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亚男表现惊人王一梅遇危机 08夺冠陈忠和信心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0:09  新浪体育
刘亚男表现惊人王一梅遇危机08夺冠陈忠和信心足

陈忠和的招牌微笑

  新浪体育讯 7月5日早上7点40分,中国女排乘坐的国航班机在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后抵达了北京的首都国际机场。尽管这个时间段的航空港比较繁忙,但是主要是出港的航班,到达大厅内显得不太拥挤。尽管女排姑娘们在刚刚结束的俄罗斯总统杯上表现出色勇夺冠军,但是前来迎接的除了女排的领队李全强之外,媒体的数目却意外地屈指可数。不过,这些都不影响主教练陈忠和的心情,走出海关的他脸上一直挂着人们所熟悉的温和的笑容。

  刘亚男表现令人意外

  由于汤淼的意外受伤,原本的主力接应二传周苏红未能随队远征俄罗斯,一直在副攻替补位置上徘徊的老将刘亚男临时被推到了这个位置上,然而后者却交出了一份让人颇感意外的出色答卷。“这次刘亚男的发挥还是相当不错的,因为其实她是临走前三天才开始在这个位置上跟队友开始配合的。”刘亚男的出色发挥显然是连做出这个决策的陈忠和之前也没有预料到的。

  今年从国内比赛到瑞士

女排精英赛,
中国女排
的一传整体来说去年下滑了一个档次,这一点陈忠和自己也承认。“以往只有三个人接发球,所以比较吃力些,亚男如果在场上的话,加上李娟,就有四个人接发球,相对会好一点,”在这次的大胆启用收效之后,陈忠和也道出了自己做出这一决定的缘由,“以往觉得她的强攻比较薄弱,这次用她主要还是考虑到她在一传方面能够发挥的作用,因为只有保证一传,才能把我们的快变打出来。”

  周苏红回归何去何从

  刘亚男在总统杯上的表现在令人感到欣喜的同时也给主教练陈忠和出了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一方面,原本的主力接应二传周苏红现在已经归队,即将参加接下来中国女排在北京的集训;而另一方面,国内对于刘亚男此次的出色表现好评如潮,甚至认为她的表现优于周苏红。这让人不由得猜想,刘亚男是否能够通过成功的“转型”争得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席位?

  “这个要看训练和比赛的情况,一个人打到底的话太累了,我觉得她们两个人都可以胜任这个位置,”像往常一样,陈忠和并没有一下子把话说死,“刘亚男在拦网这个环节上还不错,快是她的强项;但是说到强攻的话,还是周苏红更好一些。其实我们也是倾向于视对手而定做一些临场应变,比如说我们对马蕴雯的运用:马蕴雯的背飞比较突出,对一些四号位高度相对不高的队伍用她就比较有效。用刘亚男的话主要还是考虑她的一传,因为现在国内这个位置上的能够接好一传的太少了。李娟其实也不错,强攻也比较有实力,但是她的风格相对来说要慢一些,一传也比亚男差一些。”

  年轻人还有上升空间

  虽然总统杯从竞技意义方面来说相对而言稍差,即使是主场作战的俄罗斯也没有派出全部的主力,但是中国女排和荷兰队的那场比赛还是打得惊心动魄,并且在最后一局创造了37比35的罕见高分。“这次总统杯最大的收获是年轻人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特别是最后一场球的时候,打到37比35,应该说是我们这几年很少见的。她们能够一直咬住对方,而且心态放得比较平稳,我觉得是相当不错的。她们也算是经历了一次很大的考验。这次她们不少队员,比如说张娴、魏秋月、薛明她们都是第一次见俄罗斯的,从前没打过,应该说薛明这次表现还是很突出的。”

  随着赛季进程的推进,中国女排的现有阵容也日趋成熟,不少人都开始大胆猜测,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就是明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军——毕竟如果不是的话,“陪太子读书”的成本也下得太重了。“还不能说阵容就定下来了,因为这两次比赛还是有一些强队没有来,像这次的俄罗斯也有两个主力不在。主要还是要看下个月大奖赛的情况吧。我们的队伍现在表现比较正常,如果之前那些好的环节能够继续现在的发挥,即使遇上强队也有得一拼。今年这些年轻人如果能跟一些强队有一些抗衡,不要输得太惨,我想通过明年的集训,她们还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尽管没有给予明确的肯定,但是陈忠和的话似乎也印证着之前的猜测并不是空穴来风。

  要让国歌在主场响起

  随着日子的流逝,离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年的2007年8月8日已经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根据陈忠和出征总统杯之前所做的介绍,一直在养伤的主攻王一梅应该已经可以归队。“王一梅是以强攻能力著称,但是如果用她的话,相对来讲一传就会吃力一些。我们之前一传表现相对较差就是因为那时都是三个人接一传,相对来说比较困难,四个人接的话就流畅很多了,不管是战术运用还是整个队伍的一些串联都相对好些。”陈忠和一席话虽然说得平静,但是估计王一梅估计已经能够嗅出隐约的危机味道。

  当女排姑娘在总统杯的决赛中面对对方多个局点依然顽强地拿下了比赛时,不少人都开始猜测,这样的场面倘若在明年的奥运会赛场上演,那将是何等的激动人心。“如果是奥运会的话那就不得了了!”得知笔者的这种猜想,陈忠和也忍不住笑了,“那种激情,那种兴奋劲,那种忘我是用语言难以去形容的。这次毕竟不是奥运会,只是俄罗斯总统杯的比赛,还是以锻炼队伍和检验队伍为主,如果是能够在奥运会上演这样的场面,那实在是太令人激动了。现在离奥运会的倒计时一年已经越来越近了,我最想做的就是‘抓好每一天’。说起来好像很容易,其实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明年的奥运会赛场上,让我们的国旗升起,让我们的国歌奏响!”

  (邓菲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