。对于那些一直将我看成英雄的人们,我也只能够表示道歉。"

  维伦克

  在环法大赛领奖台上占地一席之地的理查德·维伦克1998年否认使用过兴奋剂。然而,2000年,维伦克终于承认,他注射过违禁药物。

  汉密尔顿

  然而,环法大赛的丑闻还没有结束。2003年,美国车手泰勒-汉密尔顿获得了环法大赛的第4名和一个分段赛冠军。第二年,汉密尔顿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自行车比赛金牌和环西班牙自行车大赛冠军。然而,在环法大赛中,汉密尔顿突然退出了比赛。赛段检测结果表明,汉密尔顿的血液中含有不应当使用的物质。一年之后的2005年,布埃尔塔自行车大赛冠军被赫拉斯获得,但是赛后不久赫拉斯就因为被查出使用兴奋剂被剥夺了冠军资格。

  2006年9月,美国的《纽约时报》报道,1999年阿姆斯特朗所在的车队的两位队友承认,1996年环法大赛期间,他们所在的车队的运动员使用了促红细胞生长素。

  就在几周前,多次获得世界自行车大赛冠军的比利时车手弗兰克-万登布鲁克涉嫌使用兴奋剂问题,企图自杀未遂。在过去几年里,环法大赛的另外两个冠军自杀身亡,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兴奋剂有关。

  人人都用药 人人都知道他人用药

  问题在于,人们都知道,参加环法自行车大赛的运动员经常使用一种或者一种以上的药物,刺激身体。这种情况算不上体育秘密,因为它无秘密可言。人人都用药,人人都知道他人也在用药。

  一战之前用饮酒精饮料

  1914年之前,参加环法大赛的运动员普遍饮用所谓的酒精饮料,能够使运动员感觉良好。

  佩里塞

  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参加环法大赛的车手使用可卡因。获得1923年环法大赛冠军的亨利-佩里塞仔细描绘了他的衣兜:治疗头疼的阿司匹林、治疗膝伤的氯仿和一瓶可卡因。

  二战之后安非他明盛行

  安奎蒂尔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的1945年,LABOMBA在环法大赛中盛行起来。意大利车手称之为安非他明。运动员使用这种药物,以消除疲劳。很快,安非他明成为了年轻的自行车运动员普遍使用的药物。

  上个世纪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科皮和安奎蒂尔成为了环法大赛的主角,多次夺冠。安奎蒂尔从1957年到1964年,5次获得了环法大赛冠军。他最后一次夺取环法大赛冠军之后不久,在与法国政府部长进行电视辩论时,安奎蒂尔明确表示,如果你相信参加环法大赛的运动员仅仅喝矿泉水的话,你肯定不是愚蠢十足,就是非常虚伪。科皮退休之后,当记者询问他是否使用过安非他明时,他承认,只要必要,他就使用安非他明,而且在环法大赛的多数时间里使用安非他明。

  辛普森跌落阿尔卑斯山身亡

  

幽默感十足的汤姆-辛普森是第一个穿上环法大赛领骑黄衫的英国运动员。在谈到环法车手使用禁药的情况时,他幽默地指出:"如果使用10次违禁药物可能造成生命危险的话,我就使用9次。"然而,辛普森的幽默在1967年7月15日变成了可怕的梦魇。在车手攀登普罗旺斯的山道时,辛普森在接近山顶时从车上跌落下来身亡,后来,人们在他身亡的地方立下了纪念碑。辛普森去世30年之后,他的女儿在墓碑上加上了一句话:此地没有太高之山。因为在他的父亲的口袋里,人们发现了安非他明。

  后来,不少运动员放弃了安非他明,因为他们找到了更为有效的药品。这就是类固醇和促红细胞生长素EPO。这两种药物确实能够加强运动员的表现能力,更难以被检测出来。不过,它们对于人类身体造成的损害非常严重,比安非他明更危险。类固醇药物能够大幅度改变人的体重,带来严重的副作用,从粉刺到生殖器疲软。不过,对于人体造成危害最为严重的莫过于促红细胞生长素。

  促红细胞生长素加强红血球,使得血液更难流动。促红细胞生长素的危害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从1987年到1990年,不少于20名斯堪迪纳维亚半岛地区的运动员以及荷兰和比利时的自行车运动员因突发心脏病身亡。他们的死亡与促红细胞生长素有关。

  职业自行车运动面临灭顶之灾

  除了揭发出来的丑闻之外,职业自行车运动面临着更为深刻的危机和更为严重的威胁。各支职业自行车队只能够依靠商业赞助才能够生存下去。但是各个公司对于经常造成运动员猝死的职业自行车运动的热情不断减弱。职业自行车运动的最大赞助商是T-MOBILE公司。这家公司所赞助的德国车手乌尔利希陷入兴奋剂丑闻,公司不再愿意赞助职业自行车大赛。如果职业自行车运动的其他赞助商仿效T-MOBILE公司的话,职业自行车运动将面临灭顶之灾,不过职业自行车手怨不得他人,只能埋怨自己。

  现在,国际自行车运动员联盟和环法自行车大赛的组织者发出威胁,除非参加环法大赛的运动员签字画押保证不涉嫌兴奋剂事件,否则他们将被排除出环法大赛;如果他们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话,他们将自动放弃今年的工资。

  尽管有人愿意相信今年的环法大赛不会发生使用兴奋剂丑闻,但是上一届法国政府体育部长说过,兴奋剂文化症候群在职业自行车运动中根深蒂固,消除这种兴奋剂文化症候群需要一代人的努力。人们但愿这位部长说错了。

  环法大赛仍然是伟大的比赛,不少车手仍然是英雄。人们希望在流火7月欣赏到环法大赛的动人场面。但是,这个职业自行车运动的最伟大赛事还能延续多长时间呢?(京城二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